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廊坊:广阳区“长者食堂”打造“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发表时间:2018-12-13   来源:廊坊文明网

  廊坊市广阳区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中,针对老年人吃饭难问题推出“长者食堂”,为老年人打造“舌尖上的幸福晚年”。目前该区已有6个社区建起了“长者食堂”,惠及7000余老年人。

  质优价廉受到老年人欢迎

  11月28日12时,笔者走进广阳区康乐社区“长者食堂”,只见干净整洁的大厅里座无虚席,仔细观察,其中多数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

  85岁的李志刚老人点了一份米饭、一份鸡蛋汤、半份肉丸子,坐在桌边津津有味地吃着。“今天中午老伴儿去孩子家吃了,我一个人在家做饭嫌麻烦,这不就来食堂里吃了。”老人笑着说。

  李志刚和老伴儿都是中石油管道局的退休职工,住在康乐社区。老两口身子骨还算结实,可以在家做饭,但是时间久了,饭菜难免有些单调。去年9月,“长者食堂”开业,两人到这里来试吃了一次,立刻喜欢上了这里。

  “首先是干净卫生。”李志刚说,食堂的后厨是开放式的,客人在外面就能看到操作间里的情况,这样的饭菜吃起来放心。就餐区的桌椅擦拭得也很干净,吃起饭来心里舒坦。

  “这里的饭菜也很实惠,就拿我吃的这顿饭来说吧,米饭1块钱,鸡蛋汤1块钱,肉丸子要的半份,9块钱,这顿饭加起来一共11块钱,比外面的饭店便宜多了。”李志刚告诉我们,“长者食堂”开业一年多来,老两口成了这里的常客。

  在售饭柜台,有十几道热气腾腾的荤素菜品供食客选择:辣子鸡、家常豆腐、红烧茄子、芹菜炒肉……主食也种类繁多,有发糕、米饭、菜团子、贴饼子、包子等十多种,另外还有西红柿鸡蛋汤等3种汤类。

  “每天中午,我们至少提供16种以上的热菜、5种以上的主食和3种以上的汤类。”康乐社区“长者食堂”负责人周祥菊说,提供尽可能丰富的饭菜种类,既可以照顾到每个老人的口味,还能够起到均衡营养的作用,对老年人的健康有益。

  在提供丰富菜品的同时,“长者食堂”还尽量做到价格便宜。周祥菊指着一份红烧肉说:“这道菜价格只有20元,我问过厨师,因为加工过程中有损耗,做这道菜光肉的成本就要十四五元,利润真的没有多少。”

  利润虽然微薄,但是食材的采购标准并没有因此降低。“采购肉类,我们买的都是‘大红门’的肉。”周祥菊说,食堂的采购原则是尽量用大品牌,从正规渠道进货,选择放心的供货商。

  贴饼子分咸、甜两种,照顾到不同人的喜好和口味;早餐营业时间早上6时半至9时,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作息安排……在康乐社区“长者食堂”,像这样照顾老年人就餐特点的细节比比皆是。

  “‘长者食堂’,从名字上看就带有公益性质。我们办这个食堂,不完全是为了盈利,也是为老年人、为社会提供些力所能及的服务。”周祥菊说,目前食堂中午已经达到了300人的就餐规模。“食堂还提供送饭上门服务。对于行动不便、做饭有困难的老人,只需给食堂打个电话,就能够送饭上门。”

  政策推动食堂建设驶入“快车道”

  多年来,广阳区始终重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累计建成了1个区级养老服务中心、14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和65个社区养老服务站,为社区老人提供多种养老服务。

  在此过程中,有关部门针对老年人的需求调研发现,社区居家老人的吃饭难问题非常突出。很多老人单独起火做饭,做多了会剩下,少了又不够吃;有的老人干脆一次做出一天的饭来,这样又导致经常吃剩饭。

  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呢?广阳区经过广泛论证和探索,决定在以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基础上拓展服务范围,采取“公建民营”“公助民建”等形式,在社区建设“长者食堂”。

  广阳区委城工部部长张晓波告诉笔者,“公建民营”就是政府出资购买房产,建设“长者食堂”,再委托第三方经营。“公助民建”就是以无偿或低偿的方式提供场所,在后期运营中提供扶持资金,第三方负责投资运营。目前,广阳区已建成的6个“长者食堂”,都属“公助民建”。

  广阳区境内分布着多个以中石油管道局等中省直单位职工为主的社区。利用这一优势,该区依托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共建机制,协调这些单位无偿或低偿提供用房,建设“长者食堂”。

  “食堂的用房是中石油管道局无偿提供的。”周祥菊说,正是有了无偿用房和财政补贴,大大减轻了食堂的运行成本,提供优质就餐服务也才有了保障。

  在“长者食堂”后期运营中,广阳区还注重打造特色食堂。比如康乐社区就配建了集康复理疗、营养配餐、日间照料于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国际花园社区食堂内设立了图书阅览、康复健身等休闲区域,为老人提供休憩场所。

  11月29日上午,张晓波陪同廊坊市民政局有关科室负责人,一连考察了区内好几个备选的“长者食堂”用房,并有了初步购买意向。

  “今年,市、区财政将投入800万元,打算购买1至2处房产,用于建设‘长者食堂’。”张晓波说,“长者食堂”建设工作的快速推进,离不开广阳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舍得投入,以及在此基础上的一系列政策推动工作。

  “接下来,我们在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的同时,也会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长者食堂’建设中来。”张晓波说,在政策推动下,广阳区将来会建成更多的“长者食堂”,惠及更多的社区老人。(河北日报 2018年12月13日 记者 孟宪峰 通讯员 冯涛 王锦妍)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