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河北大厂:浇灌文明“常青树” 共享满园花果香
发表时间:2020-03-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走进春日的河北大厂,缓缓流动的潮白河水波光潋滟,绿树掩映的旅游环线蜿蜒曲折,整洁靓丽的城乡面貌、安全舒适的人居环境、井然有序的公共空间、蔚然成风的志愿服务……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大厂“文明之树”迎风招展,绿意盎然,文明的内涵也在悄然拓展延伸,使这里花开满园、果香四溢。

大厂“文明之树”迎风招展,绿意盎然

  抢抓机遇 着眼下好“先手棋”

  以问题为导向,以为群众办实事、办难事为路径,始终以创建的姿态迈向文明新高度……2017年以来,大厂县委、县政府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设的重大机遇,在县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确立了以“五城同建”标准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的发展目标,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县级)作为“五城同建”的核心目标和最高追求。

  大厂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工作纳入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党政联席会议的议题和惠民实事工程。县文明委每月定期研究调度创城工作,县人大、县政协每季度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创城工作,县财政连年加大创城资金预算安排。县四套班子领导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晨扫描”,带领相关部门随时发现问题、限时整改问题、及时补齐短板。2019年12月,大厂县委在张家港、南通举办了培训班,分五批次对300余名干部进行了系统培训。

  着眼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大厂于2017年成功获评“河北省第一届文明县城”,并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18—2020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资格城市,为创城工作走在省市前列奠定了坚实基础。

春花如织,草木竞绿

  创建为民 聚焦民生热点

  “一年四季都是景,广场游园错落相连,就像在逛一个大花园,怎么都看不够。”眼下,春花如织,草木竞绿,漫步踏青的大厂居民王海姝对家乡的美景赞叹不已。

  大厂建立城乡全域环境卫生保洁一体化机制,对县城建成区近15万平方米的私搭乱建进行了全面拆除整改,6个城中村全部进行道路硬化、空地绿化、沿街美化。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为统揽,全面推行农村党支部“星级化”管理,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村“两室”建设、“两违”治理、道路及排水建设、农厕改造、坑塘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撑起了大厂文明的“硬实力”。

  大厂先后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县城主次干道重修、人行路翻新、标准化公厕建设、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新建污水管道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改造了和平路、永安路两个马路市场,新建了高标准封闭式荣华菜市场和两个便民菜市场,将早点摊划定经营区域规范管理,科学合理施划机动车和非动机车停车位,全面推行“门前五包”责任制,开放临街机关单位卫生间和内部停车场,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全民参与 文明新风拂面

  平整的道路、干净的墙面、内容丰富的展板……大厂城区华丽“变身”,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环境的变化得益于大厂将文明社区创建作为创城工作的重要抓手,完善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在物业服务、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志愿服务、关爱特殊群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大厂深入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和“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等活动,使创城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大厂镇小厂村和县城区第二小学分别获评“全国文明村”“全国文明校园”。“身边好人”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推选、道德模范宣讲等活动的持续开展,起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访社区、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入户走访活动,成为宣传创城工作、掌握社情民意、近距离服务群众的主要形式。

  作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之一,今年以来,大厂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22个,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到322个,注册志愿者4.3万人,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工作注入了新鲜活力。(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县级文明网111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