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河北廊坊:广阳区让志愿和文明同步走
发表时间:2021-09-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行走在时下廊坊市广阳区的各条主干道上,随处可见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协助疏导交通;来到一线窗口办业务,会碰到热情的志愿者向你提供服务;在街道社区,志愿者结对帮扶关爱孤老残疾等困难群体……

  文明创城,志愿先行。连日来,广阳区不断加大文明城市建设力度,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用实际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美化家园环境,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飞线治理作业

  志愿暖民心,奉献最快乐

  在9月21日中秋佳节之际,广阳区银河北路街道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放弃休假,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以饱满的状态、精益求精的标准,十足的干劲,全力投入到创建文明城市各项工作中去。

  当天,该街道全体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迅速到岗,坚持问题排查和自查整改同步进行,从细处入手,坚持用“更严更细”标准处理每一个问题,同时全力做好巡查加固公益广告、整治乱堆乱放等工作,切实做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缝隙。

  银河北路街道是广阳区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的缩影。在广阳区,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积极利用重大主题、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上门入户宣传创建知识、随时进行文明劝导……从9月22日开始,广阳区集中开展了“迎国庆 助创城·志愿服务周”活动,组织引导广大志愿者和市民群众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区营造干净整洁、便利舒适、融洽和谐的节日氛围。

  南尖塔镇志愿者们深入到辖区各个社区开展清除杂草、垃圾、小广告等志愿服务,并进行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宣传;北旺镇的志愿者们结合“走访敲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围绕环境卫生、杂物堆放、飞线治理、小广告、不文明养犬等易反弹问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当前,在广阳区各个角落,一个个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已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小手拉大手,一起做志愿

  近日,广阳区群众艺术馆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小手绘大美 廊坊是我家”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培育美好心灵,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

  孩子们在广阳区群众艺术馆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老旧小区门口,捡拾垃圾、铲除口香糖、扫地,干得热火朝天,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赢得了过往路人的高度赞扬。

  “让孩子多参与志愿活动,能够帮助他们体验生活、开拓眼界、培养他们良好的习惯。”每到周六,统建楼社区居民周艳华就带着孩子参加志愿服务。她说,参加志愿活动,不仅让孩子能亲身体会劳动的快乐,还感受到了社会的真、善、美,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小小”的力量。

  广阳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全区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学校、家庭和学生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特殊作用,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争当创城小先锋,把文明新风带入家庭,融入社会,通过“小手拉大手”这种形式带动更多居民提升文明意识和文明素质,提升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

  志愿加督导,形成大合力

  近日,广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工作人员,分别到新春明市场、万达商场、新朝阳购物中心、乐园市场、艾禾丰市场进行检查,保持创城督导工作常态长效,进一步推动创城各项工作向纵深开展。

  在工作中,广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深入分管片区,对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督导检查,协调解决创城中存在的问题,立查立改。同时,该局抽调业务骨干,实行专人、定点负责制,分点位到农贸市场进行驻点监督。各农贸市场驻点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间断开展场内巡视,督促市场做好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创建标准,切实做到标准到位,检查到位,整改到位。

  从整治小区环境卫生到文明创建宣传引导,再到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等……广阳无数居民踊跃投身志愿服务,依托丰富的志愿活动载体,在引领文明、扶贫济困、参与公益、改善环境等各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用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用行动传递真情,用奉献书写大爱,用双手传播时代正能量,这是志愿者的风采所在。

  如今,这一片动人的“马甲红”,正在广阳发光发热,以文明“小行动”汇聚创城“大能量”。(廊坊日报 记者 王满凤 通讯员 崔慧洁)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县级文明网111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