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为民惠民 共建共享——廊坊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发表时间:2020-12-30   来源:廊坊文明网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隆重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廊坊市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市委书记杨晓和作为河北省成功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地级市代表参加大会接受表彰,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捧回了“全国文明城市”的奖牌,490万廊坊人民为之奋斗的“创城梦”梦想成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最高目标。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体现,自2002年廊坊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以来,一直不懈努力!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表彰年,是廊坊向更高“城市品牌”冲锋的关键一役。3月25日,廊坊市委、市政府召开动员大会,在全市唱响“创城 我们一起”,动员全市上下以起步即是攻坚、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向着品质卓越、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目标阔步进发……

  实干为民,勇于担当,万众一心,敢打硬仗,凝结起强大的争创攻坚合力

  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廊坊市委、市政府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创四建”活动的要求部署,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列入重要任务,紧锣密鼓进行着筹备工作。

  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政委、指挥长,市四大班子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的创建工作指挥部,统筹指挥协调全市争创工作。创城指挥部与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签订文明城市创建承诺书,层层落实责任。

  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往前站、向我看、带头干”,成为各级党员干部实际行动的真实写照。数月里,市创城指挥部领导每天早晨6点30分开始,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利用2小时深入一线暗访巡查。“得胜路今年务必旗开得胜!”“要切实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250余次一线现场办公,推动解决建筑垃圾堆积、城中村街道脏乱等问题1200余个。

  交办即责任。广阳、安次、廊坊开发区和99个创建部门“一把手”扛起创建责任,活跃在创建一线,党员干部斗志昂扬,拼搏奋斗在街头巷尾。广阳区委以超常规的举措,创新实行“区企共建”和“以党建促创建”机制,有效解决无物业小区缺钱干事和没人管事的难题;安次区委主要领导骑车暗访城中村菜豆庄村背街小巷,召集数十位相关人员现场说事儿,仅用两个星期就让道路大变样。

  为压紧创建主体责任,市创城指挥部出台《廊坊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日常工作考核办法》和《廊坊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市纪委监委、市大督查办将重点创建任务纳入包联监督范围。

  “你就想想咱们自己上街,车没地儿停,什么心情?这个问题不解决,没法向市民交代!”在市创城办的小会议室里,创城办同志针对城市停车难问题与相关部门一起研究。几个月来,创城办几十名工作人员白天晚上连轴转,按照任务清单对责任单位“一对一”培训、“面对面”交办,实地检查500次,下发督办通知64次,对6个落后单位进行约谈。

  各级领导亲力亲为勇挑重担,党员干部俯下身子埋头苦干,广大市民群众用实际行动齐唱“创城 我们一起”,一项项创建活动逐一展开,一个个创建任务落地落实,廊坊市形成了创建范围全覆盖、创建资源全调动、创建效果全提升的良好局面,汇聚成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磅礴力量。

  做成了许多城市建设和管理中难以解决、悬而未决的实事,解了群众忧,提了百姓精气神儿

  市区打通11条“断头路”,新建改造城市道路200多公里,整修路面5万多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491个;改扩建一批高标准集贸市场;市区275座公厕实现24小时开放和干净整洁无异味……

  数字是枯燥的,效果是市民群众体验到的。

  对广阳区统建楼社区的居民来说,“创城”无疑是居住环境的一场革命。统建楼建于1975年,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居民对破旧不堪的生活环境怨言较多。如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统建楼街道小巷变得整洁安宁、社区内车辆有序停放、智能监控守护居民安全、占道扰民的“早市”迁了新址……这里既保持了老旧小区的人情味,又平添了现代社区的新气息,成为文明社区的典型。

  今年以来,廊坊市吸引社会资金2.31亿元,改造像统建楼这样的老旧小区491个,惠及十余万人口。

  与老旧小区改造一样,集贸市场的变化同样令人耳目一新。走进椿翮综合农贸市场,过道宽敞、地面干净、摊位摆放有序,商贩文明经营、市民轻松购物……人间烟火地演奏出温馨和谐曲。

  三分建、七分管。城市颜值需要大刀阔斧地改造提升,更离不开用“绣花功夫”精心管理维护。

  停车秩序问题是廊坊城市管理的“老大难”。廊坊市结合自身实际,采取疏堵结合、盘活存量、增加供给的方法,在市区共增加施划停车位47000多个,非机动车停车线12万延米,极大缓解了市民停车难问题,市民对此拍手称赞。

  如今,市民走在廊坊街头,满眼是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队倡导文明通行;出租车有序停靠在医院、车站、商超门前专门的停靠点;路边商铺广告牌匾整齐划一,门前环境整洁干净,自行车、电动车、机动车在各自区域有序停放……

  凝聚起全市崇德向善、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彰显出城市和谐礼让的文明底色

  数月来,廊坊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激发全民知行合一的文明自觉,凝聚起全市崇德向善、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

  “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邻里和睦,守望相助”“关爱未成年人,就是关注我们的未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在廊坊随处可见,就像一股股清风向人们传递文明正能量;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学生守则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覆盖全员,时刻规范人们的行为。

  廊坊市积极开展“深入基层 服务群众”、分包路口和路段志愿服务活动,市区两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254个部门单位3200余名党员下沉到社区小区、街头巷尾,争做文明行为的示范员、宣传员、劝导员、监督员,带动广大市民群众积极投入到文明创建的洪流中。

  从春芽残雪到气爽天高再到初冬微寒,廊坊市持续开展一系列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志愿服务品牌。“星期六文明行动”,99个责任单位、万余人走上街头捡拾垃圾、疏导交通、劝阻不文明行为;“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活动,1万余名党员干部包联社区、乡村,与群众促膝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无数“红色”身影一直闪现在廊坊的大街小巷、角角落落,他们用笃实坚定的信念、默默无闻的举动,共同托起一座城市的文明。

  “疫情面前,我只是履行了一个医生的职责,我会一直坚守到取得最后胜利!”年初,在第四届“最美廊坊人”发布活动现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典型、“最美廊坊人”获得者陈玉兰的话语坚定。像陈玉兰一样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在廊坊层出不穷。各级各类先进典型的感人故事激发出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美好品德,更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了温度与动力。

  人人都实践,文明一座城。结合全面落实《廊坊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廊坊市文明委、市创城指挥部精心谋划、常态化组织实施了“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12项行动。文明行动涵盖生活方方面面,校正人们一言一行。如今,文明已经成为这座城市最美丽的风景。

  11月24日下午,4路公交车驶入站点。“阿姨,您坐我这”,暖心的话语驱散了冬日的严寒,年轻姑娘将座位主动让给了刚上车的老人。

  “我以后就是咱家的文明餐桌小‘监督员’!”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理念在小学生王雨萌的心中扎根,也带动了整个家庭。

  “别小看这一米线,隔离的是病毒,守住的是规则,丈量的是文明!”11月25日,在廊坊市中医院门诊大厅,市民陈奕阳站在一米间隔线后,按照流程排队挂号。

  “居民把捡到的烟头攒起来送到居委会,整洁了环境,教育了自己,大家伙儿积极性可高了!”廊坊开发区蓝多廊公寓居民王静说,如今小区内很难看到烟头。

  ……

  回望这场强手林立、艰巨繁重的创城大考,廊坊市广大干部群众在创建中抛洒汗水不辞辛苦,历尽艰辛斗志不减,所获的经验启示弥足珍贵:必须坚持政治站位,确保创建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必须坚持以上率下,形成全市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必须坚持科学统筹,有的放矢、攻坚突破;必须坚持制度保障,推动争创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如今,廊坊市正将荣誉转化为奋勇前行的强大动力,以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确立的目标为引领,加快建设创新廊坊、数字廊坊、健康廊坊、平安廊坊,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廊坊日报 记者 赵志峰 李博宇 陈正)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县级文明网111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