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要点播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发表时间:2018-09-13   来源:河北文明网

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使我备感振奋、备受鼓舞。”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阜平县大元村大园小学教师张建华激动地表示,一定不忘初心、不负重托,立足本职、潜心育人,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省教育厅厅长杨勇介绍,全省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9967所,教职工105.75万人,其中专任教师88.52万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切实加强,广大教师牢记使命、爱岗敬业、勇于担当、躬身实践、改革创新,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下一步,我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继续坚持新时期“四有”标准,大力培育良好师德师风,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近年来,我们建立制度保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保定市徐水区区长李志永表示,目前,徐水区制定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城乡一体化”编制标准,建立了教师补充长效机制,建立了“评聘合一,即评即挂”的教师职称评聘制度;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区财政本级在教师绩效工资外增设了农村教师岗位津贴、寄宿制学校教师津贴、班主任津贴等。石家庄市教育局副局长马建国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教育公平,完善教师交流轮岗等制度,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再立新功。

  “我们将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保定学院院长胡连利说,学校将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发展规律,持续完善专业课程体系,突出实践教学环节,不断提高专业教育质量,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锻造意志品质。河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大一新生柴晓艺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表示,一定好好珍惜大学时光,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将来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扎根基层、服务人民,成为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省教育科学研究所义务教育研究室副主任李学红表示,作为教育科学研究人员,要以实际行动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学习,注重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同时发挥好教科研单位研究、引领、指导的职能,借助研究、培训等形式服务基层学校和教师,为我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不懈努力。邯郸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李亚萍介绍,近年来,该市宣传与教育部门十分重视尊师重教宣传工作,目前“美丽邯郸最美教师”推选展示活动已进入评审环节。“此次评选把师德建设放在首位,深入挖掘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扎根一线的优秀教师。下一步我们将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最美教师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示新时代人民教师的精神风采,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秦皇岛市民韩璐深有感触地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庭教育是其他教育的基础,其中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我们要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廊坊市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张淑芬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妇联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提出新要求。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帮助广大家长学习掌握科学家庭教育方法。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困境儿童群体家庭教育的支持服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