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河北廊坊:固安县“蓝朋友”抗疫服务队群像
发表时间:2021-02-0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忠诚大爱在京畿之南流淌——固安县“蓝朋友”抗疫服务队群像

  固安,这座享有“京南明珠”美誉的县城,距北京天安门直线距离仅有50公里,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直线距离8公里,平时肩负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职责,发挥着卫星城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固安更是成为了拱卫京畿的一道坚实壁垒。占据着如此重要的地理位置,固安建有消防救援站2个,小型消防站3个,133名消防指战员日夜坚守着辖区的平安和谐。

  主动请缨: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

  翻开固安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卢健的笔记本,记录最多的就是“疫情”“防控”等字词。

  1月11日一早,得知辖区出现确诊病例后,大队党委立即进行专题研究,计划组织队伍参与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

  “既要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平稳,绝对不能在此时此刻出任何问题,同时还要确保100多名兄弟的安全。”看得出来,大家的心情是复杂的。这群小伙子都是二十出头的年纪,很多都是刚刚入职的专职队员,能否应付这样的局面,胜任本职以外的工作?

  这时,伴随着一声响亮的“报告”,会议室的门被敲响。新昌西街消防救援站全体人员在楼道里整齐列队,站在排头的站长孙家庆表情急切,开口说道:“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是我们入队时的承诺。我和31名队员代表全体指战员,申请加入辖区疫情防控工作!”话音刚落,孙家庆拿着《决心书》庄严写下自己的名字,用手指蘸好印泥,重重地摁了上去。

  5分钟后,卢健便带着一张印有32枚指印的《决心书》,前往当地党委政府申请承担疫情防控任务。在路上,他的心里愈发笃定,坚信这支年轻且富有朝气的队伍不但可以胜任火灾防控和灭火救援的各项任务,更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实现个人价值。

  火速就位:为居民站好每一班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11日中午,经大队党委统筹考虑并报请支队同意,在原本成立的“蓝朋友”志愿服务队中抽调25名精干力量组成抗疫服务队,奔赴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这支“蓝朋友”志愿服务队可不简单,就在前不久,他们荣获了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随后在全国的评比中获铜奖。

  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安排下,25名指战员被分为了3组,分别包联大卫城三期、五期、六期3个小区,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

  核验行程码、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张贴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协助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在小区疫情防控监测点,指战员们顶着寒风,同社区工作者一起,共同守护着生活在这里的8290名居民的平安和健康。

  固安县域内居住着很多进京务工的外来人口,人员流动性较大,居民信息难以做到实时更新。大家接到的首要任务就是无论多晚,11日当天务必核对所有居民个人信息,完成全员核酸检测。面对第一块难啃的“硬骨头”,25名指战员顾不上交接休整,和社区工作者一道,迅速投入到排查核对工作中。

  “您好,我们是社区工作人员,需要核对家庭成员信息,请您配合。”对于无法取得联系的住户,只得通过最原始的办法上门登记信息。大队政治教导员李响主动承担起流动人口信息登记任务。一天一夜,他带着兄弟们一共跑了15栋楼、46个单元,513户家门被他们叩响,真正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一滴滴汗水浸湿了他们的衣衫,一级级台阶记录着他们的匆匆背影,一串串准确详实的数据落在纸上,也被他们每个人牢牢地记在了心里。

  直至12日凌晨4时,当居民信息全部摸排完毕后,大家久悬的心才算暂时落下。他们拖着疲惫的双腿,操着沙哑的声音,回到暂时搭建的住宿点,吃完了一天来的第一顿饭。李响手中拿着盒饭,靠在墙上进入了梦乡。

  这群平时至少负重30斤动辄就跑10公里的小伙子们,这时候已经精疲力尽,没有力气说一句话。被哈气打湿的口罩换了一枚又一枚,他们竭尽所能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同时也在用真情感动着小区的每一名居民,赢得了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服务人民:百姓的所需所盼就是工作的至高标准

  “我家孩子发烧了,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眼前的一位年轻妈妈红着眼眶,焦急地说道。

  这一幕发生在1月14日晚,大卫城三期13号楼居民家中11个月大的幼儿一直哭闹,体温39摄氏度左右,未经诊断不敢随意吃药。情况紧急,孩子妈妈想到向消防志愿者求助。

  “您别着急,我马上申请,随后送孩子去医院。”辛海迪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按照程序上报此情况,同时做好测温、扫码、登记。两分钟后,他便携带应急就医通行证,驾车陪同患儿和家长前往发热定点门诊紧急就医。经过检查,孩子被诊断为普通感冒。在医院取药后,辛海迪将他们送回家中,并做好人员和车辆的防疫消杀工作。第二天,孩子的烧退了下去,身体逐渐恢复健康。

  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日日夜夜,消防指战员们与百姓朝夕相处,想百姓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和居民建立了深厚的血肉联系。他们坚信,只要大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1月18日晚,在大卫城六期执勤的陈梓轩接到一位大爷求助,称大部分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存放在自家门店内,目前家中食品储备严重不足,已经无法满足日常生活需要。

  陈梓轩第一时间上报居民实际困难。考虑到老人身体情况,执勤小组做好防护,问清门店位置,驾车前往将大米、面粉、食用油、调料等日用品运回社区,主动送到老人家中。当时正值电梯维修,为了保障老人正常的生活,他们硬是用肩扛的方式将这些物品送到19楼老人家中。寒冬腊月,看到指战员们的领子被汗水打湿,老人心疼地递过去毛巾:“小伙子,谢谢你们!明天再送也来得及。”陈梓轩边往楼下跑边笑着说:“明天再送,大爷今晚不就没饭吃了。别说19楼,就算29楼,我们也得上!”顾不上擦汗,他转身继续投入到执勤工作中。

  “同志你好,我家小孙子前天刚刚出生,本来打算今天出院回家,可现在管控这么严格,医院又没人照看,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1月20日一大早,指战员在帮助大卫城五期31号楼2单元的居民清理楼道杂物时,看到一位大娘不住地唉声叹气。经询问得知大娘前两天刚刚当上奶奶,还来不及享受喜悦,就遇到了难题:儿子在外打工无法回家,只有儿媳和小孙子在医院住院,疫情防控时期,不知道如何去医院接娘俩回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张浩马上申领了通行证,驾车陪同大娘前往医院接小孙子回家。出门时,大娘因为着急,只穿了一件毛衫,路上冻得瑟瑟发抖。张浩主动脱下大衣递过去,再三要求后,大娘才将大衣披上。大娘感激地说:“不但身上暖和了起来,心里更是暖融融的。”

  第三天,大娘特意托儿媳写了封《感谢信》送到张浩手中。信中写道:“这是最有意义的回家仪式,感谢消防员集体,在守护国家平安的同时,还守护着小家的健康!”

  诸如此类的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大卫城六期39号楼1单元李先生的幼子患有先天性肠胃疾病,需要定期去北京某医院购买指定药物,这回托朋友购买后却无法送进固安。邵振得知这个情况后,驱车前往固安检查站为孩子取回药物。大卫城五期36号楼2单元王大爷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封闭时来不及购买降压药品。蔺雨啸耐心细致地为王大爷和老伴讲解通过手机APP买药的方法,并将所需药物送到老人家中。大卫城五期13号楼2单元孙先生的库房因水管被冻裂,导致货物被水浸泡需要去现场进行处理。赵贺陪同他前往库房,帮助搬运物资共计2.5吨……截至1月22日,“蓝朋友”防疫志愿服务分队共为居民解决就医、购物、搬运等实际困难135件,得到了社区居委会和广大业主的高度赞誉。

  1月22日,是李响与战友们化身“蓝朋友”志愿服务者、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第12天。这天中午,三个小区的群众自发地为消防指战员们送上自家包的饺子。数九寒冬,消防指战员们端着不同馅儿的饺子,坚守一线、服务人民的信念愈发坚定,居民的理解和关爱如同和煦春风,吹暖了每个人的心。

  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广大消防指战员们全心付出、不计回报,书写着朴实无华的篇章。他们始终坚守在自己的阵地,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仰,为疫情防控贡献着“消防”力量。(廊坊日报 通讯员 尤伟光)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