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河北廊坊面塑非遗传承人用作品记录抗“疫”瞬间
发表时间:2020-03-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面塑作品《坚守》 

  累倒的医护人员、出征的“逆行者”、值守村口的志愿者、为中国加油的医护……一组组生动形象的面塑作品,还原了疫情期间一个个感人的抗“疫”瞬间。河北廊坊高派面塑非遗传承人高继泽,用时一个多月制作了四组抗“疫”作品,展现了全市人民全情抗“疫”的画面。目前四组作品已入选“河北省‘抗击疫情众志成城’非遗作品征集活动”展览。

面塑作品《逆行者》

  今年55岁的高继泽是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宫村镇菜园村人,廊坊高派面塑技艺第四代传承人、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说起创作抗“疫”主题面塑的初衷,高继泽表示,这次疫情影响到国家的每一个人,很多人在抗“疫”过程中流出了辛勤的汗水,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想把这些感人瞬间记录下来。“我是个手艺人,别的忙帮不上,就想着通过自己的手艺把这些感人瞬间记录下来,传播一些正能量,也希望这次疫情能够早点过去。”高继泽说。

 

面塑作品《最美睡姿》

  面塑作品《坚守》表现的是农村的农民志愿者、村干部等基层人物,在疫情期间值守村口、量体温、记录通往人员车辆、喷洒消毒液,为基层群众的生命安全坚守着!《逆行者》刻画的是即将上“战场”的医护人员,与家人离别时依依不舍的瞬间,人物造型生动、面部表情栩栩如生。《最美睡姿》表现的是一线医护人员下“战场”后的疲倦与劳累,随便一坐就能睡着,既让人感动又让人心疼。《中国加油》则生动彰显出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强劲传递出必将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

面塑作品《中国加油》

  据高继泽介绍,创作一组作品不容易,从和面、揉面、制胚、调色,再通过切、捏、揪、等十余个步骤才能完成。“面得提前人工和好,蒸熟之后再放置至少半年以去除里面的弹性、增加硬度”高继泽说,“之后的每个制作步骤都得力求精益求精,才能最终呈现出满意的作品。”从2月初开始构思,再到搜集人物素材、具体捏制,四组作品用了一个多月,最终完成了这次抗“疫”题材面塑作品创作。

  高继泽十二三岁开始跟着父亲学习捏面人,经过多年的学习和练习,他完整地传承并升级了高派面塑的配方和手艺。天赋和勤奋,再加上近半个世纪的磨练,现在高继泽的面塑手艺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他的面塑作品也多次获奖。2月1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关于开展“抗击疫情众志成城”非遗作品创作征集活动的倡议》发出,高继泽积极参与,并且四组作品全部入选。(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县级文明网111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