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河北廊坊:筑牢民生底线 绘就幸福底色
发表时间:2021-08-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

  过去的五年里,廊坊市委、市政府不遗余力抓民生,用情用力办实事、解难题、增福祉,在推进共享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连续4年实施“20项民生工程”,财政用于民生支出累计达到2313亿元,城镇新增就业岗位26.19万个,累计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234个……一组组数字,记录着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为廊坊迈向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坚实基础。

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人民”和“民生”依旧是高频词,“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实现应保尽保”“深入实施‘健康廊坊’行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就医疗、教育、养老等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提升服务 守护健康

  全面小康离不开全民健康。

  “深入推进‘四医联动’改革,不断完善分级诊疗体系,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市。”过去的五年,廊坊的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未来五年,廊坊将深入实施“健康廊坊”行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后五年市医院将建成区域性综合医院,今年后四个月加快推动市医院迁建项目建设。目前我们也正在加快跑办迁建项目的相关手续,计划2026年1月全面竣工投入使用。”市人大代表、廊坊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凌少奎说:“针对把市医院建成区域性综合医院,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重点专科建设,建设一批优势学科,提升医疗水平;细化服务流程,出台系列措施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提升护理水平;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加快医院科研发展步伐,强化专科人才的引进培养和医疗设备的更新,为百姓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位于廊坊开发区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河北医院正在加紧建设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人们更加意识到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市人大代表、香河县中医医院护理部主任孙凌云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参与了香河县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当前我们的工作重点仍是疫情防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引导居民提高健康意识,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我们会发挥自身优势,用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为建设‘五个廊坊’作出自己的贡献。”

  教育提质 为国育才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面向未来的事业。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廊坊市共计创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06所,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8%,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5%。全市补充新教师14624名,培训各级各类教师9.6万人次,创建市级名师工作室37个,实现了各学段主要学科全覆盖,师资队伍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

  人们享受到了教育改善带来的福利,也期待更深层次更为广泛的教育改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建设教育强市”,代表、委员们纷纷就此建言献策。

  “报告中提到,累计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234个,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基本消除,看了这些数据感到很振奋。对比几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发现政府对教育事业的投入不断增多。但是随着城镇化脚步加快,县城内适龄儿童越来越多,加之大家对优质教育资源十分渴求,因此,持续加大教育投入,解决教师身份问题,稳定教师队伍,是防止‘大班额’现象反弹、提升教育质量的根本措施。”市人大代表、香河县城内第一小学校长牛颖元说。

  市人大代表、香河县第十一中学党支部书记兼教学副校长李颖认为,在建设教育强市过程中,建名校、育名师非常重要。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核心,文化内涵是学校发展的灵魂。要抓好教学质量的提升,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建设特色学校,加强教育教研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要充分发挥特级教师的引领作用和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定期组织各种培训及网络教研活动,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促进教学研一体化,推动廊坊教育向更高更强发展。

  兜牢底线 托起幸福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过去几年里,廊坊市兜牢民生保障网,从就业到养老,多管齐下,始终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关切放在心上,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如何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是代表、委员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细细研读政府工作报告,答案呼之欲出。今后五年,廊坊市将全力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到2025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岗位25万个以上,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实现应保尽保,社会救助覆盖全市困难群众。

  “既是努力奋斗的目标,更是催人前进的号角!”几天来,市政协委员、永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股股长王冬梅深入思考报告中这几句话的深刻含义。

  谈到和自身工作紧密相关的“就业”问题时,王冬梅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从民生保障看,保住就业才能兜住民生底线;从经济运行看,保住就业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科技化水平逐渐提高,我们应当将工作重心从‘促’就业转变到‘稳’就业上,更加注重提高劳动者职业能力,持续做好职业培训工作,帮助劳动者稳定就业。”

  在今年的市两会上,人口老龄化始终是一个绕不过去的热点。如何让老人更好地享受社会福利,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近年来,廊坊市养老保险长效保障机制不断健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和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等社会救助标准保持全省领先。

  令人欣喜的是,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之外,廊坊市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正在建立,更多社会力量不断加入。

  市政协委员、廊坊世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前期开发负责人梁涛介绍,近年来公司一直致力于由传统房地产向文旅康养产业转型,正在积极推进位于永清县韩村镇的京南生命健康谷项目落地。目前,该项目已经和北京多家知名医疗机构深入对接,希望通过成立医联体,实现医保跨区报销,方便外埠康养人群就医,提高区域医疗服务水平。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面向未来5年,政府工作报告已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描绘了崭新图景。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廊坊人民的生活必将越来越美好!(廊坊日报 记者 杨巍 邢建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