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大城县:防控疫情保平安 文明家庭齐动员
发表时间:2020-02-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春节期间,忙碌了一年的廊坊市文明家庭代表、大城县权村镇杜权村妇联主席杜四妹,本来打算好好休息一下,和在外工作的子女一起过个团圆年。不料,一则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传播的消息,让她的心弦拉紧了……

杜四妹与巾帼志愿服务队姐妹们

  经历过非典防控工作的她,深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腊月二十九,想到过年乡亲们都会到处拜年,她就连夜起草了一份不拜年、不聚餐的倡议书,发到村妇联群里,并让大家转发。大年三十一早,她正和家人吃饭,村书记来电话说村里有武汉返乡人员,她立即放下碗筷,查找电话,排查返乡人员及其接触者情况,并叮嘱其在家隔离,不要出门。

  疫情升级后,村里设立了检查站,24小时值守,村干部事务多,人手不够,就在广播里号召年轻党员和志愿者上岗执勤。杜四妹第一天就给休假在家的小儿子报了名,让他上岗执勤。大儿子是共产党员,年后在工厂轮岗值班,每到不值班了,就要求去上岗,参加执勤及村里的消毒防护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杜四妹组建了一支由17人参与的巾帼疫情防控小分队,每天上岗执勤。她们做事认真,细心严格,每天登录检查站进出人员信息,检测体温,给车辆消毒。她们舍小家为大家,寒风瑞雪中,像一枝枝报春的红梅,成为了权村镇一道靓丽的风景。

  上岗执勤,填报材料,不管白天晚上,只要有事,马上到位。一天晚上,村里来电话,让连夜排查返乡人员,昏睡中的她立刻起来,拉着儿子去了村委会。还有一次,村内需要排查填报所有人员的基本情况,时间很紧,人手不够,她便打电话给儿媳妇,儿媳妇二话不说,把两个孩子放给公公,抱起笔记本就来到村里……杜四妹的丈夫对孩子们说,现在是国家需要你们的时候,守护村民安全、为国分忧是一个当代青年的责任,你们应该冲锋在前。

  疫情防控,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每当她看到街上有人逗留,就劝其回家;看到不戴口罩的,赶紧提醒戴口罩,她还把自己的口罩分给邻居老党员。她还时时提醒一起执勤的姐妹们做好自我防护,把自己的防护手套分给她们……别人执勤可以倒班,杜四妹坚持每天上岗,在检查站执勤,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除了登录信息、量体温、消毒等,最难的任务就是劝返,有时还会遇到不理解的人,但她总会耐心劝说。因为她知道自己肩负的是一个村子的平安。

  一天,一位女大学生告诉杜四妹,她在“返乡见闻”微博征文中获奖了,而获奖原因就是刊发了杜四妹和巾帼服务队的执勤照片。照片上,还有杜四妹写的一句话“愿我的坚守,换来你的平安”!(文明廊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县级文明网111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