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畅通有序文明美:廊坊市交通秩序整治工程效果明显
发表时间:2019-11-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出行,是百姓生活最基本的需求之一。道路交通安全,事关每一个人。行文明路、建文明城,离不开相关职能部门和每个市民的努力。

  用最坚决的手段消除交通隐患,把强有力的警力放到道路安全防控和管理第一线,用生动有效的方法唤起全民安全文明出行意识……廊坊市依托交通秩序整治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多管齐下、确保实效,全面完善了全市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切实提高了全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水平,营造了安全、有序、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市区志愿者们不畏艰辛、引导交通、践行承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图为志愿者正在市区南龙道与建设南路交口协助民警疏导交通。

  今年以来,全市共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90万余起,其中查处三超一疲劳5000余起,酒驾醉驾毒驾8000余起,涉牌涉证17000余起,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同比下降,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保持平稳。

  强化路面管控,优化治理成效

  11月12日,记者在市区恒康道上看到,大部分车辆都是有序停放,只有个别车辆存在占盲道、乱停车现象。市交警二大队民警采取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方式,对违规停车、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的,在机动车前挡风玻璃张贴违法停车告知单,并采取拍照方式进行取证,对不听劝阻的车辆进行清理,努力为广大群众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出行环境。

  据市交警支队整治办公室负责人杨铁勇介绍,为扎实推进全市交通秩序整治工作,交警部门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市区、县城区道路交通管理顽疾,以酒驾醉驾、涉牌涉证、假牌套牌、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为重点,通过集中统一行动、夜间统一行动、常态化治理、突击整治等方式,严查、严处、严管,不断提升交通违法的整治效能,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通行环境。

  在违法停车治理中,突出常态化管理手段,以市区、县城区主干道为整治重点,采取分段负责制,每段安排固定警力不间断巡逻,死看死守;与相关部门联动,对市区违法停车、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进行联合执法;新增设了违停抓拍系统,利用提示告知、违法贴条、锁车、拖移等手段,并配合舆论宣传、加大曝光力度、实施综合整治,使得道路交通违法停车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酒驾治理工作中,集中行动与日常严管相结合,积极组织夜间统一行动,开展异地用警,加大路面巡逻管控力度,织密严管严控网络,强力整治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做到集中行动到位、严管严处到位、宣传曝光到位,营造了浓厚的严管重罚氛围。在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治理工作中,市区以12个路口为重点,每个严管路口设置行人非机动车处罚点,摆放桌椅,张贴“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处罚点”字样,继续实行“三者选其一”的管理模式,岗勤安排每天早、上、中、下四班岗,集中整治非机动车乱骑行、停车越线和行人翻越护栏、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

  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夯实违法管控根基

  5月份,市区共新增49处交通违规电子抓拍系统,让交通违规行为无所遁形。其中30处违反禁令标志、标线抓拍设备安装在了市区部分中小学校门口。

  以前每天上下学,校门口是最热闹也是最堵的地方。除了道路狭窄,更多的是家长花式“添堵”。随意调头的,停下不走的,电动车、摩托车随意穿行……自从电子抓拍设备安装以后,上述各类违法行为明显减少,校门口的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电子眼的设立,极大地改善了校门口交通秩序,整治效果显著,增强了师生、市民与司机的交通安全意识,这个久治难愈的顽症终于得到彻底解决。现在接送孩子也不用再担心校门口堵车了。”市第十五小学四年级二班王牧窈的家长说。

  据介绍,市交警部门对市区道路交通标线、交通护栏重新施划、设置,信号灯配时和交通护栏预留口重新调整,保障道路通行安全、畅通、有序;全市主要路口安装机非隔离交通护栏,规范机动车及行人通行,在主城区主要路段喷施“礼让行人”“非机动车标识”等提示语或提示标志,引导行人车辆各行其道。截至目前,共在市区复划标线7万余米,新装护栏3200余米,新增各类交通标志300余块。

  此外,新增了交通技术监控记录设备,对违反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检测、摄录,通过非现场执法的形式予以处罚,同时积极推进支队智能交通管控系统的升级更新工作,集成指挥平台接入联网卡口和视频,形成有效的管控网络,及时发现预警可疑车辆,记录车辆行驶轨迹,切实提高了机动车交通违法查处的科技化水平和能力。

  强化交通安全宣传手段,提升群众安全意识

  10月16日下午,市交警三大队宣传民警深入第二十三小学,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为同学们送去了一堂以“珍爱生命,安全出行,远离黑校车”为主题的精彩交通安全课。

  活动中,宣传民警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通过播放交通安全宣传视频、现场提问、抢答等互动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重点向学生们讲解了上、下学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和事故预防知识,从步行、乘车、骑车等方面和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重点讲解了乘坐“黑校车”的危害。

  宣传民警积极行动,深入机关单位、企业、幼儿园、中小学校、社区、农村等地点开展面对面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针对不同宣教对象采取不同的宣教形式,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近30000场次,均获得良好宣传效果。发送各类警示教育短信260万余条,“双微”发布消息1900余条,全市共组织开展执法直播380余场。

  此外新开设了抖音、今日头条、大鱼号、一点资讯、澎湃新闻等新媒体账号,开辟了新的宣传阵地,定期发布交通安全宣教小视频,曝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关注,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交警部门不断深化交通安全宣传手段,在新闻宣传、面对面宣传教育、新媒体应用、交通秩序整治执法大直播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宣传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整治交通陋习、倡导文明交通、改善通行秩序,必将提升城市形象,助力廊坊文明水平进一步提高。(记者 刘艳芳 李泳辰/摄)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县级文明网111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