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县级融媒体中心实现全覆盖
发表时间:2019-02-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截至2018年底,全市10个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全部挂牌运营,标志着廊坊迈出了探索县级媒体融合发展、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大合唱”的新步伐。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县域千家万户,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至为关键“最后一公里”的最有效载体。2015年以来,廊坊市先后出台《关于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大力推进县域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要下大力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各县(市、区)要将其与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确保年底前所有县(市、区)挂牌运营。”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多次就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出要求。全市上下坚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将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提升县级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关键之举,自上而下强力推进。

  按照媒体融合发展的形式和形态,各县(市、区)报纸(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广播电视、网站及所属“两微一端”等媒体内部以及媒体之间对多样化的媒介资源、生产要素进行整合,让信息内容、平台终端、技术应用以及人才队伍共享融通,打造一体化的传播体系、组织结构以及管理体制;设立统一的新闻采集中心、编辑中心,建立全媒体内容管理系统,再造新闻采编流程,建设稿库、数据库,具备集中指挥、采编调度、高效协调、信息沟通等功能,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打破常规模式,在巩固现有人才存量的同时,采用竞聘、选聘、招聘等方式,吸纳、培育更多全媒编辑、全媒记者、全媒经营管理人才,打造最强队伍。

  作为全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先行试点,香河县融媒体中心高标准建设多媒体制作中心、节目生产中心、播控中心,将生产、制作、输出无缝连接,实现全媒体运作、全终端覆盖、全方位服务,走出了一条县域媒体融合的新路,也为全市县级融媒体改革工作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样板,其经验做法被制作成课件在全国推广。

  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廊坊市不断增加宣传载体,真正做到抢占舆论制高点,牢牢掌握舆论主阵地。按照全媒体融合的要求,以新的战略定位、运作调改、战略转型,对自身资源优势进行再挖掘、再放大、再增值,以大媒体视野、大新闻理念、大平台格局,大力推进新闻传播内容、形式和传播手段的创新和改革,新型传播载体在各地多点开花。大厂融媒体中心开通抖音短视频,截至今年1月31日,获点击量1124.3万次,获赞数19.3万,吸粉6300余人;香河县官方微信“香河头条”微信平台,宣传报道全县基层工作亮点、便民利民措施和典型经验信息65500余条;“掌上香河”APP将“融媒体+民生”落实到软件中,预约挂号、违章查询、快递查询以及列车和航班查询均能实现,自上线以来粉丝数近17万人,访问量突破168万;“智慧大城”APP手机客户端综合发布平台共分走进大城、直播大城、平安大城等八个板块,同时上传8套电视节目,很好地实现了自办电视节目在手机电视上的推广普及。(河北新闻网 通讯员王洋洋 记者解丽达)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县级文明网111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