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河北廊坊强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全面提升
发表时间:2021-10-18   来源:廊坊文明网

聚焦重点难点 集中力量攻坚

廊坊市强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全面提升

  10月14日,记者从廊坊市创城指挥部综合协调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廊坊市今年创城工作围绕空中飞线治理、交通秩序和停车秩序整治、市区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沿街商户门前区域路面修补、解决未移交区域管理问题、城市建筑物外立面整治、农贸市场治理、出租车治理、不文明养犬治理等9个方面开展重点难点事项集中整治行动,推动创城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廊坊市委、市政府先后5次研究创城工作,出台《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的实施意见》。调整充实创城指挥部,继续推行市领导现场督办、专题调度、晨巡检视制度。7月份以来,市领导多次现场督办、专题调度,现场发现并交办解决问题100多个。市创城办根据新版《测评体系》第一时间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清单》,将72项测评内容、140条测评标准逐一分解到100个责任单位。

  截至目前,主城区581个小区“空中飞线”问题得到治理,在美化小区的同时消除了辖区安全隐患。市公安局抽调500名警力充实一线,集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近1.7万起。同时,制作曝光短视频和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活动,引导市民守法出行、摒弃交通陋习。

  市交警支队和市城管行政执法局联动查处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6万余起。市交警部门对市区20余条主次干道、9.75万余平方米交通标线进行更新施划。市城管部门施划停车位8301个,施划非机动车位21698.7延米,施划消防通道线638平方米。

  雨污分流、道路工程,按照今年确定的施工任务,开工25.52公里路段合流管网改造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最后的支管连接、用户切改等施工。为进一步提高效率、缩短工期,沿街商户门前区域路面修补工程采取多路段、多点位同步施工,改造工程量为34410平方米,先后分五个批次同步开展整修工作。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阶段性修补任务。未移交区域管理和步行街南北外街管护工作进展迅速,对艺术大道以北祥云北道、永兴路、艺术大道等9个接收路段绿地和步行街(二至五大街)外侧绿化进行了清理整治,累计清理整修荒地杂草9.5万平方米,修剪绿篱2.3万平方米,清理枯死树木180余株,整修各类路面54平方米,市民中心围墙外遗留的1200余吨建筑垃圾、建筑渣土及杂物也被清除。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包点制度、巡查制度、日报制度,加强对农贸市场日常监督管理,对发现的问题下发督办卡,推动问题整改。市交通运输局保持高压态势,全员培训、强化日检,检查规范出租车800多辆,对20名出租车司机实施停运处罚,持续提升出租车文明服务水平。市公安局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加大宣传和巡查力度,进社区集中登记办证,聘请第三方服务公司在市区开展流浪犬抓捕工作,抓捕救助流浪犬332只,警告不文明养犬行为3570起。

  在聚焦城建民生短板、狠抓整改提升的同时,坚持思想引领,培树文明新风。继续开展部门单位包联社区、路段、路口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市级和区级249个部门、3000多名党员志愿者,下沉到114个社区、75条路段、35个交通路口常态化、制度化宣传文明创建、为群众解决难题、监督不文明行为等。继续深入推进“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12项行动,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带头践行文明行为。扎实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廊坊人”等先进典型评选工作,厚植文明沃土、引领文明新风。

  进一步抓实抓细创建工作,坚持创新载体,强化社会监督。将文明城市创建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电视问政重要内容,目前已就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停车秩序等对相关部门进行电视问政,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诉求。开展“创城 我们一起”一把手访谈活动,在媒体设立曝光台,开通创城热线,监督解决市民反映问题195件(次)。委托第三方组建创城督导组,共发放督办通知154次,督促各责任单位整改问题600多个。(记者 杨雅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