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新春走基层】永不懈怠的环保战斗员王旭光
发表时间:2019-02-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1月31日晚上7点,廊坊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王旭光正在和两名同事正注视着屏幕上的天气数据,结合当前的空气污染现状,对未来一周的空气污染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随后,这些分析、研判的结果将第一时间传达给相关部门,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数据参考。

  王旭光今年37岁,自2007年9月参加工作至今,他一直在站里从事环境监测相关工作。2017年5月,河北省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后,在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下,王旭光不畏艰难、不怕吃苦,在岗位上为默默奉献,被同事称为永不懈怠的环保战斗员。

  在大气污染防治过程中,廊坊市环境监测站承担着数据收集,分析研判、相关问题解答,与市大气办、市生态环境局应急办、市气象台、PM2.5专家组会商等相关工作,为我市科学治霾提供了数据支撑。

  采访当天晚上,王旭光指着一台空气检测数据系统介绍,环境监测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我们要根据当天的风向、风速、气压、湿度等因素进行空气污染综合研判,然后预测未来6天内的大气污染情况,传达给相关部门,相关部门根据研判结果作出进一步措施。”

  看着一行行的观测数据,王旭光坦言,环境监测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自己和同事每天都要进行数据审核等相关工作。

  每个月初、月末都是廊坊市环境监测站最忙碌的时候,除作好相关常规性工作外,王旭光和同事要第一时间统计、公布各县(市、区)、90个乡镇、廊坊各园区空气状况,这些数据将为成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重要依据。“环境监测工作不分时间、场合,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工作就是命令,心里要时刻装着数据,虽然有时感觉辛苦,但是在大家的努力下,看着廊坊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我们深处其中也非常欣慰。”王旭光说“春节期间是阖家团圆的时候,我们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在此期间要时刻紧盯着空气质量数据,24小时“战斗值班”,这个春节我们将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用这种方式给全市人民拜年。”(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