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河北廊坊:文明健康 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
发表时间:2020-10-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现在,带狗出门必须拴绳,小行为就是大文明。”广阳区康庄小区居民刘振涵早上遛狗时,手里还会拎个小塑料袋,“社区里天天宣传文明养犬,这不仅仅关系到每个家庭,更关系到社会的文明与安全。”

  今年6月28日,“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行动启动,以该活动为起点,廊坊市以“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为主题,紧紧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几个月来,市民群众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争做文明创建“宣传员”“示范员”“劝导员”“监督员”,争当文明先锋,争做文明有礼廊坊人,友善礼让、文明有礼犹如一阵春风吹进千家万户,文明行为融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

  文明健康体现在举手投足间的细节

  “宝贝,这草地不能踩踏,踩了小草会疼的。”10月9日一早,在龙河中央公园,郭春芳带着孙女边走边玩,看着挂着晨露的葱绿小草,孙女抬脚要到草地去玩,被奶奶拦住了。事儿虽小,但这其中蕴含着的文明精神犹如一粒种子在一颗幼小的心间生根。

  “文明健康”不仅体现在“伸手莫摘花”“嫩草莫践踏”,还体现在过马路“礼让斑马线”、公交车上“请您坐我这里吧”,更体现在一声声“谢谢”,一个个“请”“您好”的字眼中……这些无一不是“友善”精神的诠释。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展现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面貌和市民素质。

  “改造之后,小区的环境好了,邻居间也更和睦了。”家住居阳里小区的郭先生说,全市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感受最深的就是身边讲文明、懂礼貌的人多了,“这也让我更加自律,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文明城市关乎我们每一位市民的切身利益。我要从自身做起,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养成良好文明习惯,争做文明好市民。”格林郡府小区居民小韩今年21岁,她说,出门主动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等,都是文明之举。

  文明健康体现在践行志愿精神

  “现在,我每天带孩子一起出去时,会边遛弯边捡路边的垃圾。你看,这夹子就是从网上新买的,专门捡拾马路上的碎屑和烟头等垃圾。”身为志愿者的张女士还鼓励儿子做起小小志愿者。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据统计,全市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2100多个,“燕赵志愿云”注册志愿者达55万人,在市区公共场所、社区、窗口等建设了45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参与志愿服务人数达200万人次……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廊坊的各个角落,引领社会不断迈向新的精神高度,形成了志愿精神薪火相传的可喜局面。践行志愿精神已经成了我们这座城市最温暖的底色。

  在运通家园社区,活跃着一支由46名楼门长组成的志愿队伍,70岁的颜素英就是其中一位,虽然年过七旬,可是身体硬朗,只要社区有志愿活动,她都第一时间报名,还带动家人一起参与。这支志愿者团队搭建起居委会与居民之间的桥梁,成为社区文明创建的中流砥柱。

  工作路上、上学路上……无论走在哪里,热情助人者多了,遵守规则的人多了……几年来,廊坊大地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城市到乡村,从市民到村民,人人参与,人人付出,共创文明城市、共享文明成果,让城市文明变成了壮丽“风景”。(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