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漫话廊坊:细数40年变迁故事 绘就城市发展巨变
发表时间:2019-01-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砥砺奋进四十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漫话廊坊”活动侧记

  40年改革开放波澜壮阔。廊坊,这座京畿之城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不断前行,40年来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人民衣食住行的变迁到精神生活、文化生活的不断丰富,无不展现出改革开放释放出的巨大红利。

  1月5日,以集中展示廊坊市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为主题的“砥砺奋进四十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漫话廊坊”活动在廊坊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一幅幅生动的漫画里,是廊坊40载蝶变的真实写照。

  1月5日,廊坊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雪梅(右一)为“砥砺奋进四十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漫话廊坊”活动的讲解员进行业务培训。

  步入展厅,一片喜庆的中国红映入眼帘,红色的背景板和地毯让整个展厅格外鲜艳醒目。175块展牌整齐地悬挂于四壁,373张漫画生动展示了40年来廊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漫话廊坊”从一名普通群众的视角,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漫画、连环画加之客观有趣的文字注释,通过今昔对比,直观形象地展现出改革开放40年来,廊坊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鲜明的主题、生动的表现形式赢得了广大观众的赞誉和好评。

  在一幅幅选景巧妙、构思独到的作品中,观众读出了廊坊这座城市脱胎换骨、日新月异的蜕变。从“老地百”、三角地到明珠、万达、步行街,从饱受风沙雾霾侵扰的城市到蓝天碧水的生态空间;从第一个园区的设立,到“大智移云”产业的蓬勃兴起,都被妙笔丹青、浓墨重彩地展现出来,每一张图片,印证的都是一段历史烙印。

  廊坊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雪梅到展览现场,亲自为讲解员们进行培训。“今天,梁部长专程来为我们做培训,感到受益匪浅,一幅幅漫画背后的故事非常丰富。讲解员自己需要延伸的内容很多,背后涉及的领域需要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才能把这些图画背后的故事变成自己的语言生动地讲解出来,让观众更容易接受。”廊坊国际会展中心讲解员高爽说。

  廊坊市民梁子章认真观看完展览后表示,通过漫画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讴歌廊坊40年发生的巨大变化,既体现了画家们对这种变化的感悟,也勾起了所有经历过这个时代巨变的人们的回忆。通过一幅幅的漫画,深切感受到家乡的建设越来越好,百姓生活也越来越好,非常受振奋。

  40年来,百姓生活不断改善,细微之处,幸福感和获得感已浸润生活。“廊坊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变化巨大,尤其在环境方面,污染少了,蓝天白云又回来了,城市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不但生态环境改善了,百姓们的生活也富裕了,精神生活更是越来越丰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今年65岁的市民徐贵起看完展览后感慨颇深。

  据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漫话廊坊”主编高世迎介绍,“漫话廊坊”是一次大型主题创作活动,由廊坊人写廊坊、画廊坊,“漫话廊坊”自2018年7月筹备以来,46位美术创作人员进行精心创作,同时成立文字创作组,根据相关资料撰写文字脚本,历时半年创作形成了近2.5万字的脚本和374幅美术作品。设计出“阿郎”这个代表广大群众的虚拟人物,以他个人来到廊坊的经历为切入点,来表达改革开放以来衣、食、住、行、工、农、商、学、科技等各个方面的重点变化。“40年是每个群众、每个人感受的40年,我们从一个人的感受和角度出发,选取城建、交通、环境等重要节点充分展现廊坊这座城市的变化,同时,在漫画展中,60幅廊坊英雄模范人物肖像漫画也备受关注。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是群众身边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惟妙惟肖的画像绘出了他们作为时代楷模最美的一面。”高世迎说。

  “此次展览用文字、数字、漫画、连环画等多种表现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廊坊改革开放取得的重大突破,诠释了改革脚步从城镇到农村、从经济领域向各个领域全面延伸、逐步深化的发展历程。”廊坊市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丁青说,自今日起至1月13日,还将组织市直各单位、中省直驻廊各单位的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来参观展览,让大家切身地体会改革开放给城市带来的天翻地覆的变化,激发大家建设家乡的豪情壮志,让大家更好地投入到经济强市、美丽廊坊的建设中去。(廊坊日报 记者 滕佩智 陈童/摄)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