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河北廊坊:霸州市多措并举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21-07-13   来源:廊坊文明网

涵养城市气质 吹拂文明新风

——霸州市多措并举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行人走上斑马线,往来车辆主动停车礼让;遇到困难,随处可见的志愿者主动提供热心服务;蓝天白云、碧波绿植频频被镜头捕捉……这些无一不见证着河北廊坊霸州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铿锵脚步。近年来,霸州市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绘就“一城文明风、满目文明人”的美好画卷,于细于实处涵养城市气质。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霸州市上下共同的目标,该市创城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推进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把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推向新的更高水平,努力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霸州市医护志愿者在站前广场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高标定位 再掀创城新热潮

  今年是霸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打基础谋长远的关键一年,霸州市各级各部门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从发展和民生的角度,充分认识创建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坚持高标准定位、以点带面,夯实创建基础,促进霸州市创城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出特色。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覆盖面广、牵涉范围大、关联度高的社会综合系统工程,事关城市发展大局。霸州市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以比创建标准高一截的标准部署推动,以比平时快一倍甚至几倍的节奏完成工作,保证在测评验收中达到理想结果,为新一轮创建周期开好局、起好步。

  霸州市开展新一轮创城工作的重要目的,就是围绕群众急需和社会关切的突出问题发力,加快补齐发展短板,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城市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同时,在不断巩固提升已有成果的基础上,针对重点难点和问题短板精准发力、提升突破,确保任务台账经得起“细审”、申报材料经得起“细看”、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查”、公共秩序经得起“细评”、窗口服务经得起“细挑”、全民创建经得起“细问”,不断实现创建工作新突破。

  创建文明城市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霸州市瞄准目标、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迅速掀起创建热潮,确保顺利通过年度复检,确保如期实现三年创城总目标,为建设宜居宜业、生态平安霸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齐抓共管 文明出行成常态

  “创城以来,交通环境好多了。现在停车规矩了,路口没那么乱了,汽车看到行人过斑马线也主动礼让了!”市民王先生笑着说。

  城市道路犹如一座城市的脉络,它的畅通与干净,代表了城市的颜值与品位。为全面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秩序,霸州市按照“疏堵结合”方式,加大工作力度,拓展执法范围,多措并举全面治理车辆乱停乱放行为。该市谋划建设霸州市第三小学对面、津保高铁霸州西站、京雄高铁霸州北站、霸州开发区长江道、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新院区对面、益津路居然之家、益津路益津市场7处停车场,将为市民提供停车位1500个。充分利用现有空间,根据实际情况,科学施划便道停车泊位。在市区主次干道两侧累计施划机动车位3201个,非机动车位1439处;增加设置停车警示牌20个。加大执法管控力度,对市区主次干道两侧停车无序、不入位停车及占用盲道、消防通道、绿地及公共设施停车行为进行专项清理整顿。共教育纠正违停行为24500余次,贴条处罚违停车辆15000余辆,规范乱停乱放非机动车17560余辆,拆除私设地桩、地墩等障碍物4226个,清除擅自划设停车位443个,清理道路两侧“僵尸车”21辆,停车秩序得到了有效改观。

  “你好,请退后,绿灯亮时再走,注意安全。”每天早晚交通高峰,在霸州市区各主干道路口,数十名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劝导文明通行一线,已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安全出行,该市组织各机关单位志愿者,在上下班高峰时段走上街头,在市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用真诚的微笑、温馨的话语,对行人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翻越隔离栏、闯红灯,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上快车道、带人、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纠正,并向广大市民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传递“人人文明 路路畅通”的正能量,引导市民自觉养成良好的文明出行习惯。

  补齐短板 优化环境惠民生

  “每到一座城市,我首先看到的便是街道是否干净、整洁、有序,这是一座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也是反映城市发展和文明的细节。”霸州市民张健说。

  环境卫生影响着一个城市的外在形象。霸州市相继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月”活动,每天组织集中行动,坚持“反复清、清反复”,规范清理市区主次干道两侧、城市主要出入口、重点区域周边各类店外经营、乱拉乱挂、乱堆乱放行为,严厉打击市场外溢、擅自摆摊设点行为。共规范店前违规经营行为4523处次,取缔各类流动摊点2280处次。霸州市经过深入调研,还尝试引入成功管理经验,在有关区域实行流动摊点限定区域规范经营,通过规范的行政审批程序,进一步规范摊点的经营行为,为创建文明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乱贴小广告等问题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顽疾。霸州市坚持日常粉刷清理与开展志愿服务相结合,组织机关志愿者集中清理市区主次干道及小街巷路面、墙体、灯杆、市政设施上乱张贴的小广告13490处次、粉刷乱涂写小广告2990平方米。该市以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为中心点,将管理触角延伸至次干道及背街小巷,联合乡镇执法队伍,规范清理全市中小学校园周边各类占道经营、乱贴乱画、乱拉乱挂、乱设广告5350处次,粉刷清理乱张贴、乱涂写小广告80平方米,规范摆放乱停乱放非机动车3840辆次。

  小厕所,大民生;小环境,大文明。“新增设的‘第三卫生间’设计很人性化,我可以照顾女儿自己上厕所了。”在霸州市益津路街边公园的公厕内,带着4岁女儿来这里玩耍的市民寇先生直言,“第三卫生间”终于解决了爸爸独自带女儿外出如厕的尴尬。

  公共基础设施是一个城市文明的基础。近几年,霸州市按照每平方公里4座公厕的标准,开展市区公厕建设工作。2018年以来,共新建公厕42座,其中装配式公厕34座、移动公厕5座、砖混式公厕3座。新建装配式公厕和砖混公厕按照一类公厕标准建设施工,新建移动公厕符合二类公厕标准。

  攻克难题 增强百姓幸福感

  “过去,小区垃圾多,雇人清扫也不及时,小区用电经常跳闸,安全隐患很多。自从社区物业进驻以来,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原小区居民陶先生开心地说,现在小区环境一天天变好,大家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无物业小区治理难度大、问题多,群众反映强烈。霸州市共有无物业小区63个,普遍规模小、设施旧,且长期处于无人管理、无人清洁、无人维护的“三无”状态。根据辖区实际情况,该市整合社会资源,成立以党建引领、社区主导的非营利性物业公司,将无物业小区纳入社区日常管理。物业公司组织服务人员定期清扫小区卫生、为住户更换插卡式电表并安装漏电器、设置值班门岗、安排专人对小区公共设施进行维修等,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

  为形成人人知晓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叫响“大家义起来”品牌,霸州市在各小区建立志愿者服务队32个,组织开展“解民忧聚民意”、文明礼仪、环境整治、抗疫防疫、文明养犬、“邻里守望”等惠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凝聚形成“每天都是创建日,人人都是参与者”的广泛共识。

  “昔日坑洼不平的道路被重新铺设,乱推乱放的杂物被搬走,乱贴乱画的外墙面被粉刷一新,昏暗的小巷明亮了,出行方便了,住在这里也更舒心了。”霸州市裕华街道办事处挂甲庄社区居民王阿姨看到社区的变化感慨良多,社区的变化她一点一滴都看在眼里。

  为彻底解决背街小巷脏乱差问题,霸州市充分发挥各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将创城工作进行层层分解,充分调动小区单元长、楼长、村街街长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实行包片、包段制,建立创城工作的常态化管理机制。

  立根铸魂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现新提升新发展,霸州市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要的民心工程,市文明委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全力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项工作开展。

  广泛开展主题活动,深化思想道德建设。今年以来,霸州市各级各类学校新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及其他文明校园公益广告牌3200块,并做到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各学校先后开展校长、支部书记“讲一堂思政课”活动340余节,把德育渗透进课程教学,使思想道德教育入脑、入心。同时,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校评选出校级新时代好少年1240多名,评选认定10名“霸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比追赶超,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力推进“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2020年12月,霸州市教体局成立了“中小学心理名师魏巍工作室”,并组成了20人的霸州市未成年人心理服务志愿者团队。今年,志愿者先后走进霸州市实验中学、霸州市第八中学等8所学校,通过不同方式,为家长、教师、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的辅导和支持,受益家长、学生达到1300余人。

  抓实文明校园创建,提升学校育人水平。重点围绕文明校园“六个好”建设开展工作,分层次分类别实施文明校园“十个一”建设,评选出2020年度霸州市级文明校园48所。组织广大教师学习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校长、教师师德师风培训4次,培训人数达630余人,校级组织师德师风培训110余次,累计培训7000余人。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全面质量观,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既教书又育人。

  文明城市创建重在抓常态、管长效。今后,霸州市将进一步拓展创建领域,提升宜居品质,深化常态长效,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让文明成为这座城市最亮丽的底色。(廊坊日报 记者 滕雪叶 通讯员 徐巍)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