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永清小缑庄老年食堂 65岁以上老人免费吃午餐
发表时间:2018-08-22   来源:廊坊文明网

  65岁以上老人免费吃午餐 行动不便者专人送餐上门

  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养老问题越发受到关注。在永清县别古庄镇小缑庄村,有一个专门为老年人设立的食堂,饭菜可口、干净卫生,年龄在65岁以上的村民,可以到食堂免费吃午餐;其中少数村民行动不便,村委会有专人送餐上门。

  8月10日上午11点,记者在小缑庄村老年食堂看到,老人们结伴陆续来食堂排队吃饭。“有了这个食堂,我们中午就不用在家里做饭了。在这里,大伙儿边吃边聊,很开心。今天吃面条,明天烙肉饼,后天换饺子,每天不重样。”今年已经80岁高龄的晏权老人说,他和老伴儿的三个孩子都在外地工作,平时就老两口在家。自从有了老年食堂,他和老伴儿只需自己做早晚两餐,省心又省力,儿女们放心多了。

  小缑庄有200余口人,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30多位,而大部分老年人的儿女都在外打拼,没有时间回家照顾父母,老人们经常餐餐马虎了事。

  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成告诉记者,小缑庄是新民居改造示范村,2013年村民们搬入了宽敞明亮的别墅,村街环境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让老人老有所依,2017年3月,村里投资20万元建起了老年食堂,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午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开办老年食堂正是小缑庄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使乡风更文明的重要举措。老人们到这里免费吃午餐,既能吃得营养、健康,又能聚在一起说说话,愉悦精神,使晚年生活更幸福。这是村‘两委’孝老敬亲的一种表现,也是弘扬传统美德的方式。”王成说,村“两委”专门为食堂聘请了厨师和保洁员,负责日常各项工作,还在食堂后边开辟了菜园,种植各种蔬菜,让老人们吃得安心。

  老年食堂开设一年多以来,村民们对这项工作纷纷点赞。今后,村“两委”不但要将老年食堂持续办下去,还将兴办一所幼儿园,让本村及周边村街的孩子享受到优质学前教育。(张欢 辛建伟 陈辉 于冀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