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廊坊:大厂县启动“入户走访”活动助力文明县城创建
发表时间:2018-06-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工程,咱们都要发扬主人翁意识,参与到创建活动中去。”“这里有一份《入户调查问卷》,您的意见将对创建工作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6月9日上午,大厂回族自治县启动了创建全国文明县城“访社区、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入户走访活动,县四套班子领导放弃休息时间,与全县各部门两千余名干部职工一道,分批次走进分包社区的居民家中,了解社情民意、宣传创城知识,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掀起了“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新热潮,为争创全国文明县城、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美丽大厂再添精彩一笔。

  2017年,大厂县荣膺第一届省级文明县城荣誉称号,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文明县城”提名城市。为进一步巩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提升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整体水平,特别是加快全县文明社区建设,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大厂县坚持“一周一主题”,广泛开展“访社区、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入户走访活动,扎实推进“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为社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居民对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据了解,该县突出每周六持续常态开展,明确要求从6月9日开始,各部门利用每个周六上午,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深入所联系的小区集中开展走访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围绕全面掌握社情民意积极疏解矛盾和开展公益宣传志愿服务活动、“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以及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等四方面下功夫,努力实现创城任务、居民需求与志愿服务资源的精准对接。

  在当日的走访过程中,各部门干部职工深入到小区居民家中,与居民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通过填写《入户信息卡》,了解居民个人需求和困难,汇集居民对文明县城创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通过入户走访疏导居民情绪,重点了解困难户、孤寡户、老党员、老干部等群体的需求和困难,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耐心指导居民填写完成《入户调查问卷》,认真解答居民的疑惑和问题,并发放了《创建文明城市明白纸》等创城宣传资料,宣传普及文明礼仪和创城知识,引导广大居民积极投身创城活动中来,做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

  立足于创建成果惠及百姓,让居民真正得实惠,大厂县组织志愿者为空巢老人、孤残儿童、残疾人、困难户提供亲情沟通、医疗保健等各类志愿服务,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加快形成长期帮扶效果。不仅如此,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重点对社区内乱贴乱画、楼道乱堆乱放、卫生死角、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指导社区推行环境美化和垃圾分类,努力营造整洁优美的社区环境,让文明创建全民参与,文明成果全民共享。(黄蕾 张亮 白万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