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口袋公园 小微绿地 街心花园:廊坊打造绿色宜居家园
发表时间:2019-12-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口袋公园 小微绿地 街心花园 廊坊市持续打造绿色宜居环境

主城区公园游园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58%

  “空气清新,环境宜人,生活舒适……”谈起现在的廊坊,抬头见绿景,出门闻花香,不少市民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近年来,廊坊市在积极推进园林绿化建设工作,全力打造京津冀交界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增长极的进程中,城市环境不断改善,市民乐享幸福生活。

  “一直以来,我很羡慕朋友家就住在距离公园很近的地方,一走出家门就可以感受鸟语花香,呼吸新鲜空气。现在我家附近也有公园了,绿色围绕的福利已经享受一年多了。”12月9日上午,家住格林郡府的杜先生说,每个天气好的午后,他都会领着孙子到家门口小游园散步、玩耍、晒太阳。格林郡府2号地的游园让杜先生觉得方便而又舒适。

  如今,在主城区,舒适宜人的街头小游园有110余个。徜徉街头,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城市注入新鲜养分,也悄然改变着城市的精神面貌。在公园游园建设中,廊坊市注重于细微之处见真章,通过见缝插绿,实施口袋公园、小微绿地、街心花园建设,实现市民身边增绿,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今年以来,廊坊市住建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让每个城市细胞都渗透绿意”的城市建设管理理念,全力推动绿色发展与民生建设有机融合,一个“点上绿色成景,线上绿色成荫,面上绿色成片”的城区绿化格局已初步形成。

“郁金香花海”(资料图) 

  开沟、播种、培土……近几日,廊坊市文化公园第四届郁金香展区内,数十名工作人员或拿工具开沟或弯腰栽种或搬运郁金香种球,一派繁忙的景象。据市园林局办公室职员周伟介绍,目前,展区布展工作已全部完成,共种植种球数约60个品种50万株,与往年相比,增加了10多个品系,更新增了约20%的新优品种,预计明年4月份进入赏花期。

  连续三届的郁金香展已成为广大廊坊市民休闲游憩的首选之地。近几年,廊坊市多次举办月季花展、郁金香花展和金秋菊展,着力打造震撼城市花海效果,促进城市文化发酵。同时,以“5·18”经洽会为契机,不断创新设计大型绿雕,突出城市时代特征,打造廊坊独有靓丽风景。今年,市区新建改造绿雕27组,摆放鲜花100万盆。

  坚持高标准、大体量,一批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城市标志性园林工程逐渐显现。艺术大道作为一条贯穿城市东西的靓丽主轴线,成为“大道艺术”;永兴路南延绿化工程以书卷为整体景观,突出文化气息和学府风格;外环路西南环线、西出口、北出口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实现了绿化景观向外整体辐射;种植月季500万余株,打造月季围城景观,为廊坊打造了一张新的城市名片……

  “这几年,咱们身边的公园和绿地,一天比一天多了。”的确如此。近年来,廊坊市着力在补齐短板欠量上下功夫,推动园林绿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瑞丰公园、丹凤公园、自然公园二期等,成为生态效益和民生效益俱佳的亮点工程。大公园越来越壮观,小游园越来越密集,市民徜徉绿色之间,乐享幸福生活。截至目前,市主城区公园游园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58%。(记者 王洋洋)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