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市大力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发表时间:2018-07-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日,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印发《廊坊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的工作重点和目标。《方案》提出,坚持重在正面引导、重在道德养成、重在群众自觉的原则,推动移风易俗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到2020年全面实现彻底根治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移风易俗成为农民行动自觉。

  《方案》明确提出到2018年底,全市所有村要普遍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普遍建立起红白理事会并切实发挥作用,在遏制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到2019年底,全市农村红白理事会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婚丧嫁娶新风尚基本形成。到2020年,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得到彻底根治,移风易俗成为农民行动自觉。

  《方案》明确规定要开展五项重点工作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加强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引导,各地要指导村街利用广播、文化墙、宣传栏、公益广告等形式,强化移风易俗工作的社会宣传。规范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强化村规民约的道德约束作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其中,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全体村民的共同遵循。倡导厚养薄葬新型丧葬观,各县(市、区)要制定奖补激励政策,大力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引导和鼓励农村推动厚养薄葬,引导公众树立厚养薄葬即是孝的观念。树立喜事新办新型消费观,提倡操办婚事经济从简、文明理性,减少舌尖上的浪费,狠刹斗富攀比的社会不良风气,树立文明节俭、个性现代的婚俗新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要从自家做起,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丧事,倡导生态安葬,带头文明低碳祭扫。

  《方案》明确要求,各地要把移风易俗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为移风易俗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责任、带头执行规定、带头践行文明新风,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和影响身边的群众。同时,要强化监督、严格问责,在强化移风易俗工作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监督,并加大问责力度,对管辖范围内发生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王满凤 杨贵明)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县级文明网111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