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河北大厂:让群众享受更多“创城红利”
发表时间:2020-11-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大厂回族自治县将文明城市创建有机融入城市中心工作,让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

让群众享受更多“创城红利”

  整洁亮丽的城乡面貌,安全舒适的人居环境,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蔚然成风的志愿服务……街净、城美、人和,初冬的大厂回族自治县,一街一景,一言一行,时时都能感受到文明的温度。“这几年大厂的变化太大了,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居民小区环境变好了,最大的受惠者还是咱们老百姓!”市民李顺年发出由衷感慨。

  城市点滴美好变化构成了市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河北大厂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文明城市创建有机融入城市中心工作,让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文明城市创建与市民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同频共振。

  日前,大厂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将不忘初心,持续扎实推进全面、全域、全民、常态化创建,不断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优良的生态环境、高效的市场环境。”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

  “这变化可太大了!之前,不少市场存在着各种脏乱差现象。现在路面硬化了,环境也变好了,设施更齐全、更完善了。”谈到近来集贸市场的变化,家住大厂县城的居民景连海深有感触。

  集贸市场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大厂以集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不断改善市场环境,规范市场秩序。

  文明“走进”集贸市场,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大厂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着力从提升硬件设施、完善配套服务、严把食品质量、优化购物环境等细节入手,内外兼修,让集贸市场颜值和文明内涵得到双提升,也让群众感受到城市的文明新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福瑞说。

  如今的大厂,农村集市干净整洁,摊位布局合理,车辆停放有序,得到群众和商户们交口称赞。“现在环境特别好,环卫工人每天都会把角落打扫干净,而且还有了公共卫生间,为大家提供了很多方便。”商户王东说。

  和农村集市一样,大厂城区的东环便民市场、北环便民市场、荣华市场也纷纷华丽转身,蔬菜、海鲜、熟食等商品实现了分区经营,卫生间、消防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母婴室等硬件设施也得到完善。

  集贸市场展露新颜,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和文明素质也在不断提高。“商户们的服务态度越来越好,买东西方便又舒心,作为消费者,我们也要文明购物,共同维护好市场环境。”市民张郁玲说。

  美丽随处可见,幸福触手可及。大厂以解决各族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县域整体环境面貌和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完成了城区62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改造提升背街小巷51条,完成了6个城中村的道路硬化、空地绿化和沿街美化,城市面貌品质的提升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之中。

  从“随意走”到“守规矩”

  “您好,这里是大厂交警执法无人机,温馨提示,行人、车辆请按交通标志和信号通行,各行其道,互相礼让,你我共同努力,共创文明大厂。”日前,警用无人机化身空中交警,对全县重点路口、路段进行空中交通巡逻,并利用高音喇叭进行文明安全劝导。

  借助科技力量,全面打造空地配合、立体化的交通治理新模式,这是大厂创新方式、优化道路交通环境的一个缩影。

  “县城最近新铺的路可真漂亮!”“标志更清楚、更规范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对比明显,骑车上下班更安全了!”……在大厂城区各条主街道,醒目的热熔非机动车道引起了市民的热议,得到一致称赞。

  路口秩序管理的好坏,道路渠化建设是根本,交通安全设施是保障。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大厂交警通过重新施划标志标线,增设交通安全设施,进一步明确路权,打造文明交通示范路口,提升市民规范出行、安全出行、文明出行意识,提高文明交通形象。

  “交管部门会在最短时间内树立标杆,并以此为标准推广至县城内所有路口,打造更多文明交通示范路口。”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刘浩清说,以创建“城区文明示范路口”为抓手,以三横六纵9条交通主干道为重点,该县在城区打造了首批17个文明示范路口。

  同时,该县交警开展“文明交通”劝导、“一盔一带”主题宣传等系列活动,引导市民文明出行,进一步规范路面秩序;常态化开展违规停车治理,对占用公共道路和盲道的违停车辆依法予以处罚,进一步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畅通,让各行其道、各停其位成为共识。

  “以前,非机动车和行人都是‘随意走’,没人守规矩。现在大家出行更文明、更安全了!”居民王仁军高兴地说,在大厂,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碰到都相互礼让,刺耳的喇叭声少了,善意的微笑多了。

  从“要我创”到“我要创”

  最近,在大厂城区主要干道的路口,出现了不少“精瘦纤细”的灭烟柱,不锈钢材质的柱身,配上“烟头不落地,文明又美丽”的温馨提示,成为城区街头一景。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在人群密集的路口,市民乱扔烟头的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十分影响市容市貌。为保护城市环境、方便市民,我们在城区主要路段的十字路口,增设了300多个灭烟柱,引导吸烟群众自觉将烟头熄灭归类投放。”县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把烟头拾起,让文明落地。大厂还通过开展捡拾烟头有奖兑换和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社区居民加入捡拾烟头的文明实践队伍,让城市环境更加亮丽多彩。

  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不仅要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更要看市民素质、文明风尚、精神状态、人文氛围。

  大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进社区、关爱弱势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动员群众参与到创城工作中,通过宣传让群众支持、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变“要我创”为“我要创”,为城乡居民营造更加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发挥主力军作用,组织开展了检查点值勤、关爱空巢老人、慰问帮扶医护人员家属、助力复工复产复课等共计1557个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时长共计87万余小时。

  在主要交通路口,志愿者对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在各小区,志愿者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认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眼下,在大厂的大街小巷,处处活跃的“红马甲”让人倍感温暖。截至目前,大厂志愿服务队伍发展到326个,注册志愿者达5.1万人。(河北日报 记者 刘冰洋 通讯员 白万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县级文明网111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