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迈向新时代的“文明力量”——文安县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发表时间:2020-11-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文明城市,文安荣光。

  在11月20日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文安县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这是中央文明委对文安县不断提升的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和不断提高的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充分肯定,是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文安县“乡风文明示范街”墙绘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创建,文安步履铿锵:2017年以全省第一的成绩成功跻身河北省首批文明县城,省委书记王东峰亲手颁发文明县城牌匾;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中,两度蝉联全省建制县第一名;今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创造了“首创即成”的文安奇迹!

  有一种财富叫精神,有一种高尚叫文明。延续历史文脉,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与创建文明城市完美融合,文安形成了“上下同欲、和衷共济、担当奉献、敢打必胜”的创城精神。

  文明生发,气韵自华。行走在文安大街小巷,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城市景观亮化提升……一步一景,处处让人感受到文明城市的强劲脉动。

  如椽巨笔著华章。在建设现代化城市的历史征程中,沉甸甸的文明桂冠,为文安树起了新的里程碑,蓄积了迈向新时代的“文明力量”。

  文安精神——上下同欲谱写文明华章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文安县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了30余名交通安全志愿者队伍加入创城交通秩序整治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加油助力。

  创建为民,人城共进。在创建文明县城过程中,文安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不断丰富着文明县城的内容与内涵。

  “我们要做好‘最足的准备’,拿出‘最佳的状态’,树立‘最高的标准’,坚持‘最严的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美丽幸福新文安阔步前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安县委书记陈玉亮在创城动员会上说。

  目标明确,力量凝聚。全县形成了从上到下、无缝覆盖的创建体系,督导调度、综合协调、重点问题推进、风险管控等一系列常态化、长效化的管理措施,推动着体制创新、管理升级。

  为了更好地推进创城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频次召开创建文明城市推进会,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安排调度,召开现场会,深入基层督导检查创建工作,扎实解决事关群众生活的实际问题,确保文明城市创建迈上新台阶。

  在工作中,县创城办充分发挥了统筹协调和核心枢纽作用;文安镇、县城管局、县住建局、县交警大队等重点部门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在环境秩序整治、污染治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县创城各责任部门牢记使命,忠于职守,顶烈日、冒严寒,把各项任务兢兢业业地落到了实处。

  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在文明县城创建过程中,文安形成了“时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创建保障体系, 切实做到了创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保持了旺盛的活力和持久的动力。

  文安形象——和衷共济奏响为民乐章

  菜市场干净整洁,“菜篮子”拎得更舒心;背街小巷亮化提升,出行更便利;老旧小区换新颜,生活更幸福……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把‘群众需求’作为‘文明标尺’,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安县县长任华山说。

  坑洼、狭窄、秩序混乱、卫生环境差是不少人对背街小巷的固有印象。“我在这里住了十几年,以前门口的路很不好走,特别是下雨天还积水。现在可好了,小道通大道,一样平坦,去哪儿都方便了。”家住康乐路附近的居民王阿姨高兴地说,如今的小巷洁净、美观、有序,路面平整了,停车规范了,环境也变美了。

  提升背街小巷环境质量是文安县深入开展民生实事的缩影。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该县持续开展“两改一清一拆”、城区广告整治、城区环境卫生改革管理、不文明行为集中整治、文明社区创建等七件惠民实事,相继推动实施了城区雨污分流、文化艺术中心建设、66条背街小巷及214个老旧小区改造、长途汽车站改造、新建3个便民市场、新建6个公共停车场、施划机动车位2万多个、十五分钟便民生活圈提升等一系列惠民工程。

  文明滋养城市,创建惠及民生。如今的文安,街道整洁漂亮,车辆秩序井然,居民生活和出行方便快捷。人们在创城中感受着文安日新月异的变化,享受着创城带来的成果,收获着满满的幸福。

  文安力量——担当奉献开启崭新篇章

  “关注创城、参与创城是每个文安人都关心的大事儿,我们也在享受着创城给文安带来的成果。”近日,文安居民张奥带着儿子来到所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言传身教鼓励孩子成为一名志愿者。

  从一个人到一座城,志愿服务在文安已蔚然成风。目前,文安已拥有实名注册志愿者10.1万名,优秀志愿服务品牌12个,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3000多支,全县志愿服务无处不在。

  如今放眼文安,从个人到家庭,从公职人员到集体都在向往和追求讲文明、尊道德的生活,不断丰富着文明县城的色彩与内涵。志愿服务、道德讲堂、文明餐桌等一个个贴着“文明”标签的“文安品牌”,让市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充分释放。

  身边好人,德耀文安。中国“仁义孝子”王百根、中国公益达人栾长宝……在这片热土上,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层出不穷。目前全县县级以上道德模范62人,各类好人156人。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整个城市的应急、动员、保障、供应等体制运转顺畅,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文安”力量。

  文安作风——敢打必胜收获文明勋章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次大考,比拼的是勇气,考验的是担当。

  在城市综合实力竞争的舞台上,文安坚持创新为魂、精耕为要,用拼的勇气、搏的魄力、闯的胆识、韧的执着使文安实至名归。

  推出创城吉祥物——在全省率先设计推出蕴含文安历史文化元素和创城精神的创城吉祥物“文文”“安安”,并衍生设计出爱党爱国、志愿服务、文明旅游等11个系列自创公益广告和4个公益动画宣传片。

  开展文明示范街创建——把城区内交通秩序差、环境卫生差、经营秩序差的三条主次干道作为重点,打造垃圾不乱丢、车辆不乱停、行人不乱走、商户不乱摆的精品示范街。

  坚持疏堵结合——建立巡查收集、分类汇总、依法处置、宣传曝光的小广告综合治理格局,疏堵结合,小广告得到有效治理。

  实施社区结对共建——组织全县120个县直机关单位与全县214个社区(小区)结成帮扶对子,构建起全面覆盖、各方参与、上下联动、组团包干的常态化创建管理模式,解决好小区环境脏乱、占绿毁绿、 “四防”设施缺失等创建问题。

  优秀传统文化“七进”和以“我们的节日”为依托的文安县诗词大会等11项创新举措,“创城·有你有我”志愿服务、文明“的哥”评选、文明诚信商户红黑榜等创建活动,文安用实干精神把文明城市创建变成了群众喜欢、群众支持、群众参与的全民行动,让文明之花在古洼大地绚丽绽放。(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