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廊坊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综述
发表时间:2021-07-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以史为鉴继往开来 开拓创新团结奋斗 凝心聚力推动廊坊高质量发展

——廊坊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综述

  红色七月,党旗飘飘。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廊坊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实况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市委设立市级主会场,10个县(市、区)、61个市直单位、90个乡镇、18个街道、3199个村街、337个社区等广大基层单位设立分会场,各领域各层面的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了大会实况。庆祝大会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激情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历史意义,为我们更好地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连日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精心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学习、表彰宣传先进典型、集中入党宣誓、讲专题党课、走访慰问党员、颁发纪念章、召开党员座谈会、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深度广度拓展,激励引导广大党员知党史、感党恩,为加快建设“五个廊坊”、争做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凝聚起强大合力。

  深入学习党史,激发爱党爱国热情

  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专班、专题研讨班、“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依托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引导党员深入学习党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为各级党委(党组)学习党史作出示范。

  大厂回族自治县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成立“小马扎”宣讲队,深入农村、社区、学校等基层单位宣讲党史,掀起基层红色宣讲和党史学习新热潮。香河县、霸州市、固安县、大城县、三河市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举办“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涵盖党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党的理论思想及精神谱系等相关内容,检验党员干部学通弄懂效果,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学党史、知党史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真正达到以赛促知、以赛促学、以赛促行的目的。市委教育工委持续组织办好校园党史大讲堂活动,鼓励广大教师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各学科课堂教学,上好“红色思政课”,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赓续精神血脉。

  讲好专题党课,筑牢思想根基

  6月25日,市委书记杨晓和带头,为全市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矢志不渝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重温历史中汲取奋斗力量,在抢抓机遇中加快发展步伐,为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其他市级领导和各级党组织书记以贴近基层实际的授课方向和授课内容,针对党员的实际需要,紧密结合本人思想工作实际和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实际确定主题,重点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在学习上的新体会新收获,尤其是讲好思想问题的解决过程和思想认识上的升华。6月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先进典型等共讲专题党课8531场次,听课人数28.7万人次。

  文安县在全县范围内甄选优秀党员领导干部、先进典型、老党员、专家学者、党校教师、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致富带头人等,组建“精品党史课巡讲”讲师团,为基层党员讲专题党课。广阳区投资36万元新建党员电化教育演播中心,组织30多名党组织书记、专家学者、优秀党员到演播厅录制精品党课,集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正能量。大厂回族自治县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的基础上,制作了《党史微课》系列短视频,邀请退休干部、党校教师等以短视频的方式,讲述党的百年峥嵘岁月、英雄模范事迹及大厂党史等内容,目前已播放30期,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宣传表彰典型,激励党员担当作为

  6月25日,市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对160名优秀共产党员、16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他们为榜样,学习先进、对标先进、争当先进,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力量。

  固安县组织召开“百面旗帜”“百强村街”先进典型通报会,对评选出的100个党建示范村和10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及优秀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固安县公安局辛立村检查站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政治教导员张广军说:“我们要把表彰作为前进的动力,以忠诚的政治品格、强烈的责任担当、顽强的战斗意识,坚决守好首都南大门。”临空经济区(廊坊)管委会机关党总支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管委会副主任韩金虎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开路,把支部建在项目里,把党旗插到工地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决战临空的良好开局。”

  颁发纪念章,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

  按照党中央部署,各级党组织把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作为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颁发纪念章,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汇聚磅礴力量。全市2.6万名符合条件的老党员获颁纪念章。各县(市、区)委和基层党委分别举办庄重简朴的仪式,向符合条件的老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对他们数十年来忠诚党的事业、践行党的宗旨,兢兢业业为党工作、踏踏实实为群众服务致以崇高的敬意。

  固安县组织召开“在鲜红的党旗下—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先进事迹报告会”,进一步弘扬正气、振奋精神,为固安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广阳区、安次区、固安县、霸州市通过召开简朴庄重的有关会议与走访慰问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把纪念章发放到老党员手中。广阳区新源道街道金桥社区72岁退役军人李砚军,转业前在边防工作,演习中为保护战友被炸伤落下终身残疾,退休后在社区热心公益,获颁纪念章时他感慨地说:“我们党成立100周年,让咱们过上好日子,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大厂回族自治县老党员李淑珍获颁纪念章后动情地说:“一日入党,终身在党,这是我一生的信仰追随,我要把伟大的建党精神传递给子孙后代,激励他们去奋斗,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香河县为2815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还组织他们进行免费体检。

  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6月25日,在市委书记杨晓和带领下,各个领域行业的100名新党员代表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坚定有力的宣誓声响彻会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的蓬勃气象。“七一”前后,广大基层组织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新党员集中入党宣誓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责任和义务,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广阳区银河北路街道办事处的路雪娇作为2021年新发展党员代表参加了河北省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活动,她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向老党员学习,扎根社区,多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把党的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市人民医院护师刘彦宗参加市级集中入党宣誓仪式后说:“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有无数党员冲锋在前,他们像一面面旗帜激励着我,更加坚定了我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和信念。”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七一”前后,全市各级党组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庆祝建党100周年·我为党旗增辉·我为社会奉献”为主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史知识问答、志愿服务、集中缴纳党费、认责承诺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将学习党史、服务群众融入日常,在工作实践中锤炼党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5月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2万次,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6万次,参与党史知识答题活动20.9万人次,重温入党誓词党员25.6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党员18.3万。

  永清县开展“大干30天,办实事开新局,决胜上半年,喜迎建党100周年”活动,组织全县万名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8项民生实事工程取得明显成效,跑出新时代永清跨越崛起的“加速度”。固安县开展“迎‘七一’、展形象、促发展”暨环境提升和项目建设攻坚月活动,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市生态环境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把支部建在治污战场第一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并在“七一”前夕组织开展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唱支红歌献给党”合唱比赛。

  开展走访慰问,心系党员送温暖

  市长杨燕伟赴霸州市慰问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徐敬武、老战士王永,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祝愿,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中央和组织的温暖。老党员徐敬武激动地说:“感谢党的关怀,我们会发挥余热,继续为廊坊发展建言献策、为建设美丽廊坊贡献力量。”

  “七一”期间,我市组织各级党组织集中开展对新中国成立前入党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功勋荣誉党员、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走访慰问活动。全市共走访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2500余名,累计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460余万元。

  红色精神在激荡,红色血液在沸腾,在党的光辉旗帜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信心、提振精神,不忘初心、奋发有为,为谱写廊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奋斗!(廊坊日报 通讯员 刘立华 杨铮)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