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童心助创城:河北省廊坊市青少年宫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20-05-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全力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过程中,河北省廊坊市青少宫的“小小少年们”线上、线下联动助力创城,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线。线上,他们开阔思维、发挥想象,用拍摄视频或书画的形式,记录创城瞬间;线下,他们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宣传创城知识,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文明、推广文明。

 

“我的文明成长日记”主题活动优秀作品

  走进廊坊市青少年宫,浓厚的创建氛围扑面而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雷锋精神等公益宣传海报随处可见;一幅幅孩子们创作的《文明城市》书画映入眼帘;耳边回响着动画公益广告,“国是家、善作魂、勤为本、俭养德”……

  线上绽放文明之花

  连日来,廊坊市青少年宫微信公众号陆续刊发了“我的文明成长日记”主题活动优秀作品展,展出作品内容丰富多彩,既有文明交通、文明用餐、爱护环境等图画,也有尊老爱幼、共创和谐家园等手抄报。

  不乱丢垃圾、禁止高空抛物、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文明乘车……通过绘画系列漫画,呼吁大家提高文明意识,为文明城市的创建奉献一份力量。

“我的文明成长日记”主题活动优秀作品

  今年3月起,廊坊市青少年宫在微信公众号及多个网络平台上开展了“我的文明成长日记”征集活动。活动是对之前“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画册作品征集活动的延伸和扩展。通过书法、绘画、摄影、视频等形式,在线上推动文明意识思想落细、落小、落实,充分发挥网络平台文明传播优势,提升青少年文明素养和文明意识。

  为引导青少年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廊坊市青少年宫招牌栏目“红领巾电视台”策划制作了“争创文明城 我们一起来”动漫宣传片,在全市中小学推广,产生了强烈反响。并推出创城主题栏目“少年正前方”,展示青少年们在生活中随手拍摄的文明行为、暖心一幕。

  线下点亮文明之光

  线上,助力创城活动如火如荼;线下,主题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5月17日上午9时,廊坊市青少年宫开展“我的文明成长日记”系列活动之“今天,我们致敬城市美容师”故事分享会,邀请市环境卫生管理局清运管理处中转站站员常胜云向青少年分享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为城市环境挥洒汗水的工作经历。

  活动现场,青少年感触颇多。“阿姨,正是有你们的辛勤劳动,才有了现在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您辛苦了,谢谢您!”管道局中学第三附属小学学生姚欣彤说,今后不仅要爱护环境,还要成为文明使者,宣传环保理念。

  自从廊坊市开展创城工作以来,市青少年宫积极行动,统筹安排,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和讲座,充分发挥青少年“小手拉大手”的独特作用,助力创城。

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 

  “近期,我们组织开展了‘今天,我们致敬劳动者’‘今天,我们致敬城市美容师’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反响非常好,不仅培养了青少年的社会实践能力,还提高了他们城市主人翁意识。”廊坊市青少年宫主任徐浩然说,在全市创城的关键时期,市青少年宫陆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让青少年到创城一线工作者的岗位上去实践、体验,“今后还将走近交警、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城建工作者……推进实践教育行动,为创城工作添砖加瓦。”

  市民点赞创城好少年

  线上、线下开展活动,廊坊广大青少年辐射带动更多市民,营造出“廊坊是我家,创建靠大家”的良好氛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青少年及家长在参加文明志愿活动的过程中,对“文明城市”“志愿行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体会。

  打开市青少年宫微信公众号,每篇文章下方都能看到市民的关注和点赞。网友“行云流水”留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青少年的热情被充分释放,文明素质和文化素养也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

  “‘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不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需要实际行动。只有切身参与到文明志愿活动中,才能发现平时注意不到的不文明行为,进而改掉坏习惯。”学生家长张静说,参加“今天,我们致敬城市美容师”活动,让大家明白文明行为应从小事做起,让家长做孩子的好榜样、好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践行文明礼仪,规范言行举止,做文明有礼的廊坊人。

  作为市青少年宫的“铁粉”,市民周菲菲曾多次参与活动。她说:“‘公益大讲堂’‘文明小使者’等活动,加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这也是创城的一个重要内容。现在进行的线上征集和线下实践活动,让一颗颗童心感染了更多的人,热爱家乡,助力创城。”(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