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要点播报
领唱家园欢乐颂:廊坊市以创城为契机打造社区好风景
发表时间:2017-06-24   来源:廊坊文明网

  夏日廊坊,万木葱茏。沐浴着清风,徜徉在一个个社区,宛若置身于景色优美、风格各异的主题公园——它们或清新,或雅致,或书香气息萦绕,或科技氛围浓郁……广场上,有人朗声高歌,有人随乐起舞;浓荫下,有人读书下棋,有人闲聊散步,无论男女老少,人人笑容舒展,神情安然。

  这是一幅社区百姓安居图,更是城市文明的真实写照。在我们向全国文明城市进发的征程中,社区各项事业稳步推进,软件、硬件共同提升,居民乐享发展成果,一支雄浑壮阔而不失优雅甜美的《欢乐颂》正响彻廊坊百姓家园,激励全市人民为更加美好的明天携手奋进。

  强化基础 服务提质干劲足

  制度设计系统化,设施建设标准化,社区治理规范化,综合服务便捷化,这是上级部门对我市社区管理及服务工作总体特点的概述。应该说,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廊坊社区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3月份,市社区建设办公室下发了《廊坊市创建文明城市社区工作指南》,在已有基础上颁布了 “社区居委会、居民小区及有关场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标准”等内容,针对社区环境、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未成年人文体活动中心场地、管理制度等制定了明确标准。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陆续以该文件为依据,因地制宜制定了适合各辖区社区建设的工作指南,并以最快速度开展工作。

  5月中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王曦等市领导到广阳区爱民东道街办处华夏经典社区、解放道街办处吉兴社区和新源道街办处新民社区观摩,听取社区文明创建工作情况介绍。王曦对3个社区结合实际,通过不同方式和途径解决社区工作用房、活动用房面积不足问题给予充分肯定。在5月19日召开的社区文明创建提升工作推进会上,3个社区的“两委”成员围绕“如何提升基础设施”介绍了经验,供相关社区借鉴。

  在各级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大力支持下,全市各社区基础设施提升工作扎实推进。广阳区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示范引领,以复制建设精品社区为载体,围绕营造氛围、丰富活动、美化环境、规范档案四项重点,狠抓15大项、44小项创建任务,一个单元一个单元地抓,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地打造。安次区领导干部实行“一线工作法”,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深入相关社区走访调研,了解社区办公用房欠量,直接责成相关部门协调开发商予以解决落实,或调度相关部门找到租赁场所补齐面积。

  基础设施的提升,进一步调动了各社区“两委”工作积极性。在保证正常工作前提下,各社区都在因地制宜打造亮点,尽全力提升社区品位。

  制度保障 全民共建亮点多

  基础设施提升的同时,相关制度的严格推行更是社区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的保障。

  3月4日上午,全市90多支志愿服务队、2000多名志愿者深入到11个街道91个社区和广场,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就是从这天起,以“访千楼万家 创文明城市”为主题的“星期六文明行动”拉开了全年文明志愿活动的帷幕,成为一道推动社区文明进程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

  之后的每周六上午,全市志愿者都按计划准时出现在以社区为主的公共场所。他们通过发放相关资料、宣讲、座谈等方式,引导居民支持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他们开展“做文明有礼的廊坊人”宣传,引导居民知礼仪、重礼节、讲道德;他们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让孤寡老人、孤残儿童、困难户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他们对社区内乱贴乱画、楼道乱堆乱放以及公共场所环境卫生进行整治,营造整洁优美的社区环境……更令市民振奋和感动的是,从4月下旬起,我市地厅级领导干部带头,以普通志愿者身份加入到“星期六文明行动”中,使该大型志愿服务活动更加突出重实干、出实招、求实效的特点。

  有了制度保障,各社区“两委”与居民合力推动创城的热情更为高涨,社区建设亮点频闪——

  走进爱民东道街办处逸锦家苑社区,整体风格令人耳目一新。其下辖小区之一锦绣花苑突出“志愿服务”主题,另一小区逸树家则突出“家文化”主题。在锦绣花苑“志愿者广场”上,“志愿者记忆走廊”以精美的图片和优美简练的语言记录了志愿服务场景;“志愿者签名墙”上,一个个醒目的签名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承诺;一块块志愿服务宣传展板展示着志愿者高尚的奉献精神。走进逸树家小区“家文化”广场,正中间竖起的大大的“家”字显得红火又温馨;一片巨型墙壁上开出“我家我涂鸦”专区,为居民以书画形式展示自家的快乐生活场景提供平台;此外,“我家一周记”“我住在我家”“家互助”“家互动”“家庭恳谈会”等展示专区,让居民随处感受到“家”的美好与和谐。

  康乐社区“234”志愿服务新模式及时有效地解决居民日常生活难题;奥韵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为老人幸福度晚年提供保障;文苑社区“社区课堂”让市民在家门口免费学习书画艺术等20几门课程……

  “各级党委、政府下大力度帮助社区提升基础设施,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让百姓满意,为创城助力!” 逸锦家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军霞说出了众多社区干部的心声。

  品质生活 锦绣家园处处春

  正所谓“创城为民 创城惠民”,“让百姓生活更幸福”一直是廊坊创建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这个过程中,社区环境更亮丽,社区氛围更和谐,居民生活则更具品位。

  先看看老旧社区的崭新面貌。安次区西大街社区平房户占辖区总户数的三分之一,前些年,这里的卫生工作既是重点又是难点。自创城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后,在社区干部感召下,全体居民积极参与环境整治,他们在边角上找问题,在细节上下功夫,日常保洁、雨后积水清扫、垃圾清运及“四害”消杀及时到位,环境质量不断提升。“通过创城,居民的生活习惯和思想意识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西大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宋洪艳说,“从需要监督才能做到不乱扔垃圾,到每天主动清扫楼道,从简单认为‘创城就是打扫卫生’,到认清创城是全市人民的共同目标,太令人振奋了!”

  文化生活水平的提升更让居民欣喜。今年5月初,安次区银河南路亿合社区数字图书馆正式启用,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它已成为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一块块扫码阅读书牌围绕社区中心文化广场放置,与环境优美的园林式社区景观自然融为一体,居民只需根据自己的阅读喜好,拿出手机对着书牌上的二维码一扫,即可获得一本电子书籍,存储方便,可随时阅读。 “文明城市离不开文明市民的支撑,读书正是提高市民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亿合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海涛说,“在上级部门支持下,我们推出户外数字图书馆,并将它作为社区建设亮点之一来打造,就是要营造书香氛围,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有付出就有收获,居民对社区生活满意度的提高就是对社区建设的最大褒奖。在广阳区吉兴社区,居民带记者参观了新打造的三个特色广场:孝文化广场、道德广场、志愿服务广场。三个广场都围绕相关主题悬挂了特色宣传展牌,居民可以边休闲边接受文化知识熏陶。“以前,我带孙女来社区广场,大多时候就是玩玩健身器材。”居民李艳茹说,“现在不一样了,孩子玩累了,我还可以按照宣传展牌的提示,给她讲‘二十四孝’故事,和她一起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这是多好的教育方式!”

  说不完的社区亮点,品不够的美好生活。城市,因创城更美好;家园,因创城更幸福。在廊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社区的变化已经直接体现在居民的张张笑脸上。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仅形成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合力,更是廊坊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辛建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