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廊坊:让我们的城市向美而生
发表时间:2020-04-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暖春四月,河北廊坊处处生机勃发。

  3月25日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后,廊坊市住建系统立足“让城市面貌更美好,居民生活更受惠,群众反响更贴心”,紧盯目标任务、找准点位问题、聚焦重点项目、创新方式方法,迅速打响了创城攻坚战。

  公厕提升、垃圾清运、打通断头路、小街巷改造、雨污分流、花园城市创建……创城,让我们的城市生活真真切切发生着“向美”的改变。

暖春四月,河北廊坊处处生机勃发

  便民之“美” 公厕提升让“方便”更方便

  “洗手液、消毒液、取纸机一应俱全,干净又方便,装修也很考究,大大提升了市民的如厕体验感。”4月14日,在南龙道和银河路交口处的隆福公厕,市民张女士自然地将双手放在感应消毒机下面,洗手液自动喷出,完全实现了手部无接触消毒。该公厕还设有无障碍卫生间,设施齐全,能满足残障人士、母婴、老人等特殊人群的如厕需求,无不体现着“以人为本”的理念。

  “以前设施比较老旧,还有气味,升级改造后,如厕环境好了。我们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工作内容越来越细致,市民的整体素质也越来越高,我们干起来,反倒省劲儿了。”廊坊市环卫局城肥处厕管员王利芹已经在此工作了9年。每天早晨六点,王利芹就来打扫外围。七点四十正式上班,她随时关注厕所的卫生情况,随时清洗、消毒。

  公厕虽小,却不是个小问题。作为城市必备的公共设施,其数量、布局、设施配置及管理水平等,既是公共服务品质的具体体现,又是城市发展和社会文明的缩影。

  “目前市区已开放公厕200座,在管理标准上,现执行‘十无、八净、二通、二完好’标准,即无纸片、无烟蒂、无粪迹、无痰迹、无积灰、无臭味、无苍蝇、无蛛网、无便满溢、无地面积水;周边环境净、吊顶净、门窗净、墙壁净、便槽净、设备净、洗手盆净、蹲台净;水电通、排污通;建筑物完好、设备完好。随着新风除臭空气净化系统、节水增压水箱和配套便器、防水防污隔断等新设备的投入使用,硬件设施水平提升为公厕日常管理创造了有利条件,实现了保洁质量的提升。”廊坊市环卫局城肥处业务科副科长张洁说。

隆福公共卫生间内干净整洁

  在此基础上,廊坊市环卫局全面实行市区公厕24小时开放模式,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用厕需求;在人性化服务方面,积极开发了公厕电子地图及手机APP,为市民及外地游客提供便利;在市区道路两侧安装公厕指示牌400多块,每隔500米至少设有一处公厕指示牌,并在每座公厕指示牌上安装智能公厕二维码,为市民群众扫码获取市区公厕电子地图提供便利;在140座公厕内安装了皂液器和免费取纸机,便于市民使用;在市区主次干道的80座公厕门口摆放专用垃圾桶,引导如厕市民单独投放烟蒂、纸屑,打造无烟公厕的同时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

  洁净之“美” 垃圾中转站“转”出洁净新生活

  4月14日上午,安次区隆福垃圾中转站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一辆辆小型垃圾清运车将周边小区、商业区的垃圾运到这里,再倒入庞大的垃圾压缩机中。工作人员对垃圾进行消毒处理后,调试设备按下开关,垃圾就被顺利“吞”下,成功完成压缩。

  “我家就住在隆福市场附近,每天都会看到有车定时运走垃圾。”市民王杰表示,常看到工作人员给垃圾消毒,擦拭垃圾清运箱,“我们也应该从自身做起,尽量少制造生活垃圾。”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廊坊市环卫局在确保正常清运工作的基础上,自3月起开始对市区内垃圾中转站以及露天垃圾收集大箱进行清洗维修粉刷工作,确保环卫设施面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共粉刷中转站41座,露天垃圾大箱55个;积极配合广阳、安次两区环卫对市区内的垃圾、杂草、落叶进行突击清理工作。截至目前,共突击清理12处,清理垃圾、落叶、杂草530吨;根据城市发展与市民实际需求创新改革垃圾清运收集模式,推广桶装垃圾直运新模式,已正常进行直运服务单位285个,以上单位共摆放垃圾桶5917个,每天清运生活垃圾200余吨;加大了对垃圾压缩车辆清洗频次,保持车辆内外卫生。

  同时,严格“以克论净”作业考核标准,加大道路扬尘管控力度。每天出动20余名考核工作人员对城市126条主次干道、218条背街里巷、93个城中村进行全方位全时段督导检查,全力排查主城区环境卫生死角死面问题。每天坚持抽取160至180个点位进行“以克论净”测算,发现各类路面污染问题后,及时反馈给责任单位,督导限时整改,做到天天有检查、天天有调度、周周有评比,不断提升主城区道路卫生质量。截至目前,开展“环境卫生示范路挂牌评比”1次,“主城区环境卫生月综合考评”2次,督导整改主次干道卫生问题150余件,背街里巷环境卫生问题136件,城中村环境卫生问题76件。

  设施之“美” 打通“经脉” 畅通交通循环

  4月14日中午,在广阳道(东安路-西昌路)提升工程建设路-银河路段,一台台吊车正在有条不紊地作业,工人们正在进行雨水管道顶管施工。市市政设施管理处道桥所所长安志刚告诉记者,廊坊市将利用2020-2021两年时间完成市区雨污分流的总体目标。今年,城区雨污分流计划将陆续启动实施北凤道污水管道及周边配套管网、污水提升泵站工程,雨污水管网工程,排水分区管网源头切改及清污分流等14个单项工程,总投资21.7亿元。全部完成后将新增市政主管网63公里,将在改善河道水环境、缓解城市内涝压力、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行效益和水资源利用率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

  光明道上跨桥工程是今年市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年度计划完成立交桥下部结构及引桥段桥梁的预制。目前正进行主桥桩基、引桥桩基施工,同时办理普铁侧邻近既有线施工手续。光明东西道的贯通,使廊坊市东西两侧的交通更加顺畅。

  断头路如同城市交通中的“梗阻”。今年“断头路”扫尾工程共涉及8个项目:艺术大道东西贯通工程、古县路西延工程,机动车道已完工,正在进行绿化等收尾工作;荣开路(爱民西道-光明西道)、育才路(爱民道-光明道)已开始进行道路结构层施工,“5·18”前将实现通车;瑞丰道东西贯通工程,正有序推进;永华道东西贯通工程、辛庄道东西贯通工程、金光道(西昌路-龙光路)工程、育英路(光明西道--爱民西道)道路工程,将视征拆进展及时安排进场施工。

  按照今年的小街巷改造安排,市政处所属的11条背街里巷使用功能相对完善,目前已加强人员巡查,发现问题随时整修。

  “畅通‘微循环’,畅通的是城市环境,打通的是广大市民的心结。”采访中,市民李先生由衷地说。

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施工现场

  园林之“美” 京津走廊崛起“花园城市”

  春光无限花争艳,梦幻湖畔郁金香。4月14日上午,廊坊市文化公园内湖光潋滟,春意盎然。以“林涧花溪·丝路花海”为主题的“第四届郁金香展”为市民献上一场赏心悦目的春之盛宴。

  “太美了!荷兰进口郁金香,43个品种、53万株,徜徉其中,感觉自己成了花仙子。我们的城市真的像花儿一样了。”市民赵依然和闺蜜结伴来看郁金香,她一边给记者展示美照,一边赞美廊坊。

  今年,廊坊市园林局以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动廊坊花园城市建设。

  2017年8月,廊坊将月季花确定为市花。近三年,廊坊市依托城市园林绿化发展路径,加快月季花增植步伐,在公园、广场、街巷、游园“见缝插绿”种植月季。随后在市区主要迎宾线、新建道路、路口节点等绿化工程成片种植,使城区内的月季花景观效果得到全面提升,把廊坊打造成“月季之城”。抬头见绿、起步闻香。2019年,廊坊市着重突出市花月季的应用,在市区建设月季主题公园、游园,大型公园中增设月季园中园;在城市迎宾线路及新扩建道路加入月季元素;沿街单位增加立体花墙,打造色彩缤纷、层次丰富的月季花海景观。全年市区总种植量达500余万株,月季花景观效果得到全面提升。一条条被月季簇拥的主干道,成为城市风景线。

  今年园林绿化将以机场北高速为重点,全力打造花园城市,坚持‘一街一特色、一街一精品’定位,着力打造了以樱花、玉兰、海棠、榆叶梅、碧桃等花卉为主的特色景观道路,规划设计了道路节点花卉组团和城市绿雕,更好地突出花园城市特点。计划新植、补植各类树木31.06万株,新增绿地60.41公顷;在艺术大道、和平路、银河北路、云鹏道等迎宾道路扩大市花种植规模、丰富花色品种;在丹凤公园北口、世纪广场和车站北广场建设市花景观,共种植38万株。

  打造花园城市,绿化是基础。截至目前,廊坊城区绿地率达到43.97%,绿化覆盖率达到47.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93平方米。(来源:廊坊都市报 记者 吕新颖 张泰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