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新春走基层】为“大家”舍“小家” 春节里最美的风景
发表时间:2019-02-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春节,一年之岁首,是人们纷纷踏上归乡路,与父母妻儿团圆相聚、共度佳节的日子,却有一群人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因为他们的默默奉献,我们节日里的生活才更加便捷和谐。他们是,春节里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 除夕保电亮古洼

  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公路两旁挂满迎春的大红灯笼,让古洼文安多了一些年味。

  “环境温度17摄氏度,左相耐张线夹温度21摄氏度,该基杆塔检测结果无异常。”大年三十早上8时,国网文安县供电公司“廊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刘建勋带领巡视人员已经开始执行春节保供电特巡任务。

  沿着杂草丛生的小路,刘建勋和同事小心翼翼地来到到杆塔下方,开始对杆塔重要金具进行检查和红外测温。

  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下午15时30分,他们巡视了约10公里线路,42基杆塔,线路运行无异。“目前巡线没有发现问题,红外测温也都正常。晚上咱俩再出来巡视一趟。”

  “今天本来不该您值班的。年三十了,谁不想回家团聚。”一名巡视人员说到。

  “党员就是一面旗,大伙看的是你,关键时你不上,让谁上?”今年,已经是国网文安县供电公司“廊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卢国兴坚守的第五个除夕夜了。

  当千家万户共庆阖家团聚时,国网文安县供电公司成立8支“廊桥”共产党员服务队保电小组奋战在保电战场的最前沿。

  当天17时许,在公司调控分中心,显示屏不断地切换,5位值班员坐在一排电脑显示屏前,全神贯注,密切观察着系统各个界面。

  在配网抢修指挥班,值班员徐荣、柴亚娟负责接听报修电话。“我们坚守岗位,就是为了让节日的万家灯火照亮所有百姓。”

  18时30分,远处已是万家灯火。电力职工们坚守岗位,迎接着用电高峰的到来。

  救助工作人员的坚守:这个年不孤单

  “起初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寻求帮助,没想到廊坊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这么热心,车票难买,就让我在站里过了年,然后给我买上了大年初二的票,还看我坐上返乡列车才放心。这是我这些年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春节了,身在异乡,却有着家的感觉……”2月8日晚上,河南的谭先生在电话中哽咽地告诉记者。

  原来,谭先生在廊务工,年前财物丢失,无力返乡,于除夕下午来站求助。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安排谭先生暂住,和其他滞留人员一起过年,感受家的温馨。

  “每年春节,为滞留人员准备饺子,已经成了我们的一项传统。”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韩安全说,今年共有11名滞留人员在站里过了年。为了让这11名流滞人员在站内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喜悦,假期仍然值班在岗的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颇费了一番心思:贴对联、贴福字、陪滞留人员聊天,一起看春晚。

  平时救助站里每顿饭只有一个荤菜,过年了,市救助管理站给滞留人员改善伙食,饺子、鸡、鱼、水果等一应俱全。韩安全2008年部队转业后就来到市救助管理站工作,这已经是他在市救助管理站和滞留人员度过的第11个春节了。“没办法,站里总得有人在这里值班,万一有需要救助的流浪者或因种种困难无法返家的人来站里求助了,那该怎么办?”

  “快吃,饺子凉了就不好吃了。”2月8日晚上,市救助管理站的餐厅里,韩安全一边说笑着,一边用筷子夹饺子给一个老人。韩安全说,为了让这些滞留人员也能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救助站每天都安排4名工作人员值班,保证24小时都有人照应。对于这些受助者,站里会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安置疏导,让他们有一个归宿。

  孙华:游子出行的“摆渡人”

  “师傅,请不要占用应急车道!”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下午7点,高速交警香河大队副队长孙华和往常一样与同事一早驾驶警车上路执勤巡逻。算一算,他已经是第8年对家人“爽约”了。

  除夕是春节放假的首日,也是高速公路对7座以下客车免费的第一天,上午的车流量很大,民警要一直坚守在路上。高速路上,孙华是雷打不动的“护航者”,对于家庭,他却是最不靠谱的“失信者”。

  今年39岁的孙华是高速交警香河大队的副队长,在高速交警的岗位上已经从事14年了。他所在高速交警香河大队,主要担负21.303公里的交通安全管理。

  高速交警香河大队所辖京哈高速,西与北京、东与天津接壤,被誉为“首都东大门”“京东第一岗”。辖区道路日均车流量约为3万辆,暑期可达6万辆左右。一到节假日,特别是春节车流量非常大,保通任务非常重。

  “春运和平常巡逻最大的区别是车流量非常大,有很多自驾车回家的驾驶员只有过年的时候驾车经过,路途不熟,在巡逻中有问路的、在高速上停车看地图导航的、车辆故障抛锚的,春运以来每天都很多!”孙华告诉记者。

  正说着话一辆刚疾驰而过的面包车在前方应急车道上停了下来,驾驶员急切的向巡逻警车招手示意:“我从北京回老家濮阳,总感觉走过了有点儿不对劲儿。”孙华热情地向驾驶员介绍正确的行车路线,驾驶员连声道谢。

  “春运以来这类停车问路很多,但站在行车人一年就走几次的过年回家人的位置上想,他们心情很急切可以理解,在为其指路的同时告诉其安全的方式,这几天每天都不知要说多少遍!”孙华说。

  下午6时许,孙华刚端起饭碗,突然接到大队指挥室电话:在京哈高速进京方向62公里处,一头羊横尸在高速上。孙华和同事迅速驱车赶到现场,到达现场后,孙华两人立即将羊拖离高速,以免发生交通事故。“别说是一头养了,就是一只小猫在高速上,也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孙华说。

  整个事件处理完毕,时间已将近晚上8时,刚要再次端起碗筷的孙华又接到了报警电话。原来是一名过往司机车胎瘪了,需要更换轮胎。司机是一名女同志,平时很少开车,过年了自己开车回家,走到香河警务站发现车胎瘪了,又找不到工具。

  “这样的情况在节假日期间时有发生,有驾驶人因不经常出门,行驶当中突然灭火找不到原因的,其实是没油了,还有的车平时不用,电瓶不好,路上熄火后打不着了,都需要我们的帮助。”孙华说,广大驾驶人出门之前要做好车辆检查,加好油,打好气,千万别在路上发生问题,影响行程。

  换好轮胎后,司机挥手告别,向孙华表示感谢。车辆渐行渐远,返乡人离家的距离越来越近,孙华脸上也露出了淡淡的笑容。

  谈到春节不能回家过年,孙华表示,“香河大队的二十多名民警都不是本地人,大家节假日在岗是常事而儿,跟一些前辈比起来,我这不算什么! 只要穿着这身警服,就要站好每一天的岗。不为荣誉,只为对得起那一身警服,对得起自己当初的入警誓言,只要群众回家平安顺利,累的苦点值得。”

  采访过程中,“舍小家为大家”是孙华说的最多的话。而这背后,写满的却是高速交警们忘我工作的奋斗故事,有欢喜,有热泪,有奉献,有愧疚,还有些许心酸。

  急诊室里过除夕

  万家团圆之时,总有人为万家灯火守岁前行。医务人员坚守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为广大市民的平安健康保驾护航,在急诊室中度过了他们的除夕之夜。市医院急诊科李青就是其中一人。

  李青工作12年,这是他第三次在除夕夜值班。除夕夜19点,李青就开始准备出门去医院。“我们都是轮流在除夕和初一值班,今天家里也因为我值班而提前吃了年夜,晚上8点准时接班。”

  急诊室是一个特殊的科室,一年365天没有假,每一天都按照三班全体医务人员到位的方式值班。急诊科不轻松,越是放假科里越忙。李青说,每次的春节长假中,以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胃肠炎、胰腺炎、炸伤、醉酒等疾病为主。过年期间,市民还请注意不要暴饮暴食,大量饮酒,尤其原有慢性病基础的人要特别注意。“过年就没有休过完整的假期,能歇上两天就不错。”这个春节假期,李青要在除夕、初五值夜班,初三、初四白天正常上班。

  刚刚接班,李青就遇到了一名消化道出血的患者。这名患者60多岁,因曾患脑梗塞,长期服用抗凝药物,导致出血严重,约损失身体一半的血量,李青立即和同事立即开展急救措施止血、输血,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抢救,患者情况暂时稳定。“今天晚上重点关注这名患者,有问题随时叫我。”李青一边和护士说着一边查看病情。

  大年初一凌晨1点,一名急性心梗患者被转送至急诊科,李青和同事开始抢救,插管、输液、心肺复苏,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仍未救活。“病人胸痛一个小时后到开发区医院就诊,被确定急性心梗,在急救过程中突然丧失意识,紧急转至市医院,早点儿就医也许就没事了。”李青惋惜地说。“另一名急性患者因来得及时,做了溶栓,目前已经没稳定。节日期间有病别延误,及时到医院治疗。”

  在急诊里见惯了生死别离,也有着感动。李青说,刚刚接班后,一对父子的对话感动了他。“老人是除夕这天白天因咳喘到急诊治疗,晚上已经好转,老人对陪床的儿子说,‘咱们回家过年吧,反正也没什么事了,不行就过两天再来。让我耽误着你也没法好好过年。’ 儿子说:‘不能回家,就在这过年。咱俩在这也是过年,也是家人。’我想也许儿子很少陪老人过年,在医院里反而有机会一起过年。”

  “过年好!家里说等我回家9点一起吃饺子。回家吃饺子了!”一个大夜班下来,李青仍笑容满面地接受记者的采访。(廊坊日报 文字:陈正 吕新颖 张泰源 杨巍 孙立娟 张伟;图片:陈正 吕新颖 张泰源 杨巍;编辑:刘杰;审核:王泽明)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