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便民市场改造 让百姓“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发表时间:2018-11-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11月5日一大早,廊坊市区艾禾丰农贸市场内已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里面环境干净、设施齐全,还设有蔬菜检测室,就跟进超市一样,让人买着放心,吃得也安心。”附近居民曹利云拎着一兜子菜对记者高兴地说。

  “换了新货架,这里更整洁了,我们做起生意也更顺手了!”一位商户高兴地说。

  经营户和百姓言语中表露出的欣喜,源自于市场的改造升级。2017年,历经数月改造提升的艾禾丰市场脱胎换骨、展露新颜——市场内设水果、蔬菜、牛羊肉等150余个固定摊位,新设便民休闲区、无障碍通道,大大改善了附近群众的购物环境。

  变化的不仅是艾禾丰农贸市场。近年来,廊坊市大力推进便民市场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今年,一场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以改善民生、促进消费为导向的全年改造或新建15个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的民生工程强势启动,环境卫生日益整洁,市场监管不断完善,也使得政府“菜篮子”工程更加惠泽民生。

图为位于新华路的丽都果蔬生鲜综合市场,市场内干净整洁,区域规划整齐,市民在市场内选购新鲜果蔬。

  破解“脏乱差” 标准化改造让市场“大变脸”

  经营分类分区,地面干净整洁,摊位结构布局合理……如今,走进新春明市场,全新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经营摊贩和前来买菜的市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回想起以前,该市场却让附近居民又爱又嫌,爱它的方便,嫌它的脏乱。刘大妈告诉记者,因为离得近,她每天都会来买菜,“市场地上时不时有烂菜叶子、污水,让人很不舒服。”基础设施差、环境维护难等问题一度成为市民对这里的直观感受。

  如何破解老旧市场的“脏乱差”难题?按照便民市场建设标准,2015年,新春明市场投资500万元实施改造提升工程。据该市场经理李静介绍,改造工程重点铺设了防滑地板砖、统一规范市场摊位;粉刷墙面、更新吊顶、实施分区管理;强化日常保洁,加大清扫力度。另外还新装了中央空调、视频监控系统,把标准具体化,全面提升市场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

  “现在多好啊,你看,市场里干干净净的,那些菜样样都摆放得有模有样,新鲜诱人,比以前舒心多了。”家住新春明市场附近的张大妈见证了市场改造提升的前后变化。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实施的便民市场建设工程,严格按照“科学规划、公益优先、统一标准”的原则,对城市建成区的老旧菜市场重点改造整体基础设施、检测检验设施和卫生设施;在城市建成区没有完善配套的新建生活小区或具备建设条件的老旧小区,新建生鲜超市和菜市场;在县城建成区改造或新建农贸市场和生鲜超市,重点改造场地环境,有效解决脏、乱、差和居民生活不便问题。

  “目前,列为省任务的12个项目已经完工,3个市级项目还在紧张建设中。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有效解决便民市场布局不尽合理、市场配套设施不完善、部分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市商务局副局长赵文奎表示。

  环境“规范化” 新市场让购物更便利

  记者走访市区便民市场发现,目前廊坊各生鲜超市、农贸市场等均坚持以食品安全为中心,实行标准化市场管理,将食品安全落到实处。

  每个市场的各摊点,都在显著位置或入口处设立了“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示栏”,上面整齐地贴着许可证、责任人、监督员、健康证等主要内容,“举报投诉电话”也一目了然。肉品、蔬菜等摊点,都统一购置了冷藏保鲜设施;设立24小时投诉电话,市场明显位置还摆放公平秤,让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清楚消费。此外,经营商户对所经营商品实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进货台账的登记,保证商户三证齐全、进货来源清楚,让老百姓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在艾禾丰农贸市场崭新的货架上,整齐摆放的蔬菜瓜果显得格外鲜艳。从事了10年蔬菜销售的于祥莲正在打理她的菜品:“市场每天对蔬菜进行抽检,检查农药残留。像菜心等绿叶菜,我们都要把黄叶、蔫叶摘掉后整齐摆在柜台出售,既保证了蔬菜新鲜美观,也与市场的‘高大上’相协调。”李老板笑呵呵地说。

  安次区常盛园市场是今年实施的15个项目之一。自改造升级以来,耳目一新的购物体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顾客。“这段时间,来市场的人明显增加了,生意变好了。”经营猪肉摊的刘老板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他迎来了最为忙碌的时刻,一些平时去超市购买菜肉的市民都逐渐转向了常盛园市场。

  管理“长效化” 百姓“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硬件环境提升后,新市场的管理变得更加重要。

  “在经营管理方面,我们建立了食品安全规章制度、食品安全监管机构,设立食品安全检测室,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建立索证、索票管理程序,建设维权服务站,构建长效监管机制,尽最大努力保障市民的‘菜篮子’。”艾禾丰农贸市场负责人张海军表示。

  为了保证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的效果,让其真正成为城市文明形象的明亮窗口,廊坊市各监管部门也纷纷动真格、出实招,不断推进便民市场管理机制长效化。

  市综合执法局提出,加大对便民市场周边的巡查频率和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摊点外溢、流动商贩、店外经营等违法行为,坚持“严管严控、严查严惩”;合理增配执法力量,对市场周边随意倾倒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的单位或个人进行督导整改;以便民市场为管理中心,并延伸至周边300米,对违规停放车辆的车主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加大对违停车辆整治处罚力度,同时积极与市场负责人沟通,齐抓共管维护市场周边交通安全。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严格市场准入、严格进货查验、严格规范管理、严格检验检测,全面加强食用农产品监管,规范市场销售行为,督促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保证食用农产品销售质量安全。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对今年已经完工的便民市场项目在完善细节、规范管理、环境整治、卫生保洁等方面下更细的功夫,对照省市下发的标准查漏补缺。并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着力破瓶颈、抢进度、惠民生。”赵文奎表示。

  便民市场的“蜕变”,体贴着民意,凝聚着民心。如今,在硬件不断提档升级的同时,市场的日常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居民们的“菜篮子”拎得越来越舒心。(廊坊日报 王洋洋 曹立杰 贾珺/摄)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县级文明网111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