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河北廊坊:我为群众办实事 学史力行 实干为民
发表时间:2021-06-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土豆烧肉、炒包菜、拌黄瓜……在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金星道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社区内的“长者食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将打好的饭菜一一送到了老人面前。“平常就我一个人在家,听说社区建了‘长者食堂’,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没想到饭菜这么可口,服务还这么周到。”92岁的老人张文说,社区为老年人解决了居家养老最关键的“吃饭难”问题。

  不断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养老服务不断高质量发展,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这是廊坊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3月份以来,廊坊市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判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的具体问题,又立足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廊坊全力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联体建设,依托廊坊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多家县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实现了“互联网+”远程医疗全覆盖。图为固安县渠沟乡卫生院中医正通过平台为患者进行远程会诊。

  以上率下践于行 当好群众“贴心人”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彰显百年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新征程上每一个共产党人肩负的使命担当。

  6月15日,廊坊市委书记杨晓和到市信访局研究调度包联的信访案件,面对面接待群众来访,依法依规推动问题解决。杨晓和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带头包联具有典型性、复杂性的信访案件。在接访中,杨晓和与信访人亲切交流,耐心听取他们的诉求,并不时向现场有关负责同志详细了解相关情况。信访人对解决结果表示满意,对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帮助表示感谢。

  6月16日,市长杨燕伟到市信访局现场调度包联信访案件。杨燕伟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现场办公等方式,认真听取诉求意见,与市直有关部门和相关县(市、区)负责同志共同研究,梳理信访事项,分析问题症结,安排指导工作,切实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知责思进,高位推动。廊坊市结合实际,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20项民生工程专项工作方案》,印发《2021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保障任务责任清单》《“三基”建设年活动30项重点任务清单》《10项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将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活动过程中,市领导示范带动,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以上率下,身体力行从“我”做起,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地各部门全面跟进,转作风、强担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不断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让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展开,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儿得到解决……

  截至6月初,市级着力推进重点民生项目574项,明确民生微项目757项,已完成433项,帮助解决群众微心愿65982个;解决各类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196610件,解决195281件;组织开展服务群众活动5005次,出台为群众办实事长效制度规定143个;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分院项目、桃城中学建设等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年内改造164个老旧小区、新扩建8所幼儿园均全部开工,100项便民服务应用接入“冀时办”,行政审批效率提高75%……

  群众说事“一扇门”,干部解题一条龙

  在大厂夏垫镇党委书记张金凤的工作日程里,群众的事儿永远排在第一位。“对群众的诉求,小事当天解决、大事三日内解决,热线电话24小时畅通,对于涉及治安、环保等举报事项做到15分钟内到场处置。”张金凤介绍,该镇建立了工作协调、矛盾纠纷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保障等各项机制,设立30个群众说事点,还在“群众说事楼”里设置了五个专门“工作室”,有针对性地为民解难题。

  “接到群众‘说事’后,针对反映的问题,或指派给街道各职能股室,或报送上级综治中心协调其他单位,或组织召开社区协商议事会,或邀请法律顾问、心理咨询师介入解决,保证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大厂回族自治县北辰街道办事处政法委员任立利告诉记者。

  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化解矛盾纠纷要让群众有地方“找说法”。廊坊市紧贴实际、突出特色,探索构建“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依托县、乡、村综治中心搭建工作平台,以乡镇街道为主阵地,向上牵动县级职能部门,向下延伸到村街、社区。线上线下齐发力,我市开通了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热线电话,并在村街、小区广泛设立“说事室”“说事点”“说事箱”“说事亭”,实现了“群众说事一扇门,干部解题一条龙”。

  香河县五百户镇在镇综治中心和43个村街都设立了“群众说事点”,群众在这里反映问题,镇综治中心“接单”后,通过“解题”功能模块,分流“派单”到相关职能部门,全程在线跟办督办;大厂打造“说事解题”线上平台,实现前端说事、后台解题,全网响应、全程留痕,建立镇村两级网格员微信工作群,对群众反映诉求及时汇总解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难、我有所帮。”在廊坊,群众有事找干部,能够找得到、叫得应、靠得住,入托上学、劳动保障、看病就医、安居住房等群众的“忧心事”,成为干部案头的“上心事”。

  精准聚焦痛点难点,“小切口”惠及“大民生”

  近日,荣福里小区用户带着“清泉灌注荣福里 使命奔流百姓家”的锦旗来到廊坊市清泉供水公司营业所二片区,衷心感谢该公司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小区居民的水压偏低问题。锦旗虽轻,却承载着居民深厚情谊和对他们工作的高度肯定。

  今年,廊坊市将地表水厂一期二阶段项目作为重点工作推进,通过地表水厂扩建,供水管网建设,提高南水北调引江水水厂供应能力,扩大城市公共供水覆盖范围,完成建成区内自备水源井水源置换。工程竣工后,市区供水能力将达到每日30万立方米,让优质水更多更好惠及广大市民用户。

  用“小切口”解决“大民生”,一件件好事实事写下了“学史力行”的生动注脚。在加快重点民生项目实施过程中,市四套班子领导全程指导,摁住葫芦抠籽,一项一项过筛子,各级各部门综合运用实地查看、挂账督办、定期通报、派驻督导检查员等方式,盯紧关键环节和重点节点,全力加快重点民生项目实施。

  作为全市20项民生工程之一,持续推进市区公共停车场、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工作又有新进展。在江南水郡小区门口道路南北两侧共新增划的67个夜间停车位,着实解决了老百姓停车难的这个“心病”。

  “这67个停车位是我市首批夜间临时停车位,将来如果市民有这种诉求,有合理的位置,我们将继续施划这种夜间临时停车位,来满足广大市民的停车需求。”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停车管理执法大队安次中队长梁国栋表示。据悉,廊坊市今年将以商场超市、公园广场、医院、学校、农贸市场、车站等重点区域为试点,进一步盘活存量、加快增量,大力拓展可利用停车资源,全年计划在全市累计新增车位1.6万个,将有效破解城市“停车难”困境,进一步规范全市城市静态交通环境。(廊坊日报 记者 吴琼 贾珺)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