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要点播报
我市组织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
发表时间:2017-05-30   来源:廊坊文明网

  5月27日下午,市文明办组织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教师、交警、执法部门、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志愿者、街道负责同志、社区居民等代表充分发挥城市主人翁精神,畅所欲言,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谏言献计。

  媒体代表孟繁彪认为,我市创城工作经过多年积淀,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绩有目共睹,市民对创城的知晓、支持、参与越来越高。在创城的关键阶段、关键节点,需要认真总结经验,展示成果,鼓舞士气,提炼精神,认知城市,热爱家园。

  媒体代表张荣启建议,相关部门要在正面宣传和引导上多下功夫,主动发现并宣扬好的市民典型及其事迹,从而最大化地唤醒市民的遵法守纪意识,激发大家自律、律他的主人翁精神,互相带动、互相影响,实现市民整体素质的提升。同时,要整合社会资源,共同向不文明行为宣战,借助“随手拍”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把身边不良行为和习惯给予曝光,以此来加大监督和威慑。

  教师代表徐永辉认为,全面提升市民素质要从娃娃抓起,要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建议将传统美德教育聚焦在“孝、义、仁”三个具体方面,并加以实施。编写孝、义、仁传统美德乡土教材或校本教材,纳入各校校本课程,系统学习传统美德,解决传统美德无固定内容、无固定阵地和针对性不强的问题。开展系列道德实践活动,让传统美德教育植根于社会生活,在引导未成年人做事中内化生成文明素质,解决道德教育学和习脱节问题,使知行统一。

  政协委员代表李悦萍认为,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政府应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把老旧小区社区办公环境的改善列入财政预算,同时鼓励多元投入,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灵活、高效。社区文明建设要形成完整的管理链条,形成自下而上的自查整改机制,形成全民参与文明社区创建的浓厚氛围。要积极创建市民学校,千方百计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同时,要注意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打造一批廊坊特有的志愿者服务品牌。

  综合执法工作人员代表赵占全认为,扎实推进创城工作,不能拔苗助长,更不能搞突击,要有序开展,形成机制。在具体工作中,停车场、停车道、便民市场要加强规划。市民要广泛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政府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全面整合各种资源,积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健全机制,对不文明行为加以约束。同时,创建文明城市要有顶层设计和前瞻性,要把创城工作重心下移,自下而上,一个一个单位创,一个一个单位抓,层层抓创建,让文明之花盛开在廊坊的各个角落。交警代表王月建议,在创城工作中,要大力组织、发展文明交通志愿者队伍,组织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志愿者辅助交警管理。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拓展交通安全宣传维度。推行文明交通公益广告免费刊播制度,积极用好宣传手段,从根本上挽救生命,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公交车司机代表杨建坤建议,在创城工作中,应该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惩处力度。相关部门要加强管理,针对行人翻越护栏、横穿马路,非机动车轧线等不文明现象要采取制裁手段。要加强主路商业广告治理,加强道路两侧商业牌匾、尤其是商业聚集区和人员密集场所周边的治理,让创城公益广告成为风景线。同时,要建立持续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

  出租车司机代表王久山表示,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出租车驾驶员义不容辞的责任。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对出租车行业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车站、繁华的商业区增加出租车专用停靠站,让出租车停靠更加规范。同时加强出租车行业自身管理,对于行为恶劣、严重影响行业形象的从业人员,加大处罚力度,直至取消从业资格,让廊坊出租车司机的优质服务成为我市创城工作中的一张靓丽名片。

  志愿者代表王红认为,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要加强社会宣传,提高市民的关注度与参与度。尤其要对创城工作中发现的优秀代表、优秀事例进行大力宣传,树立榜样,以点带面,从而带动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激发市民热爱廊坊、奉献廊坊的热情,并形成一个长效的机制,使廊坊创城工作更加深入人心。同时,要广泛发动、组织志愿者服务活动,让人们养成自发的志愿者行为,形成一个长期稳定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为廊坊创城工作的发展奠定基础。

  社区工作人员代表郑全红表示,要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促进创城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从而加快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步伐。要加强职能部门在城市管理中责权统一,建立长效机制。要加强房管部门对物业公司的检查、监管力度,规范物业公司行为。提升志愿服务引领,健全志愿者激励体制,建立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实行志愿服务备案制度,加强志愿服务专业化,让志愿者服务成为廊坊创城工作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社区居民代表赵志英建议,在创城工作中,要充分动员居民参与创建行动,以家庭为细胞,以单位为基本单元,号召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调动居民参与到创建中。创城工作要形成长效机制,让创城工作深入到城市每个角落。要进一步扩大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带动居民共同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对于小区内私搭乱建、饲养宠物等行为,应责成相关执法部门配合社区共同管理。要加强老人养生教育和健身设施的设立。

  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代表杨雪认为,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市民的整体素质、城市公共环境、城市的综合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都有了较大提升。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提高广大市民对创城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提高市民公共文明程度,提高城市公共秩序整体水平,相关部门也要适时强化管理处罚力度,提高社区总体管理水平。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上下联动,统一协调,各司其职,共同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贡献力量。

  社区工作人员代表王海涛认为,当前,市民对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认知度、参与度有待提高,要以事例、故事等通俗易懂的方式,通过子女带动父母、老人提高认识,规范文明礼仪、文明行为。建议让各学校增加创城知识解答、图解的作业内容,让父母与孩子共同完成,从学习中提高创城认知度。要进一步细致划分社区志愿者工作,完善平台,建立志愿者服务激励机制。要进一步营造更完善的营商环境。社区建设需更灵活化、人性化,用实际行动让市民提高幸福指数。

  廊坊国展集团员工代表王振建议,在创城工作中,要强化公民道德教育,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文明、卫生、整洁、有序的行为规范成为人人自觉遵守的理念。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市区中心区域建设和旧城改造步伐。要突出城市整治重点,进一步加大城区主要道路的交通管理,规范建设城区信号灯、交通标志线,加大对违规车辆和行人的处罚力度。加大整治城区环境,重点围绕垃圾处理、马路摊贩、车辆维修、广告设置等问题进行整治。

  座谈会后,代表们纷纷表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是体现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在今后工作、生活中,要充分结合自身实际,立足岗位发光发热,并影响、带动身边人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来,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