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河北廊坊:创建惠民干实事 春风化雨满城芳
发表时间:2020-10-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走在市区,蓝天白云下,绿化带里的树木、灌木尽显层次之美;主次干道上,车、人友善礼让,城市交通更加规范有序;背街小巷变身美丽港湾,居民生活暖意融融;老旧小区提“颜值”,老屋住出新感觉……

  城市美丽,群众幸福。几个月来,廊坊抱定创建惠民的信念,给老百姓干实事。每一名市民,见证了自己所在小区的变化、道路的变化、市场的变化,感受到环境之美、秩序之美、文明之美。

  “生活在廊坊,每时每刻都在享受创城带给我们的实惠、便利。”老百姓发自内心的感慨,道出了廊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变化。

  环境宜居 颜值升级

  城市风貌日新月异、文明风景精彩靓丽。“市区环境越来越好,随手一拍都是风景。”说起城市环境的变化,市民李琳琳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廊坊市针对市容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围点攻坚”行动,不断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倾力打造更加整洁、有序、优美的城市市容环境。

  主城三区环卫部门加大日常保洁力度,切实推动城市环境卫生提标增效工作步步深入;大力开展市容环境整治,以市区主次干道、学校、医院、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点位为整治重点,深入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围绕“让每个城市细胞都渗透绿意”的生态理念,坚持以绿色润染城市道路,以花木装点公园游园,以文化带动景观设计……

  寻常巷陌,百姓门前,关乎民生幸福。整体粉刷墙体、重新铺设人行道地砖、规划造型景观……背街小巷整改提升工程,让“脏乱差”变成了“洁净美”。出门不愁了,还多了休闲的好去处,“美”进了居民心坎里。

  小小“菜篮子”,连着大民生。今年以来,为切实提升全市农贸市场整体管理水平,为市民打造一个安全、放心、便捷的市场环境,高标准改扩建集贸市场。在营造便利消费环境的同时,让市民有了逛超市的感觉。

  如今,城市品质有了提升,城市“颜值”再次刷新,更多的惠民成果让市民幸福感显著提升。

  老旧小区 华丽转身

  城市环境美,小区面貌新。“以前坑坑洼洼的路面全部硬化,杂草荒地重新规划添加了健身器材,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让老小区亮堂了……”广阳区北大街社区金城里小区居民赵强谈起小区的变化赞不绝口。

  改换新颜的老旧小区远不止金城里一个。走进安次区吉祥社区富强小区,修缮一新的楼梯墙面,文明标语处处可见;20多个公益宣传小视频生成二维码贴上墙,居民扫码即可观看;15分钟步行社区生活圈让生活、工作更便捷;颇具特色的文化墙,平坦的沥青路面,修缮一新的楼体墙面……提升改造后的富强小区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区居民拍手称赞。

  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是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今年廊坊市全面发力补齐老旧小区设施和功能短板,广阳区将无物业小区划分为15个片区,动员辖区15家有实力、有物业管理经验的企业分片包联,从提升外观颜值、改善人文环境、加强日常管理入手,抓好硬件设施整改完善。安次区财政列支600万预算资金专项用于无物业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引进专业物业公司接管56个无物业小区和45个平房区,实现“专业化管家升级”。

  “楼体粉刷了,楼外的飞线放进了线槽里,小区里划了停车位,安装了门禁系统,坑洼不平的道路修好了,小区环境好了,安全感提高了。多亏了政府给咱改造!”家住广阳区金海公寓的金先生说道。

  就医环境 文明温馨

  和谐安全的就医环境、贴心细致的医护服务、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创城以来,全市卫健系统改善服务流程、优化就医环境,持续开展志愿、便民惠民服务活动。

  走进市中医医院,从门诊大厅到住院楼,从收费窗口到配药窗口,随处可见由医院职工组成的志愿者,正在进行服务引导。他们有的为患者导诊指路,有的为患者介绍就诊卡的使用,还有的陪患者检查、耐心解答患者咨询。志愿者的身影成为医院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市医院母婴室内,婴儿护理台、婴儿护理床、沙发、洗手池等物品一应俱全,为来院就诊的母婴营造了舒适空间。“医院推出医保大厅前移、建设母婴室、实名制预约挂号等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构建多渠道预约诊疗模式,实现全方位、实名制、分时段、错峰预约就诊,有效地减少了患者等候和滞留时间。”市医院办公室主任刘芸说。

  创城中,不仅医院环境、服务有了显著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变得更贴心、更便民、更利民。

  “我们不仅对停车场进行了提升改造,设立了无障碍通道,还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义诊和健康知识讲座。”安次区银河南路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亭说。

  不断改善的就医环境让市民感到欣喜。这些居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卫健工作成果,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变化,享受到了实惠。

  擦亮窗口 优化服务

  走进市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学雷锋服务站首先映入眼帘,配备的轮椅、雨伞、急救药箱等便民物品格外醒目。

  办事窗口,是城市的“眼睛”,折射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廊坊市政务窗口单位不断提升服务意识,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持续提高工作效率和文明服务水平,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市行政审批局是全市政务服务重要的窗口单位之一,承担着文明行业、文明窗口、优化服务等9大项28小项创城指标。今年,市行政审批局出台十项措施,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提档升级再加速。“我们实行企业登记、初次申领发票、印章刻制‘一条龙’服务,政府免费为新办企业提供印章并与营业执照一并发放。同时,充分依托‘一窗通’平台,为企业开办提供全程电子化服务,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市行政审批局企业注册科科长刘伟说。

  文明窗口与便民服务一脉相承,其服务水平直接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创城工作中,医保中心以‘提质提效、文明服务’为抓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市医保局医保中心党支部书记刘洋告诉记者,医保中心通过设置流动红旗、评选“服务之星”等活动进行岗位练兵,激发为民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出行畅通 方便安全

  行驶在廊坊的大街小巷,满目葱茏的街景与干净整洁的道路相映生辉,秩序井然的车流与文明礼让的行人有条不紊,扑面而来的文明之风让人倍感温馨。

  交警上街保畅,挖潜拓展车位,宣传教育入心……数月来,市公安交警支队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持续开展机动车辆乱停、乱放,非机动车乱象整治等行动,围绕解决医院、车站、学校、市场、步行街、公园等堵点的停车难问题,改善停车秩序、倡导文明出行。

  针对不同路段人流量的大小,遵循“应划尽划、能划尽划,见缝插针、规范有序”的原则,对城市道路两侧可利用空间,在商户门店周边划设停车位,让公共空间在布局上体现用心,在细节处体现温情。

  “自从小区外施划了停车位,大家都不随意停车了,就连小区周围的交通秩序也变好了,每天下班回家后心情都特别舒畅。”家住安次区豪邸坊小区的陈光说。

  在城市交通中,礼让斑马线一直是个令人关注的问题,车辆在斑马线前减速、停车礼让,让市民对出行更有安全感。“过马路时,车辆主动停车让行,我也会加快步伐,减少司机的等待时间。”市民马文涛在通过新华路与金光道交口时,竖起大拇指为礼让司机点赞。

  越来越多的市民发现,创城带来的变化远不止如此。市区相继打通了11条“断头路”,新建改造城市道路200多公里,整修人行道、商店门前区域破损路面5万多平方米;市区219座公厕全面实行24小时开放和干净整洁无异味;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便民市场、运动场地进一步配备完善,打造出“15分钟便民生活圈”……

  细微之处,彰显城市文明;毫厘之间,见证惠民初心。创城不仅是一次提升城市文明的洗礼,更是一项全方位的惠民工程,为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不断提升城市的宜居程度,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