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河北廊坊:“远山行”爱心助学公益联盟助你飞翔
发表时间:2021-08-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他们把助学当成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他们怀揣梦想,行走在为贫困学子捐资助学的崎岖山路上;他们全情投入爱心助学,并影响和带领周边人,组建团队,凝聚强大合力。他们就是廊坊市“远山行”爱心助学公益联盟。

  自2016年以来,“远山行”秉承“用我之力、助你飞翔”的助学宗旨,面向全国资助品学兼优、经济困难家庭的学生和边远山区学校,实行精准帮扶、点对点资助,让贫困学子实现求学梦。据不完全统计,“远山行”成立五年来共吸纳会员1268人,发起101次助学捐款活动,3738人次参与捐款捐物,累计组织助学活动106次,资助寒门学子3500余人次。

志愿者到贵州锦屏助学(资料片)

  缘起远山情

  点对点、面对面的精准助学帮扶团队,从13人发展到1268人

  “许哥我加入”“同意,要马上组建”“许哥算我一个”……2015年12月的一天晚上,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许振海在阜平县东板峪村帮扶时有感而发,撰写了一首《远山情》。随后,他拉了一个小群,把《远山情》发到群里,并附上“可否同行,请回复”,信息发出不到两分钟,就得到大家回应。自此,“远山行”开始筹建。

  2016年1月,13个志愿者到保定市阜平县平阳镇东板峪村和土门村开展首次助学活动,那里也成了“远山行”的助学起点。也是从那时起,给山区孩子带去温馨话语、暖人衣裳、学习用具、助学资金及对未来的希望成为他们共同的信念。

  2016年1月24日走进香河五百户小学、3月5日走进大城臧屯二中、5月12日第一次走出河北走进西藏拉萨、5月28日走进承德市隆化县柳松沟小学、6月5日走进文安六中……通过一系列助学行动,“远山行”的“点对点对接、面对面资助、AA制出行”公益方式获得身边人一致肯定,通过志愿者口口相传,短短6个月时间,会员由最初的10多人发展到100人。

  志愿者就在身边。香河县的路秀华累计捐赠助学金60400元,连续资助13名学生;河北建工集团的香万成共捐助廊坊市第一中学就读的寒门学子80余人次,捐赠善款97800元;北京创源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张雁,共捐款9次,累计捐赠助学金12000元……

  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心手相携,爱心凝聚。五年来,“远山行”从最初的1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1268人,加入的爱心企业和社会团体达200余家,会员遍布京津冀、河南、湖北、江苏、安徽、四川、山西、陕西、甘肃、贵州、黑龙江、新疆、西藏等地。

  情系远山人

  累计组织助学活动106次,资助寒门学子3500余人次

  2016年7月1日,“远山行”成立,是廊坊市第一家在市民政局注册的民间公益社团组织,主要发起人是许振海。有了组织,就有了方向,更坚定了志愿者帮助更多贫困学子圆求学梦的信心。

  2016年,“远山行”共组织助学活动16次,捐赠助学金、衣物、爱心礼包等价值288200元,资助学生238人次,其中点对点资助学生133名。2017年,“远山行”志愿者重走助学路,对资助过的贫困学子进行回访,并带去新一年的助学金。当年,共组织助学活动22次,捐赠助学金、衣物、图书爱心礼包等,价值超过135万元,资助学生1158人次,其中点对点资助学生208名。

  “远山行”心系贫困学子,创新形式争取更多资金。由“远山行”发起、中国华贸集团出资,设立“远山行·中国华贸‘三年圆梦计划’”专项助学基金,基金规模40万元,专项用于资助廊坊市第一中学25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高一学生,直至他们考上大学。

  尽守初心,勇担使命。“远山行”年均组织大型公益助学活动20余次,五年组织助学活动106次,累计资助寒门学子3500余人次。(廊坊日报 记者 杨雅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