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河北廊坊:聚焦“三创四建”全面协调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0-03-31   来源:廊坊文明网

 

俯瞰廊坊

  3月25日上午,廊坊市召开2020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提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全面实施六大“围点攻坚”和五大“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争创文明城市,是廊坊人为之努力奋斗多年的梦想!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我们还面临不少难啃的‘硬骨头’。”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表示,目前他们在社区创建、交通秩序、停车秩序、经营秩序、市容环境、村镇面貌等11个方面,梳理出40项突出问题,今年将针对重点难点和问题短板精准发力、提升突破,持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翌日,廊坊市召开全市“三创四建”工作推进会议,全面安排部署下一阶段“三创四建”工作,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深入推进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为重点的综合创建。2020年,廊坊强力推进“三城同创”,全市所有县(市、区)启动综合创建工作,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期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继续巩固和深化廊坊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

廊坊市文化公园

  “坚持新发展理念,着眼于解决发展过程中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我们将以7个方面工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共创共建,实施重点攻坚。”冯韶慧表示,他们将以扎实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为抓手和载体,进一步凝聚和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热情和力量,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市经济社会秩序迅速恢复和全面发展。

  “为切实减轻疫情对入孵企业经营影响,孵化器出台措施精准服务入孵企业复工复产,仅租金减免一项,就为我们降低经营成本4.5万元,为公司持续正常经营提供了有力保障。”3月16日,在廊坊科技企业孵化器内,入孵企业廊坊市圣淘电子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经理谷旭红说,目前公司在软件开发、维护等方面已正常运营,员工全身心投入工作。

  廊坊市有106家孵化器、众创空间,入孵企业和创业团队达2200多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廊坊市科技局加大对孵化器、众创空间支持力度,截至3月10日,廊坊科技企业孵化器、兴远高科(三河)孵化器有限公司等51家孵化器已为入孵企业和创业团队减免租金610万元。志晟互联网+创客中心、固安创业大厦等11家众创空间对入孵企业和团队实行全年免租金政策。

 3月26日,廊坊市开展“创城,我们一起”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市水务局志愿者在市区金光道清扫路边垃圾

  深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廊坊落实疫情期间对高新技术企业各项扶持政策,加强业务指导,强化资金奖补,降低经营成本,优化审批流程,助力复工复产,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全力支持医疗科技攻关。截至目前,全市新增17家省级星创天地,2家省级众创空间已列入国家级众创空间拟备案名单,固安新型显示特色产业基地获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培育入库高新技术企业130家,推荐290家企业申报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其中推荐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组织实施了涉及疫情防控的10项市级攻关项目,推荐11个项目申报河北省2020年第二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项目。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廊坊今年将“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全部改为网上招聘,依托河北公共招聘网、廊坊就业网等现有公共招聘网络,搭建“互联网+岗位信息”平台,多渠道发布招聘和求职信息,促进精准匹配,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网络招聘会19场,服务单位180家,发布岗位信息5000多个,全市新增就业1.1万人。

  深入推进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导向的大众创业,廊坊今年强化创业激励政策支持,完善配套创业服务体系,健全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培育,大力推进众创空间建设。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廊坊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窗口平台作用,强化诉求受理、政策发布、法律咨询等服务,集聚共享创业服务资源,进一步提升创业规模和创业质量,加快形成促进大众创业的良好局面。

3月25日,廊坊市开展“创城,我们一起”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市住建局志愿者在市时代广场打扫卫生

  总投资1200亿元的103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80亿元的11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复工,全球网络招商会在线签约项目10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廊坊着力强化经济运行调度,着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强化项目支撑作用。廊坊市与建行、工行、农行河北省分行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争取到1100亿元专项资金,为精准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目前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廊坊1—2月份全市PM2.5年累计浓度74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6.33%,重污染天数9天,同比减少4天,全市7个国省控断面全部达到Ⅴ类水体标准,12个市控断面水质均好于上年同期。

  加快建设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廊坊已完成22个国土空间规划专题研究,基本形成廊坊市发展的总体定位、战略思路、总体格局,城乡规划一体化扎实推进。制定《2020年廊坊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全面掀起城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新热潮;研究谋划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23项民心工程,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储备各类化肥4200吨、农药90吨、农膜259吨,确保春耕农业生产所需物资充足供应、服务到位。

  3月19日,河北中翰中瑞税务师事务所工作人员高炜申报2月份增值税时,本来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一直无法抵扣,于是拨打了广阳区税务局公布的咨询电话,工作人员了解到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后,预约3月20日10时到办税大厅办理。“当天,工作人员给我进行了登记和体温检测,然后到预约窗口一对一进行业务办理,半个小时左右业务就办理完成了!”高炜说,广阳区税务局推出的支持企业复工特事特办,帮助他们及时解决了申报中的问题,避免了企业多缴税,在疫情期间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直面难点堵点,廊坊市落实“减证便民”事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廊坊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帮扶力度,制定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二项措施》,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大力实施便企利民八项措施,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特别是着力压缩登记注册时间至1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全面进入“1”时代。廊坊市中级法院印发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和申诉信访工作的公告》,实行网上开庭,研究制定了《构建政府与法院常态化统一协调机制推进企业破产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府院联动机制,进一步优化法治环境。

  加快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廊坊市出台《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进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县级创建实施方案》等工作举措,把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一体推进。同时,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五大智慧工程”,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升级版。疫情防控期间,廊坊市出台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的八条措施,强化了震慑作用,有效维护了社会秩序。(来源:河北日报 通讯员周禹佳 记者解丽达、孟宪峰)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