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河北廊坊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0-05-0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五一”劳动节之际,河北省廊坊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组织全市80余万中小学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

管道局中学第三附属小学师生走进康乐花园小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

  4月30日下午,廊坊市第四中学、第二十一小学、管道局中学第三附属小学等30余所学校组建了劳动实践小分队50余支,自带抹布、铲子、扫把等劳动工具,分别深入瑞河兰乔小区、康乐花园小区等社区,以及公园、广场、田间等公共场所,开展清除楼道小广告、捡拾广场散落垃圾、擦拭健身娱乐设施、消杀楼梯扶手、摆放乱停自行车、浇灌绿植等“爱国卫生运动·劳动美”社会劳动实践活动。同学们争先恐后,干得热火朝天,他们身影出现的每一处,都变得更干净、更美丽。

廊坊市第四中学、第二十一小学师生走进瑞河兰乔小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

  据了解,4月30日至5月7日为全市各中小学校劳动周,各中小学校针对不同学段、类型学生特点,分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开展劳动教育。线上,各中小学在网上开展学生生活技能展示活动,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觉分担家务,积极参加公益劳动。线下,各中小学采取志愿报名形式,组建社会劳动实践小分队,就近就便到社区、公园、广场、田间等场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劳动美”社会劳动实践活动。

永清县第三小学师生走进名人国际小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

廊坊市第五小学师生在汇源名居清洁公益广告牌

廊坊市第四中学、第二十一小学师生走进瑞河兰乔小区清扫垃圾

固安县第三小学学生在旭景花园小区打扫垃圾

管道局中学第三附属小学开展线上“居家最美劳动者”展示活动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与劳动教育紧密结合,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的劳动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争做“劳动美”小帮手,在生产劳动中争做“劳动美”小能手,在社会服务中争做“劳动美”小助手。小学低年级注重围绕劳动意识的启蒙,让学生学习日常生活自理,感知劳动乐趣,知道人人都要劳动;小学中高年级注重围绕卫生、劳动习惯养成,让学生做好个人清洁卫生,主动分担家务,适当参加校内外公益劳动,学会与他人合作劳动,体会到劳动光荣;初中注重围绕增加劳动知识、技能,加强家政学习,开展社区服务,适当参加生产劳动,使学生初步养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品质和职业意识;普通高中注重围绕丰富职业体验,开展服务性劳动、参加生产劳动,使学生熟练掌握一定劳动技能,理解劳动创造价值,具有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

三河市第七小学师生走进天子庄园小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

  “爱国卫生运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对引导全市中小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水平,增强文明意识,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共同做好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治理、健康知识宣传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文明廊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