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廊坊:“一米线”齐遵守 “文明线”共绘就
发表时间:2020-10-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走进市中医医院,挂号、收费、取药窗口等处均贴有“一米线”提示标识,提醒前来就诊的市民自觉保持一米间距。在人来人往的门诊大厅内,无论是人工收费窗口,还是自助挂号机前,挂号、取药、缴费的市民都自觉按照“一米线”有序排队、耐心等候,整个大厅秩序井然、忙而不乱。

  距离产生美,美在细节中。医院挂号窗口前,王女士排在队伍最后,与前一人间隔一米距离。队伍逐渐向前移动,她按照地上“一米线”标识,往前走了一个位置。“保持适当距离,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王女士说,原来在公共场所没有意识到要保持一米距离,随着相关倡导、宣传越来越多,身边人都这么排队,自己也跟着做了。其实,有间隔让自己也感觉舒服很多,在这里大家都自觉保持“一米线”。

  “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和安全,请大家自觉有序排队,前后间隔至少要保持一米以上距离。”记者发现,市民在就诊前,医院工作人员会对其进行测温,并提醒市民佩戴好口罩,引导就诊患者按照“一米线”有序排队,强化文明意识,让广大市民树立文明健康的理念,让“一米线”成为健康安全线、文明风景线。

  “守住‘一米线’ 健康你我他”行动是“廊坊有礼·文明健康”行动常态化重点开展的十二项行动之一。在日常生活中,广大市民不仅自觉践行,而且按照“一米线”的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大家携手站出了文明新标杆。我市各医疗机构、超市、车站、电影院等公共场所都施划了“一米线”, 就诊、购物、购买车票和电影票的市民,都自觉按照“一米线”有序排队,无人插队。

  遵守“一米线”规则,安全文明又舒心。在廊坊客运总站的售票窗口前,地面上的 “一米线”非常醒目,购买车票的市民按照“一米线”排队购票,互相保持安全距离。“在人员聚集多的地方,都有‘一米线’,心里感觉很有保障。”市民张楠说道。

  “‘一米线’的作用显著,几乎所有乘客都能按照‘一米线’文明购票,既保证了安全,维护了公共秩序,还体现了城市文明,一举多得。”廊坊客运总站站务员赵冬霞告诉记者。“一米线”外等待、有序排队,在赵冬霞看来,这种“一米线”的做法,不仅有效地提升了安全系数,也是文明城市的新风尚。

  如今,“一米线”已经融入市民生活的各个场景,其标识不仅在人们的眼中,也在很多人心中。“保持‘一米线’距离,能保护顾客的隐私和资金安全,还能降低聚集人群密度,有利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身体健康。”取完钱的市民张庆明表示,在公共场所排队,有“一米线”标识的,要遵守,没有标识也要自觉保持一米以上距离。(记者 吴琼)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