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携手共建温馨家园——创城集中攻坚廊坊开发区在行动
发表时间:2018-12-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谢谢老师,你们辛苦啦!”12月7日是廊坊开发区憩园社区国学堂第一季亲子学习课程结课的日子,稚嫩的童声流露出孩子们的不舍。

  “自从在社区上了国学课,孩子慢慢发生了改变。”刘海娟是憩园社区12号楼的居民,近期她一直带孩子参加国学课程。“孩子现在更懂事了,不仅帮忙做家务,说话做事也更有礼貌,真正把文明带到了整个家庭中。”她说。

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航拍图 (刘向 摄)

  憩园社区是1997年建成的老小区,最近社区有了新变化。为深入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切实增强文明创建氛围,憩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丽宏带领工作人员开始提升社区面貌。

  社区以24号楼(共四个单元)作为楼宇建设示范楼栋,围绕法治文化、道德文化、邻里文化、书香文化四个主题,在辖区范围内进行书法、摄影、绘画、诗词创作等作品征集,将主题鲜明、富有创新的作品装裱后与创建标语相结合,悬挂在小区楼道内。

憩园社区打造楼宇文化(金志超 摄

  楼宇文化创建,不仅解决了楼道内乱贴小广告的难题,也提高了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让文明广泛传播。未来,居委会还将对社区楼宇外立面进行装饰,让社区离文明更近一步。

  “现在,社区居民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路上,我们一起成长。”刘丽宏介绍,今年以来,憩园社区还携手共建单位,开展了“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我们的节日”“宪法宣传日”等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成为常态。

廊坊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业务(金志超 摄)

  据了解,为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廊坊开发区制定了《廊坊开发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加快老旧小区用电、安全、居住、环境等方面改造提升,仅憩园社区就投资2400万元,解决了消防、供电等问题。此外,廊坊开发区还开展了“提升物业管理水平 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专项治理活动,清理小广告3000余张,新建电动车库(棚)14个,推动新建电动车充电设施48个,张贴发放电动车火灾防范宣传资料2000多份。

12月4日,憩园社区举办宪法宣传活动(王卫国 摄)

  创建文明城市就要提高市民知晓率和满意度,营造人人关心创城、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良好氛围。

  廊坊开发区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文明办主任高振永介绍,廊坊开发区一直积极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向群众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创城宣传折页等宣传资料20000多份;在主要道路设置灯杆和道旗公益广告1500余根,利用建筑围挡发布公益广告3万多平方米;各社区、村街设置各类公益广告1300余块。

廊坊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内,工作人员带一对母女到母婴室休息(金志超 摄)

  走出社区,是宽广的柏油马路。廊坊开发区与市区相比,人口密度较低,但上下班高峰期,交通压力也不小。

  市民薛丽洁每天需要从市区乘坐公交车到开发区上班。最近,她发现,上班经过的开发区主干道路口多了很多执勤交警。“开发区这边每天上下班车辆特别多,高峰期有些堵车。”薛丽洁表示,因为交警在不断疏导交通,现在路况也好了很多。

  廊坊市交警三大队副队长胡冀欧每天早中晚都带队在开发区各主干道疏导交通。他表示,近期,市交警三大队加大了交通违法行为查纠力度,增派警力和专门服务人员,对非动车走机动车道、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格管理和教育纠正。

  “我们还特别增设了交通管控监控设备,完善了主次道交通标线和安全隔离设施,实现机非分离、人车分离、各行其道。”胡冀欧说,为确保开发区高峰时段重点路段、路口做到有人执勤、有人疏导,执勤交警要长期奋战在一线。“这是职责所在,道路通了,我们心里也就畅快了”,他表示。

廊坊开发区金源道南侧高标准公厕(金志超 摄)

  让城市更宜居,就要在便民上下功夫。

  12月6日,记者在廊坊开发区金源道南侧见到了新开放的一座高标准公厕。公厕设置在人流量较大的超市、幼儿园附近。公厕内设施齐备,并配有中央空调和新风系统,舒适温暖的环境与门外寒冷的天气形成了鲜明对比。公厕内还特别设置了家庭卫生间,方便带孩子的家庭使用。

  宋宁是廊坊开发区公共事业管理局一级主办。据他介绍,廊坊开发区今年投入1000多万元,在北凤道、艺术大道等主要街道、东方大学城等人流密集区域和大型停车场、公交站附近规划建设了28座公共卫生间,目前已有25座投入使用,让市民切实感受这座城市的温暖关怀。

  “我们的环卫工人除每天早8点前完成全区清扫工作外,在新绎七修酒店、阿尔卡迪亚酒店、居民区、学校等人口较密集的重点点位,还要延长清扫时间至晚9点”,宋宁表示,廊坊开发区为确保环境整洁,特别在全区进行了“大扫除”,共清理卫生垃圾死角50余处,确保辖区主次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理全天候、全覆盖、无死角。同时,维修破损便道918平方米,修复雨水井10套、雨水箅子25套,调直路缘石440米,维修路灯30余盏,处理路灯电缆故障8处,主次道路、背街小巷装灯率、亮灯率达到100%。

  网上预约、提交材料、审批盖章……12月6日上午,记者在廊坊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大厅看到,各窗口审批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我们保证让市民‘最多跑一次’,特别是现在互联网审批方式实现了‘服务不见面’,让整个流程更快一步,有些业务市民足不出户也能办理!”廊坊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付万成当天正在大厅指导工作,他向记者介绍,开发区行政审批局2018年度约处理审批事项60000件,市民投诉率控制在万分之一以内。

  “我今天来办理房产过户业务,二十分钟就办结了,非常快。”刚刚办结业务,带孩子来母婴室稍作休息的市民马强告诉记者,行政审批局不仅业务办理快,更提供了人性化服务,看到孩子有些困倦,工作人员特意带她和孩子到专门的母婴室休息。

  据了解,为提升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廊坊开发区在行政审批大厅、医院等单位设立母婴室,更新公益广告200余处,同时,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在各窗口单位设置指引牌、引导标识,提升志愿服务人员素质。

  环境整洁卫生、服务设施齐备,从业人员用语文明、待人礼貌、服务规范,现在的廊坊开发区已告别旧面貌,以崭新姿态融入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成为市民眼中合格的文明之窗。(裴月琪 王卫国)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