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河北廊坊:文明花开幸福来 补短板 强弱项 建设人民满意城市
发表时间:2020-09-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蓝天白云下的廊坊站

  细微之处,彰显城市文明;毫厘之间,见证为民初心。今年以来,廊坊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发展趋势和群众期盼,将提升群众幸福感摆在突出位置,补齐短板强弱项,全面实施六大“围点攻坚”和五大“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各项争创活动,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提档升级,打造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小角落大民生 点亮幸福生活

幸福廊坊

  清晨时分,记者来到位于市区新华路与北凤道交口东南角的得趣园。小游园里树木挺拔、草坪碧绿,形成了漂亮的立体景观。休闲亭台精致典雅,健身设施合理设置,居民在里面聊天或锻炼,好不惬意。“这座小游园就在我家门口,经过改造提升后变化太大了,环境好,文化气息浓厚,我每天早上和晚上都要过来逛一圈,晚上还要跟姐妹们跳广场舞。”家住附近的居民李桂玲告诉记者。

  8月18日,广阳区瑞华里社区开展了不文明养犬整治志愿活动,呼吁居民规范养犬行为,科学文明养犬,共同维护家园环境,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图为志愿者向居民发放文明养犬宣传资料。

  得趣园仅是廊坊众多小游园的一个代表。现如今,一个个集休闲、娱乐、健身功能为一体的城区小游园像宝石一般镶嵌在市区不同方位,给市民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每隔500米便有游园,每个游园都有一个散发文化气息的名字,丹凤园、吕端园、得趣园、雪香园……为彰显廊坊园林文化内涵,市园林局利用向百姓征集的形式,为市区112个街心游园确定了具有文化内涵的名字,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

  小公厕反映大民生。近日,记者走进廊坊站南广场,西侧入口处的一座黑色外墙公厕格外引人注目。它外观精致时尚、现代大气,内部配套设施齐全到位,“小心地滑”“节约用水”等文明提示语和公益广告牌让人心生温暖,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公厕的印象,而它也获得了廊坊市“十佳公厕”称号。

  市环卫局城肥处处长张桂林介绍,从2018年开始,他们重点梳理解决市区公厕精细化管理中的难点、热点,提出和完善了“双检双查”考核机制和“四位一体”化管理体系,对公厕保洁技术创新升级,对公厕人员管理实施创新实践。随着一批特色公厕出现在廊坊街头、公园、车站,市民感受到了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带来的方便,城市新看点、文明新亮点也由此产生。

  补短板破堵点 “绣”出市民获得感

8月14日,广阳区新财社区志愿者为小朋友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广大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着力点。过去,家住安次区尚华城小区的居民王心妍最“头疼”的一件事儿,就是小区门前的顺安道坑洼不平,车辆无序停放,上下班堵车是“家常便饭”,每天出门堵车更堵心。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廊坊市拔“深根子”、啃“硬骨头”,全力攻坚克难,破解群众生活的“堵点”。

  整体粉刷墙体、美化亮化商铺、重新铺设人行道地砖、设置隔离护栏、安装太阳能地灯、规划设计便民主题公园和党建主题公园……背街小巷整改提升工程,让顺安道从昔日“脏乱差”街道变成了“便民公园”,居民不堵心了,还多了休闲活动空间,周边市民生活的“幸福指数”节节高。

绿意绕城

  为解决停车难问题,廊坊针对不同路段人流量的大小,遵循“应划尽划、能划尽划,见缝插针、规范有序”的原则,对城市道路两侧可利用空间,在商户门店周边划设停车位,让公共空间在布局上体现用心,在细节处体现温情。

  今年以来,市区共增加施划停车位41000多个,极大缓解了停车难问题;居民停车完全可以做到“顺向、入位、头齐”,通行更顺畅,出入更安全,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自从小区外施划了停车位,大家都不随意停车了,就连小区周围的交通秩序也变好了,每天下班回家后心情特别舒畅。”家住豪邸坊小区的王乐说。

  积极回应百姓关切,全力补齐民生短板,廊坊在全市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着力提升百姓生活品质,打造了“15分钟便民生活圈”,靠为民、实干铺平了百姓心头路。

  聚热点解难题 精准发力惠民生

市民在廊坊万达广场购物

  “现在到新春明市场买菜,就像逛超市一样,不仅各类商品明码标价,更有愉悦购物的体验和享受。”记者在广阳区建国道新春明市场采访时,市民谢伦典正在采购蔬菜、水果。我们看到,明亮整洁的市场内,摊位整齐规范,水果、蔬菜、肉类、海鲜等区域布局合理。市场还喷涂了屋顶墙面,更换了围挡、LED灯管、商户广告牌,重装了大屏幕,新增了价目牌。

  椿翮综合农贸市场内,宽敞明亮,干净整洁,悬挂、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厉行节俭,反对浪费、使用公勺公筷、诚信经营等公益广告。

  小小“菜篮子”,连着大民生。新春明市场管理员曹海林告诉我们,市里把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作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对新春明、西城、北昌、椿翮、艾禾丰、群安街等农贸市场提出标准化建设方案,并将椿翮市场打造成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标杆,让旧农贸市场变身为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整洁有序、宽敞明亮的“超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加强市场秩序、消防设施、卫生保洁的精细化管理,让百姓“菜篮子”拎得更放心,吃得更安心。

  办事窗口不仅是一座城市的“眼睛”,更折射着城市的文明程度。近年来,廊坊市各政务窗口单位不断提升服务意识,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持续提高工作效率和文明服务水平,全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您好,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近日,三河市中美华医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职工王春丽到市行政审批局办理业务,还没等她开口询问,大厅的文明引导员已主动上前服务,工作人员还手把手指导她填报资料,服务贴心细致。“不到1个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效率真高。”市行政审批局的文明优质服务让王春丽挑起了大拇指。

  作为全市政务服务重要的窗口单位之一,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出台十项措施,全方位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流程,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提档升级再加速。

  8月24日早晨,市区银河北路与群安街交口,廊坊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交警刘景鑫站在积水中疏导交通。热心市民送来一双雨鞋。

  创建为民,人城共进。在文明创建这个大工程中,廊坊市始终把群众力量作为根本所依,坚持人民群众唱主角,广泛动员市民群众参与创建、支持创建。聚焦创建薄弱环节,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一项项精细化措施把文明城市创建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大力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一个个小游园升级改造,一条条背街小巷干净整洁,一座座农贸市场宽敞明亮,一个个服务窗口高效文明,一条条道路秩序井然……文明新风深深融入城市血脉,提升着广大市民获得感、幸福感,而这些触手可及的巨大变化,也让这座城市更富活力、更加美好。(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