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河北廊坊广泛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公益活动
发表时间:2020-06-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保护青少年,温暖爱心田。廊坊市中小学校“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自6月4日启动以来,全市掀起了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公益活动的热潮,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廊坊市文明办、廊坊市教育局、共青团廊坊市委主办的“心语护航 阳光成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公益活动,线上线下开展10场次,参与受益未成年人5000余人。

  线上“云”端支招。廊坊市五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联手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充电赋能,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以及复课复学过程中学生群体的主要心理疏导需求,录制了《我行,我能行》《沟通有方法》《挫折,我不怕》《想做如何做到》《青春期的烦“脑”》五个视频云课堂,提升未成年人心理素质,锤炼他们的意志品质,帮助他们学会转化压力、增强自信以及与家人、同学友好相处等。专家团队颇费心思,不仅控制讲座时长,每讲设置在20分钟以内,内容上更是精心设计,突出实用性,让专业的心理学知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力求讲解语言适合未成年人。

  《我行,我能行》 主讲人白世国,心理学二级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职业鉴定中心认定的心理咨询师培训师,河北省心理咨询师高级考评员。河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亲子教育讲师团专家,国家认证心理咨询师和培训师,河北省高级心理咨询师考评员。廊坊消防支队心理健康教育特聘专家,廊坊市妇女联合会亲子教育特聘专家。

  《沟通有方法》 主讲人彭丽华,廊坊师范学院期刊部副主任,心理学副教授。河北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长期从事心理学课程的教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心理健康教育。

  《挫折,我不怕》 主讲人冀云,副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老年学博士。廊坊师范学院心理系主任,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沈阳化工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河北省“三三三人才”第三层次人才,廊坊市首届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心理学会理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研究方向: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

  《想做如何做到》 主讲人刘朝晖,天津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华航天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咨询师。研究方向为青少年认知冲突解决、心理矛盾调适、不良情绪调节和个人成长困扰等问题。

  《青春期的烦“脑”》 主讲人许贵芳,廊坊师范学院讲师,天津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中国科学院大学认知神经科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做博士后工作,研究毕生发展相关课题。主要研究方向:儿童发展和老年发展这两端人群在发展过程中的认知能力变化及心理健康情况。

  专题视频讲座陆续在廊坊文明网、文明廊坊微信公众号、廊坊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廊坊大讲堂网站、廊坊大讲堂微信公众号、廊坊市教育局网站“名师课堂”栏目(mskt.lfec.cn)等媒体平台播出。

  线下现场体验。我市心理专家团队以“团队中的你我他”“说说你的家庭角色和性别角色”为主题,在市青少年宫开展公益体验活动,通过现场活动增强未成年人团队合作意识,引导他们在家庭中学会换位思考,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支招献策。廊坊市管道局中学、第八中学、第四中学围绕“看清压力,缓解情绪”“沟通——人际交往中的‘金钥匙’”“回归校园,我们在一起”等主题开展公益体验活动,提高学生心理调节能力和心理适应能力,给学生带去排解心理困惑的方式方法,帮助学生放下包袱,轻松应考,让每一个学生感知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认识生命的珍贵,从而尊重生命、保护生命。

  《团队中的你我他》 主讲人李洋,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活动中心负责人。中国心理学会会员,中国警察网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箱庭疗法治疗师,催眠治疗师。参与5·12汶川地震心理危机干预,8·12天津港爆炸事故心理干预等工作,为军人、消防员、警察等群体开展过团体心理训练。

  《说说你的家庭角色和性别角色》 主讲人周俊意,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中科院心理研究所EAP中心签约咨询师,WMECC国际催眠师、WMECC完形治疗师,第四届中挪精神分析取向心理治疗师与督导师学院制连续培训项目心理治疗师,弘源心理工作室首席心理咨询师,廊坊市市级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负责人。擅长咨询范围:青少年心理辅导及学习(考试)状态调整;亲子关系家庭心理干预;婚恋情感咨询;员工心理健康评估与咨询;危机干预等。

  《回归校园,我们在一起》 主讲人李丽涛,廊坊市第四中学心理教师。辽宁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意向沙游师、亲子沟通师。擅长亲子教育、青少年心理咨询、沙盘疗法、绘画疗法等。从事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职于心理咨询及心理健康教育。安次区心理骨干教师。主编校本教材《你好,青春期》。

  《看清压力,缓解情绪》 主讲人唐伟, 廊坊市管道局中学心理专职教师。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系心理学专业。2002年5月被推选为“河北省中小学心理教育研究会首届理事会理事”,2005年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先后接受过“精神分析”“意象对话心理治疗”“行为疗法”和“美式催眠”等系统心理培训。

  《沟通——人际交往中的“金钥匙”》 主讲人唐蕾,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廊坊市第八中学专职心理辅导教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从事学生的心理健康辅导和咨询工作,多次参加心理咨询与治疗培训。主要擅长于青少年心理辅导,亲子教育和团体心理辅导。

  “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月重点开展专题辅导报告、关爱谈心帮扶、生命教育主题活动、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活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公益活动等六项教育活动,通过“云”课堂、网络连线、主题班会、家教沙龙、体验活动等多种形式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着力帮助未成年人缓解因疫情产生的心理应激反应,疏解焦虑、恐惧、抑郁等情绪,引导他们正确认识疫情、积极应对危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消除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