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河北廊坊:锲而不舍抓创城 绘就文明城市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0-05-22   来源:廊坊文明网

  “人人参与创建 共享文明成果”“同心争创文明城市 携手共建美丽廊坊”……绿树丛荫中,以风筝轮廓为底板的创城标语展板,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

  连日来,老巷换新颜的迎春路成了“网红打卡地”,简洁漂亮、生动形象的彩绘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大街小巷、公园绿地,百万余株月季争奇斗艳。走在街头,放眼皆葱绿,满目尽芳菲;市区爱民东道与得胜路交口,车来车往,当有行人过马路时,经过的车辆齐刷刷地停下来,礼让行人……

花香,城美,人和,5月的廊坊,因文明创建而更加光彩照人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于480万廊坊人来说,是热词、熟词。17年锲而不舍抓创城,廊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这个目标已融入全体廊坊市民的梦想、情感与血脉。奋斗路上看成果、察民生、听民意,我们收获了成就感、舒适感、幸福感。

  高站位部署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和省“两会”明确提出在全省开展包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内的“三创四建”活动。廊坊市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列入重要任务,紧锣密鼓进行着筹备工作。

老旧小区安装智能道闸和人脸识别系统

  今年3月25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警报尚未完全解除的情况下,2020年廊坊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召开,拉开了廊坊向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冲刺的序幕。

  市委书记冯韶慧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今年创城的重大意义。他强调,“创城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好创城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并动情地指出:“我们决不能辜负市民群众的期望,决不给这座城市留下遗憾!”

  连日来,市创城指挥部、各分指挥部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惜时如金,快速行动,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安排部署、强力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全面展开。

  11个分指挥部相继召开调度会、现场会进行工作调度推进。领导同志坚持一线指挥,暗访巡查、专题督导,不放过任何一处问题,不回避任何一个矛盾,不遗漏任何一处细节。市创城办加大提示、督导、跟踪、推进力度,坚持日记日报,及时督促创建任务落实。

  高强度推动

  创城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全市各行各业按照上级部署,为了廊坊更文明、更和谐、更美丽、更温暖,积极行动,贡献力量。

  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政协廊坊市委、市工商联、市总工会、市妇联、共青团廊坊市委相继发出倡议书,动员社会各界和全体市民共同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美丽廊坊作出应有贡献。

廊坊北站东广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工作人员为乘客提供应急物品

  各级各部门尽职尽责主动担当,理清难点和短板,突出重点和举措,高水平、高强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全面开展。

  市公安交警支队全面启动为期50天的春季“整交”行动,加大对违法停车、“两闯两驾”、假牌套牌、“三超一疲劳”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公厕提升、垃圾清运、打通断头路、小街巷改造、雨污分流、花园城市创建等,市住建系统紧盯目标任务打响创城攻坚战;市交通运输局全力开展出租车服务大整治行动;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城部署,全力开展市容环境、经营秩序、停车秩序三大“围点攻坚”战;市商务局以“便民、惠民、利民”为方向,积极推动改造或新建一批生鲜超市、菜市场和农贸市场,努力改善群众消费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

  高人气参与

  志愿服务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之一,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指标。在廊坊,“红马甲”们用实际行动争当创城主力军。

  3月25日开始,市直各单位、中省直驻廊各单位及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所属区直单位志愿者持续开展以“创城,我们一起”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廊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市区时代广场学雷锋服务站 

  他们戴着小红帽、穿着红色马甲,活跃在廊坊的大街小巷。或在道路两侧绿化带内捡拾垃圾,清洗乱涂乱画和小广告,擦拭护栏、公交站亭等公共设施,营造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或对车辆行人逆行、闯红灯、翻越护栏以及车辆乱停放、店外经营、遛狗不拴绳、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动进行劝阻;或深入社区,为空巢老人、困境儿童、困难职工送去温暖,一起为决战决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

  从一个人到一座城,志愿服务在廊坊已蔚然成风。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500多个,开展了以科技、卫生、法律、交通、环保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志愿服务,“5·18”经洽会、农交会等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等,注册志愿者达27万余人。

  “廊坊是我家,创建靠大家。”创城对于每一个廊坊人来说,只有参与者,没有旁观者。如今,创城带来的城市变化,激发了市民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唤起了市民自豪感的共鸣。市民刘先生感慨:“这两年廊坊天更蓝、水更清,出门就是花园,住在这样的城市里,多舒心!”(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