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要点播报
撸起袖子加油干 扑下身子抓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大主题系列评论之六
发表时间:2018-06-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创城是实打实的工作,必须敢于较真儿碰硬,来不得半点儿含糊。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才能确保创城目标如期实现。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以“2018年廊坊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为标志,我市强势启动了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这一次,廊坊将瞄准目标、精准发力、剑指沉疴、固强补弱,以知耻而后勇的决心,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力争在2020年拿下“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回首来路、痛定思痛。总结多年来的创建经验和教训,不难发现,“临时抱佛脚”是靠不住的,“只做表面功夫”是行不通的,唯有扎实推进、强化落实,让每一声号令都有回响、让每一个政策都能落地,才是创建成功的根本保证。

  抓落实必须建立“协调联动高效能”的长效机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靠一个人或一个部门的力量不可能完成,抱着打“突击战”的心理搞一阵风也是徒劳。因此,建立一套自上而下、协调联动、分工明确的长效机制就成为“落实”的先决因素。我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从顶层设计入手,强力推进,为工作一以贯之地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要分别成立领导机构,把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组织机构、落实经费保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现象,不等不靠不推,努力形成上下一心、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不断推动创建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抓落实必须实施“掷地有声见成效”的精准举措。廊坊创城,弱点在哪里?短板是什么?回答好这个问题,“落实”便有了落脚点。交通秩序混乱、老旧小区破旧、环境脏乱差、农村文明创建薄弱……对于这些顽疾问题,要了然于胸,而后逐个攻破。抓住主要矛盾,就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实施精准举措,方可“一子落而满盘活”。今年,全市上下以“城乡环境优美、市民言行文明、基础设施完善、公共秩序优良、社会诚信和谐”为总体目标,以“聚焦目标任务、聚焦测评体系、聚焦问题短板、聚焦重点工作”为工作导向,紧紧围绕难点问题和创建工作的短板弱项,组织实施好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行动、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公共秩序整治行动、关爱未成年人行动等“八大行动”,进一步推动我市创建工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抓落实必须建立“一票否决严处理”的考核体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廊坊落实走在全省前列发展要求的重要抓手,是加快补齐发展短板的有利契机,事关城市发展、百姓民生,容不得半点推诿拖拉、敷衍应付。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如何,完成质量怎样,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考核,做到心中有数。我市将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列入重点工作督查内容,实行“月通报、季测评”。对创建任务不落实、工作进展缓慢的单位,第一次下发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时限,第二次下发市委、市政府督办卡,如果整改仍不到位,由纪检和组织部门介入,启动追责问责机制,一律查清责任、严肃处理。同时,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对各地各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对创建工作拖后腿、国家测评中失分严重的,一律实行“一票否决”。

  习近平总书记说:“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为了实现廊坊470万人民群众多年来的梦想,让我们行动起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真抓、真干、真落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全面胜利,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