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河北廊坊:廊坊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发表时间:2020-08-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以“ 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

——廊坊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8月的廊坊城区街头,树木葱郁,芳草碧绿;四通八达的城区道路贯穿南北东西,按秩序行驶、礼让斑马线、等红灯不越线的情景比比皆是;路边机动车顺向停放在停车位内,自行车也整齐摆放在规定位置;繁华的主次干道两侧,商家都严格遵守“门前三包”规定,商铺门口干净有序……

  这每一处风景,都是我市有力有序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真实写照。

  “三分规划,七分管理。”城市能否走向文明,关键看管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后,我市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将精细化的管理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城市到处整洁有序、和谐文明。

  文明交通“协奏曲”扮靓城市风景线

  “上岁数了,走路缓慢,不过每次过马路司机们都会耐心等我走完斑马线才继续行驶,太感谢他们了。”市民方淑华家住迎春北路,每天早上都要穿过金光道去菜市场买菜,她说现在的驾驶员素质越来越高了,礼让行人是常有的事。

  方淑华的经历不是个例。如今,“礼让斑马线”已在廊坊蔚然成风。“礼让行人是车主应该做的。”驾驶员王亮说,部分老人、孕妇、小孩走得慢,更需要礼让,让大家都感受到廊坊这座城市的温暖。礼让行人,让出了安全,也让出了文明。

  连日来,廊坊市交警部门从车辆和行人两端发力,在辖区主要路口开展“礼让斑马线 守住安全线”宣传活动和监管行动,促进城市交通文明持续提升。

  每天早高峰,广阳区裕华路与广阳道交口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人流、车流量都很大。市公安交警一大队民警和志愿者们对早高峰期间来往车辆进行指挥疏导,引导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人和非机动车遵守交通信号灯等,确保了道路交通的井然有序、安全畅通。

  交通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文明,也是一座城市的荣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后,市创城指挥部第二分指挥部从解决问题入手, 坚持每周深入创建工作一线调研,督促指导责任问题,下大力推进文明交通行动。

  市公安局全员上岗,支队领导分包负责,内勤全部出动,按照每天二分之一警力标准,早晚高峰时部署在市区30个标杆路口,对非机动车逆行、越线停车、不走人行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分五种形式进行人性化处罚。每天对17条主干道违法停车情况进行巡逻治理,城区35个警务站每天早晚高峰时安排8名警力,参与交通秩序管理。

  出台《廊坊市主城区最严交规20条》《交通秩序大整治15条新举措》,创城工作启动至今,市区内共处罚违法停车行为近11万起,查处闯红灯1.5万余起,酒驾700余起,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行为2.4万余起。截至8月13日,共抓拍不礼让行人6100余起,处罚4800余起。策划开展“不文明交通随手拍”活动,在重点路口播放交通安全宣传材料,开展交通执法大直播2次,市区交通秩序大为改观。

  应划尽划停车位 打造文明新标尺

  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做好我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市创城工作第二分指挥部办公室聚焦突出问题,着力“围点攻坚”,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和广阳区政府、安次区政府、廊坊开发区管委会,制定了《关于停车秩序围点攻坚的实施方案》,优化全市停车资源配置。

  “这新车位划好了,车辆停放空间多了不少,方便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日前, 在市区北凤道(东安路—梨园路)路段,非机动车道上一排新施划的停车位十分清晰,部分有停车需求的车主已经把车辆有秩序地停放在车位内,整条路段秩序井然。

  抓乱象,解顽疾。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在市创城指挥部第二分指挥部领导下,奔着问题去,瞄准症结改,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应划尽划、能划尽划、见缝插针,使停车难得到有效缓解。

  围绕解决火车站、汽车站、医院、商场、学校、步行街、公园等堵点的停车难问题,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新规划16个公共停车场,拓展停车位3500个。截至8月13日,利用道路两侧的边角空间,已累计拓展施划机动车位15251个,施划非机动车线56455延米。

  按照“应划尽划,见缝插针”的原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最大限度增加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停车位数量。截至8月13日,已累计在市区施划路内停车位26339个。与此同时,我市还采取“交警+城管”双联双动一体化执法新模式,规范引导市民建立文明停车习惯。

  “违停车辆少了,道路畅通多了,交通秩序好转了……”停车秩序围点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广大市民发现,城市的交通环境一天比一天好,真切感受到这座城市活力四射,文明气息弥漫,生活在这里的人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门前三包”责任制 治出城市新气象

  “以前走路还要小心避开商家放在路上的货架,现在走在人行道上感觉宽敞安全了。”日前,看到商铺门前畅通无杂物摆放的新面貌后,市民刘素民欣喜地说。

  傍晚时分,走在市区金光道、光明西道等商铺林立的街道上,看到人行道旁的商铺都严格按照“门前三包”责任要 求,将货架、货物放置店内,有的商户还自觉拿起扫把,清理门前人行道上的垃圾,方便下班的市民行走。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以绣花功夫”做细、做实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入推进新“门前三包”责任制,激发各责任单位自我管理、自我规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探索出了一条共建共享、共治共享的精细化城市管理之路。

  为进一步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确保城区便道路面平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着力对沿街门前便道破损路面进行集中整修。“这下好了,路修得平整美观,下雨不会再积水了。”爱民西道元辰超市附近商户李海波看着修补完的道路说。

  不止是修整路面,走在市区主次干道,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曾经一些风格杂乱、高低不一、材质位置各异的广告牌匾变了样。“这一整治,感觉整条路都提升了一个档次。”治理广告招牌,使城市颜值大幅度提升,市民竖拇指点赞。

  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突出沿街外立面综合整治,美化城市空间环境。清理拆除不符合市容要求门店牌匾926块,规范沿街门店店外经营3049处,清理橱窗贴画和各种小广告12286张……市容市貌变了样,市民舒畅笑开颜。

  文明,正悄然提升着城市品质,改变着城市的角角落落,净化着每位市民的心灵。伴随着廊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不断深化拓展,一座文明之城、大美之城正款款走来……(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