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廊坊:固安县全力打造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高地
发表时间:2018-10-17   来源:廊坊文明网

  前不久,国内首部国际化制作功夫舞台喜剧《太极》在固安大湖·超剧场进行了首演,来自京冀两地的嘉宾、观众等400余人观看了演出。据了解,大湖·超剧场由著名影视演员邓超与俞白眉、王琦等共同倾力打造。剧场自营业以来,共演出《渔夫与金鱼》《原始一家人》《魔法师的白手套》等剧目21场,观看群众6800多人。

  近年来,固安县积极抢抓国家大力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和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历史机遇,将文化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着力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大力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全县文化产业实现了从“软实力”到“硬产业”的华丽转身。截至6月份,完成社会文化产业增加值34826万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本地区GDP的3.19%,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9.5%,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同比提高0.39个百分点。

  精准化施策,激发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

  廊坊健溢美体育器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自主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出口型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复合材料登山杖、渔具等产品出口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但是随着企业的壮大,各类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日益显露。分包县领导滑志勇了解情况后,多次到企业进行调研,从实际出发,帮助企业解决了技术创新不足、管理水平低下、人力资源管理难、品牌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今年以来,该企业已实现销售收入1600万元,出口创汇200万美元。

  为推动文化产业良性发展,固安县委、县政府将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跟踪服务机制,通过现场办公、观摩调研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难题,确保文化产业快速推进、早日投产达效。今年以来,共为企业解决问题60多个。同时,实施“四个倾斜”优惠政策,在工作重心、资源供给、政策支持、服务保障上给予全面倾斜,着力优化商务、政务环境,简化文化企业和文化项目审批流程,为文化产业发展开辟“绿色通道”。

  此外,该县还制定了《县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使用暂行办法》,每年设立600万元文化产业引导资金,精心筛选发展潜力大、带动效益高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给予资金扶持。同时,建立文化产业名录库,对全县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项目进行收集、整理,全面掌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情况。截至今年6月份,全县登记在册的文化企业共有419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4家。

  高水准建设,迈出文化产业发展新步伐

  走进固安文博馆,序厅厚重深沉的方城印、涵芳毓秀的永定河营造出固安厚重的历史气息,绵延悠久、雄浑博大。

  在这里,可以看到历史悠久的固安文化,峥嵘岁月的红色记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作为展示固安历史、传承固安文化、展现固安风采的文化性博物馆,自2017年5月开馆至今,共接待了参观游客约10余万人次,团体参观百余次,参观人数约5000人。

  该县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主题,统筹推进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构建了以百姓文化为基础、文化惠民为根本的文化发展格局。在城区,投资1.3亿元的固安大剧院,被称作“大首都文化圈”京南地标,剧院全年组织戏曲、曲艺、歌舞等文化演出60场以上,惠及群众10万多人,影城实现全国同步放映,丰富了固安百姓的文化生活; 投资1.9亿元,总建筑面积19609平方米的市民活动中心以及占地4700多平方米的文博馆,已成为固安加强物质和非物质两大文化生态系统传承保护和培育涵养工作的主阵地;作为超剧场品牌的第二家剧场,京南固安大湖·超剧场的开业,更是为固安文化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农村,高标准建设的12个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19个广播室、156个农村体育活动场以及覆盖所有村街的农村书屋已成为了农村百姓休闲、娱乐、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有效阵地。

  实施“文化+”战略,增强文化产业发展新活力

  走进固安县马庆村白陶小院,一把刻刀,一方图纸,散发出浓郁独特的文化气息。白陶非遗传承人王秀说,每逢节假日,他都要接待众多前来体验的京津游客。在他的指导下,大家亲自动手,亲身体验制陶的艺术魅力。

  如何让文化产业与富有固安地方特色的旅游、非遗等内容碰撞出“文化+”的火花?固安在探索和实践中给出了答案。

  该县瞄准京津休闲观光市场需求,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工程,推出了中部“现代农业”、南部“温泉旅游度假”、北部“万亩梨园” 3条旅游精品线。3条精品线串联起屈家营古乐、刘凌沧艺术馆等近20多个旅游景点,在吸引京津游客到固安观光旅游的同时,也吸引着一大批有着战略发展眼光的投资商,在固安这片沃土播下文化发展的种子。

  同时,依托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实施独具特色的“文化+非遗”工程。几年来,该县通过加强文化保护传承、塑造特色文化风貌、发展特色富民产业,让固安屈家营古乐、焦氏脸谱、柳编、漆雕、渔具等非遗保护项目在传承、发扬中,经济效益不断提升。据统计,仅2017年,全县就依托文化产业接待游客60万人次,同比增长93.5%,实现旅游总收入6700万元,同比增长109.37%。(廊坊日报 通讯员 赵振华 门丛硕 特约记者 刘建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