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市持续开展“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活动综述
发表时间:2020-11-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扬文明风帆行致远

——廊坊市持续开展“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活动综述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彰显着城市的精神气质。畅通、文明、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是展示城市形象、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品位的重要标志。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文明交通从我做起。如今,文明交通已成为廊坊耀眼的底色。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摒弃交通出行陋习,为文明交通“代言”,纷纷争当文明出行表率,城市文明水平进一步提高,形成了全社会广泛支持、主动参与的良好局面。

  车让人,停一停

  “车让人、人让车、车让车、人让人……”一座城市的交通文明新风,需要法律的约束、交通管理者的管理,更需要每一名交通参与者的自觉维护。

  广阳道与裕华路交口是一个特殊的路口,在路口四向50米延伸范围内,有行政办公单位、商业综合体、酒店、住宅区等。

  市民刘堃就在附近上班,每天要途经广阳道右转至裕华路到工作单位。每次右转发现有行人要通过时,他会停车礼让行人。他说:“以前我喜欢‘随大流’,跟着大家直接开过去。后来从按照交通法规让行,到变成自己的行车习惯;从行人见到我们停车让行的犹豫,到快速通行……无论是让行的我们,还是被让行的行人,都发生着变化。”

  路口行人、非机动车交通秩序不仅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重要测评指标,也是涵养城市文明风尚的重要方式。现在的廊坊,人人都是交通参与者,每个交通路口都显得文明有序。

  守交规,显文明

  文明创建,交通先行。自创城工作启动以来,人性化执法、严管严查交通违法行为、出台新规规范交通行为、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廊坊市交通秩序整治已见成效,文明气象处处展现。

  11月25日,在市区光明西道与西昌路交口,市公安交警二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贾铁军和同事化身“路长”,与志愿者一同坚守在路口。他说:“我们重点劝导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不按车道行驶、违规载人载物、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通行秩序,提升群众安全出行、文明出行意识,引导交通参与者共建共享文明交通。”

  快捷高效、文明有序的城市交通,既需要“车让人”,也需要“人守规”。廊坊交警持续深化拓展宣传教育,进社区、商贸集市开展活动,发放《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等相关宣传资料,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做到不闯红灯、不逆行、停车不越线,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戴好头盔,驾乘机动车系好安全带。

  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一、二、三大队宣传民警走进辖区学校、车站、公园等,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我们每天骑车穿梭在大街小巷,人多车多,戴个头盔,行车放心,也是为了自身安全。文明交通,人人参与;交通文明,人人受益。”外卖小哥黄佳旭说。

  志愿者,是风景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交通秩序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每一位交通参与人都是文明窗口的“主角”。

  “您好,请您遵守交通规则”“奶奶,我扶您过马路”……在市区和平路与金源道交口,志愿者拿着宣传标示旗,不时引导着机动车礼让行人。而在斑马线等候区,志愿者不厌其烦劝导行人遵守交规。搀扶老人、指挥行人、引导车辆,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不断上演。在市区大街小巷,各十字路口,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配合交警疏导交通,维护交通秩序,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

  廊坊市启动“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部门单位分包路口志愿服务活动后,市文明办、团市委积极与各分包单位负责人对接,建立分包路口志愿服务群,督导各分包单位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积极提供相关保障。来自各分包单位的志愿者以昂扬的精神、认真负责的态度纷纷行动起来,形成了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亮丽风景线。

  “我们每天有4名志愿者,分早、中、晚三个时段到分包路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希望通过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志愿者金鑫说。

  在志愿者宣传和带动下,过往群众纷纷承诺将以身作则,自觉践行文明交通新风尚。“交通高峰时段,志愿者准时到位,义务值守,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今后再出行我们一定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争当文明市民。”市民李维健说。

  城市的发展追求“速度”,更要注重“文明”和“温度”。现在,我们的出行环境更加顺畅、交通管理更加科学……文明出行的路上,有你有我,每个人都在为创新廊坊、数字廊坊、健康廊坊、平安廊坊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刘艳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县级文明网111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