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文明之花扮靓主城区
发表时间:2021-09-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整洁靓丽的小区环境、秩序井然的农贸市场、文明和谐的邻里氛围……初秋的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花香四溢,绿意盎然,辖区内居民无不真切地感受着城市面貌的根本改变和生活品质的飞速提升。今年以来,广阳区主动作为,“外”塑形象,“内”化心灵,“内外兼修”,在扮靓城区颜值的同时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丰富文明城市内涵,用点滴行动提升城市品位,让文明之花尽情绽放。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飞线治理作业

  整治街头“飞线”除隐患

  “小区安装了智能充电桩,电动车充电再也不用从楼上拉线了。”新开路街道林园里社区建宏小区居民李云霞感慨道。建宏小区是2002年竣工的老旧小区,不少居民从楼上拉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既麻烦又不安全。近日,新开路街道、林园里社区居委会和小区物业共同牵头引进第三方充电公司,在小区安装了6台充电装置,增设60个充电接口。居民可采用扫码、刷卡等方式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既安全又便捷。

  由于历史原因,广阳区老旧小区居民楼外电话、宽带、有线电视等线缆随意布线问题比较突出。今年7月以来,广阳区各级各部门将“飞线”整治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建立组织架构,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标准,形成多方联动、挂钩互动、督查报送、例会通报机制。以辖区内837个小区为重点,密切配合、倒排工期,多轮次、高频率集中整治各类架空线缆,同时在老旧小区新建充电设施,减少“飞线”充电。

  “飞线”整治工作中,广阳区对杂乱无章、有安全隐患的弱电管线按照“入地、入管、贴墙、捆扎”的要求进行了统一处理,尽全力为居民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小小志愿者”助力居民文明养犬

  为进一步规范社区居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营造整洁有序、安全和谐的社区氛围。近日,广阳区文明办组织各社区开展了“文明养犬共建美好家园 小小文明劝导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邀请小朋友们参与到文明养犬宣传、治理工作中来,从而带动整个家庭重视文明养犬问题,共同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活动中,“小小”志愿者化身文明劝导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向居民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和《文明养犬》宣传手册,呼吁养犬居民携犬出门时要拴好狗链、妥善处理宠物粪便等,做一个文明养犬人,共同维护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

  通过活动开展,不仅使居民认识到了依法、文明、科学养犬的重要性,也增强了居民美化环境从我做起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居民养宠素质。

  推进农贸市场提升治理

  小小菜市场,关系大民生。为进一步提高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水平,广阳区成立了农贸市场治理工作专班,对辖区内17个农贸市场存在的基础设施差、环境脏乱、经营秩序混乱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方便市民群众日常生活。

  通过集中整治进一步增强了商户爱护市场环境、自觉遵守市场管理制度的意识;保障了市场安全,做到了安全事故零发生;改善了农贸市场整体环境,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个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农贸市场环境。

  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辖区内每个农贸市场入口设置了立体测温仪,严格执行测温、戴口罩、出示行程码、“一米线” 等疫情防控规定,并按时对市场进行消杀。(廊坊日报 通讯员 崔慧洁 王峻峰)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