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河北固安:志愿之“火”正燎原
发表时间:2021-06-1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固安,一座因爱而温暖的城市。

  近日,固安县“迎七一、展形象、促发展”环境提升攻坚月行动暨“走遍固安”活动启动。该县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各志愿组织、公益队伍16000余名志愿者开展美化家园环境清洁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双手呵护、温暖着这座城市,汇聚起磅礴力量。

  小善渐而大德生。近年来,固安县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机制不断完善,小到邻里街坊的互帮互助,大至陌生人之间的无私援助,志愿精神早已融入灵魂,处处体现着“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温度,撑起了城市文明的新高度。

  人人参与构筑“红色磁场”

  时下,在固安,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活跃在主要交通路口、汽车站、公园等公共服务区域以及乡村学校、社区困难群众家中等,播撒爱和文明。他们身体力行,争相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构筑起能量超强、吸力超强的志愿服务“红色磁场”,吸引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洁美家园”志愿服务队每周常态化对社区墙体、小区楼道、路旁灯杆上的小广告进行清除;巾帼城市美容队志愿者从2017年起便每天在广场、街道开展垃圾清理活动,并向周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但是能坚持这么多年做好事,真是令人佩服!”居民王先生对志愿者们由衷赞叹道。

  从一个人到一座城,志愿服务在固安已蔚然成风。目前,该县共招募注册志愿者9万余人。志愿者的爱心奉献,聚成了一个释放正能量的强大能量场。

  志愿服务项目惠及千家万户

  “每名志愿者展示的是固安形象,要让来到固安的朋友们感受到固安的文明风采和志愿风采。”在文明交通知识培训会上,志愿者代表王洪涛说。

  在“5·17”中国固安产业峰会期间,360名志愿者通过培训,有序开展文明引领、交通值守、会场服务等会议保障服务,一股股志愿的“清风”彰显着固安文明形象,一簇簇服务的“火焰”协助了峰会顺利举行。

  在县妇幼保健院和普祥医院等疫苗接种点,从帮助现场市民扫描健康码、填写个人信息,到帮助老、幼、孕、残通过接种专用通道,再到引导市民进入接种观察区,230余名志愿者采取“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方式,积极参与到维护疫苗接种秩序工作中,确保了群众及时有序地进行疫苗接种。

  随着该县各单位和社会团体志愿服务组织的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项目越来越多,特色品牌越擦越亮。

  “种类齐全的服务项目,为志愿者提供了广阔的参与平台。大家根据自身特长,有选择性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志愿服务项目向专业化和特色化提升,进一步助推了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该县创城办相关负责人说。

  持之以恒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做得真好!行动不便的老人买菜、买药、理发有人上门服务,小孩可以免费学绘画、书法,邻里和睦,住在这里非常舒心。”固安县惠文东街北社区居民王女士说。

  奉献爱心源于真心,志愿服务贵在坚持。近年来,为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固安县以推进志愿者登记注册为基础,以志愿服务活动为支撑,以志愿服务工作品牌为抓手,持之以恒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涌动全县。

  固安县始终积极引领青年志愿者,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助学圆梦等志愿服务工作,争做文明风尚的建设者、文明新风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文明创建的先行者。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今,在固安,志愿服务在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下蓬勃发展,不仅成为固安人的精神追求,更是许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持续深入,该县志愿者不断播洒爱的火种,为文明城市创建、社会和谐建设贡献更大力量!(廊坊日报 记者 张春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