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河北廊坊:一抹“志愿红” 卷起文明风
发表时间:2020-09-1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志愿服务不止步,文明接力不停顿。今年以来,河北廊坊市大街小巷、居民小区处处涌动着红色的暖流,市领导带头参与,广大市民干劲十足,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清扫路面、捡拾垃圾,携手扮靓城市,营造和谐家园。全市迅速掀起了“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9月14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广阳区委网信办联合广阳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在时代广场举行集中宣传活动。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张贴海报、现场讲解等形式,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倡导广大群众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提升防护能力。

  清晨,北华航天工业学院4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走上街头、走进银河路西后街社区,他们将绿化带中的枯枝、纸屑一点点夹出,捡起路边乱扔的烟头,将小区内的非机动车辆摆放整齐,除杂草、清理小广告,不一会儿的功夫,小区的环境面貌就整洁了许多。

  自“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行动全面开展以来,全市15万名志愿者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批批“志愿红”活跃在廊坊的大街小巷。志愿者们走上街头、深入社区,与机关干部、环卫工人、小区居民一起,争当文明先锋,争做文明有礼廊坊人,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城市的洁净文明。

  秋日的阳光依然灼热,一位志愿者站立在和平路和金源道交口红绿灯处一遍一遍挥舞着小红旗,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确保安全通行。“虽然腿脚有点酸痛,但看到市民文明安全过马路,再热再苦再累也值得。”青年志愿者金鑫在这里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早晚行车高峰时段志愿者在路口疏导,极大地缓解了路口压力,规范了路口秩序。

  像金鑫一样,还有许许多多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廊坊大地上。河北中石油中心医院“医路阳光”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到包联的吉祥社区对创城工作进行督导和帮扶,对社区居民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教、义诊咨询的同时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共同为文明创建贡献力量。

安次区瑞河兰乔社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从居民身边的小事、实事着手,让辖区居民享受到创城带来的便利。

  一群人带动一座城。全市各县(市、区)常态化开展“志愿有我 守望相助”行动,如今,廊坊活跃着青年志愿者、小小志愿者、交通安全志愿者等多支志愿者队伍,守望相助的文明理念蔚然成风。

  “叔叔,我是零零后爱心团队的小小志愿者,请不要随地乱扔垃圾,为我们最爱的城市增光添彩!”“阿姨你们好,请将自行车摆放整齐,这样既安全,又不会影响生活环境!”“这些小娃娃们当志愿者真不错!”在逸锦家苑社区四处洋溢着小志愿者们的劝导文明声和居民们的赞赏声。

  “对于思想觉悟尚处在‘萌芽阶段’的青少年,我们应该加大志愿者精神的传播力度,用言传身教感染和带动他们,让他们融入周围的志愿者环境,达到环境育人、环境改变人。”市第四中学705班班主任邢雯嫄表示:“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我们自己首先行动起来,感染孩子,让文明传承,让文明真正成为每个廊坊人的生活方式。”(记者 吴琼)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