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文明花开别样红:廊坊市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19-11-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孝老敬老,关爱老年人晚年生活和内心世界;疏导交通,保障未成年人出行安全;熬绿豆汤,为最美劳动者送上一份夏日清凉……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除了碧空万里的“廊坊蓝”、协调发展的“生态绿”,还有一抹亮眼的“志愿红”。

  目前,廊坊市共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500多个,建设了45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参与志愿服务人数达200万人次,他们参加了“5·18”经洽会等大型活动志愿服务……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把志愿服务精神深深地融入文明城市血脉,不断影响和改变着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

  人人参与构筑“红色磁场”

  在廊坊,提到马贺年,很多人都不陌生。无论春夏秋冬,他总会头戴一顶标有“党员志愿者”字样的小红帽。他说:“我要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这些年,马贺年因为爱管“闲事”“小事”,被很多人称为“马管事儿”。马贺年每月工资5000元,他拿出3000元做志愿服务,16年总计花费57.6万元。他家平均每人留有15平方米住房,其余355平方米房产献给广阳区九州镇老年人健康活动中心和好孩子快乐班使用。

  马贺年是廊坊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员,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廊坊的大爱精神。从刚刚懂事的孩童到两鬓斑白的老人,从邻里街坊的互帮互助到陌生人之间的无私援助,“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理念在廊坊已深入人心,为城市文明撑起了新高度。

  在公交站点、拥堵路口,志愿者冒着寒风疏导交通,向行动不便的行人伸出援手;在敬老院,志愿者为老人包饺子、理发,为他们送去关心和温暖;在社区,志愿者扶危济困、扶弱助残,为困难群众点亮希望之灯……

  每到周六,市直、中省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90多支志愿服务队、2000多名志愿者便活跃在全市各个社区、车站公园、广场乡村,持续深入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涌动全城。

  正能量的传递有着滚雪球般的效应。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500多个, 注册志愿者达27万人。

  一应俱全设计帮扶“菜单”

  近日,廊坊非遗志愿者团队志愿者为市社会福利院的孩子们带来一堂“爱心书法课”。课堂上,志愿者们手把手教孩子们进行基础练习,通过图文介绍书法知识,还带孩子们了解汉字起源。

  “参与志愿授课的有经验丰富的书法老师,也有文化爱好者。”廊坊非遗志愿者团队负责人邵荣伟介绍,2018年初,廊坊非遗小传承人基地落户市社会福利院,志愿者们将五谷粮食画、风筝列入教学大纲,定期教授社会福利院的孩子。

  这种献爱心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廊坊屡见不鲜。香河县有一家特殊的餐厅,就餐者可以点一餐饭“挂在墙上”,需要帮助的人可以免费享用“墙上的食物”;广阳区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工作人员主力军作用,定期免费上门为老人送餐、义诊、送药;霸州市重点打造“大家义起来”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廊坊市大胆创新思路,大力倡导和鼓励各类志愿团体及志愿者发挥专长,坚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有力抓手,创造性地在市区建设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4050”志愿者驻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热情周到的志愿服务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截至目前,市区已建设了45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建章立制建设文明“长城”

  组织协调爱心企业为道德模范开展免费体检、赠送意外伤害险、赠阅党报党刊等为基础的常态化礼遇举措;交通运输部门为道德模范办理免费公交卡,凭卡免费乘坐市区县域内的公交卡……近年来,廊坊市将志愿服务作为学雷锋活动的载体,通过完善相关机制,有效壮大队伍,真正将学雷锋活动引向深入。

  用强有力的、健全的组织来推动志愿服务。目前,市区及各县(市、区)都成立了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及办公室,形成了各级文明委统一领导、志愿服务组织具体实施、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的组织网络,使志愿服务工作有了保障。

  有效规范志愿服务管理。制定了《廊坊市志愿者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程序。同时,选聘专家学者和优秀志愿者担任教师骨干,有计划、分批次对志愿者免费进行专业技能培训。

  在此基础上,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持续开展道德模范、“我推荐我评议的身边好人”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涌现出90多个志愿服务典型。广阳区逸锦家苑社区、吉兴社区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评选中入选“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志愿活动让我们普通居民感到很温暖,因为有这种义诊、文艺活动,让我们聚在一起,心也凝聚在一块,不仅提升了我们这个城市的温度,也让我们居民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意义所在。”金桥社区谢大爷说,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类似活动,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活动。

  用行动传递着真情,用奉献书写着大爱,用双手传播时代正能量,这是志愿者的风采所在。如今,这一片动人的“马甲红”“志愿红”,红遍廊坊,红得耀眼,闪耀着“文明之光”。(廊坊日报 记者 王满凤)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