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河北廊坊:公交车上讲文明 安全出行记心头
发表时间:2020-07-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7月25日9时,一辆崭新的新能源公交车开进了河北省廊坊市青少年宫门前小广场,几名身穿公交制服的工作人员给少先队员们带来了一份“特殊礼物”——一堂生动的安全文明出行体验课。

“今天,我们致敬城市摆渡人”故事分享会

  这是由廊坊市青少年宫、廊坊都市报主办的《践行核心价值观 我的文明成长日记》系列活动之“今天,我们致敬城市摆渡人”故事分享会,活动特别邀请了廊坊市公交集团一公司运营经理陈加昆讲述公交人的日常工作和文明出行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的重要性。20余名少先队员代表参与了现场活动,全市2000余名少先队员通过“红领巾电视台”网络直播观看。

  “我市共有多少条公交线路?”“一共有30条公交线路。”“不对,我家小区前还有33路公交车呢。”活动一开始,陈加昆便抛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孩子们一边回想乘坐过公交车,一边讨论,最后得出了我市共38条公交线路。而这个答案也得到陈加昆的肯定,他补充介绍我市现有739辆公交车,每日平均约有17万人次乘坐公交车出行。

“今天,我们致敬城市摆渡人”故事分享会 

  随后,陈加昆通过分享多张公交司机和公交安全引导员的工作照,讲述了他们在日常工作遇到突发事件和感人故事,“这张照片是有一次市区突降暴雨,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被困在公交港湾,公交司机背老人上车的事。”

  活动中,陈加昆以图文并茂形式介绍了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应提高安全意识,重点讲解了几种公交车厢内不可以有“危险行为”,特别强调了孩子们外出时要遵守交规,正确过马路,安全文明乘车等。为了能让孩子们“身临其境”掌握安全乘车和公交逃生知识,陈加昆带领孩子们登上公交车,详细讲解公交车厢内的应急逃生设备和自救方法,让孩子们知晓了安全乘车的办法以及掌握了文明乘车的知识。

  廊坊市第二实验小学学生杨若兮在体验了“我是小小公交人”和“我做文明乘车人”后说,学习到很多文明出行和安全乘车的知识,以后出行时会首选乘坐公交车,并带动家人共同构建绿色、安全、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