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要点播报
千楼万家沐春风:我市开展“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入户走访活动综述
发表时间:2017-08-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8月7日,包居干部李红侠、社区干部刘丙娥及安次区交通运输局赵迎3名志愿者走访南苑小区9号楼一单元302居民家,向居民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知识,并向居民征集创城意见,填写调查问卷。(张树英 摄)

  8月7日,爱民东道办事处3534社区党支部书记龙建华和社区工作人员及政协志愿者在3534社区入户走访。(冯涛 摄)

  创建文明城市到底为了谁?创建工作需要依靠谁?创建过程中我是谁?

  一直以来,廊坊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对上述问题都作出了践行:创建为了群众,创建依靠群众,在创建过程中,广大干部彰显了公仆情怀,为群众带来一个又一个实惠,而群众更是发挥出了主体作用。

  8月4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议上,市委书记冯韶慧指出,开展“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入户走访活动,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好走访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在讲政治顾全局的高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文明委的要求上来,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感知百姓冷暖、手握手解决群众困难,提升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凝聚推进廊坊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当日起,“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入户走访活动在市区3409栋居民楼中拉开了帷幕。

  情系群众 依靠群众 走进千楼万家

  干部入户走访是连天线、接地气的好形式。

  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议后,8000多名干部和志愿者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带着感情、充满激情、满怀深情,又似携着一股温暖清新的春风,走进了普通百姓的家门。

  目前,干部和志愿者走访了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社区140550户居民。据统计,入户干部和志愿者共收集涉及环保、医疗、教育、城建、政务改革等方面的群众意见万余条,涵盖了创城工作乃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群众提出的摊贩欺街占道、社区内外来车辆过多等公共交通环境和交通秩序等问题,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以及适龄儿童入学入托难等方方面面的问题,相关部门都在积极制定解决方案。

  一次次入户走访凝聚了对老百姓的关切之心,一张张翔实的走访记录写满了老百姓的大事小情,一件件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活动,不仅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的智慧和动力,扩大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为市委、市政府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所思所盼搭建了又一平台,从而能够抓住群众的“最需要”,做到切实解民忧、办实事、聚民心,为全市发展带来新气象,注入新活力。

  宣讲 倾听 记录 与群众“深度融合”

  “请问您在生活中有哪些困难?您目前最期盼的是什么?您认为我们党员干部队伍还有哪些问题需要改善?”馨语星苑小区迎进一批机关干部,他们真诚的笑脸、恳切的语气令居民至今难忘。

  馨语星苑小区居民的所见所闻,只是我市开展“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活动的一个缩影。截至8月13日,广阳区63个社区,已完成走访入户94409户,入户率76.44%;安次区25个社区,共有居民41829户,已完成走访入户31921户,入户率76.31%;廊坊开发区4个社区,已完成走访入户14220户,入户率78%。

  一时间,辗转于千家万户的干部和志愿者的身影成为了我市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活动在菜场、街巷、公园绿地,将创城的声音撒播到每一个角落……

  短短十天的时间,通过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讲解文明知识,干部和群众合力共创文明城的目标更加一致了;通过串门走访、上门问计,很多解决难题的好点子出来了,群众和干部的心贴得更近了;通过为民办实事、排忧解难,干部和群众的感情更深了……广大干部在与群众拉家常、听群众聊忧虑说打算的过程中,与老百姓实现了“深度融合”。老百姓由衷地感叹,“有了这样为百姓办实事的好干部,我们也要为创城尽一份力!”

  排忧解难惠民生 好事实事暖民心

  “来访的干部表示会记录并提交我的建议,对此,我很期待!”家住塞纳荣府小区的李勇进大爷提了一条建议,由于塞纳荣府小区出入口路段无斑马线,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在小区门口安装隔离带。

  对征询到的群众意见建议逐一进行分析梳理归类,并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加以解决落实和答复……广大干部和志愿者用自己深深的脚印阐释了一心为民的情怀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以一件件为民谋福的举措交出了令群众满意的“答卷”。

  在长安社区三五三二小区,绿化带里的杂草被清除了,种上了赏心悦目的花草绿植;残缺的围墙已经修葺,垒筑成整齐的红砖墙;传统的楼体垃圾通道被封死了,单元门前配置了分类垃圾桶。“还有很多变化呢!比如,楼道里坏了很久的灯修好了,单元楼前的甬路重铺了,各单元安装了监控装置……这一切都让人心里暖暖的!”三五三二小区311号楼居民王卫平笑着说。

  走进逸锦家苑社区逸树家小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百家姓”挂牌和文化宣传挂牌,再往前走就是小区的健身器械广场。放眼望去,墙壁上是一幅幅色彩缤纷、内容丰富、形象生动的志愿者宣传公益广告,充分展现了小区浓厚的创城氛围,让居民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于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居民张兰英说:“我的小孙子现在一岁多了,每天我都带他在小区里玩,还利用公益广告教他认字,现在他认识好多字了,还会说‘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有责’等公益口号!”

  走访在继续,交流在继续。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着自己在“创城”中的主体作用,感受“创城”为生活带来的变化。(葛雪梅)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