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市红领巾电视台:思想引领助力青少年梦想起航
发表时间:2018-06-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献礼“六一”国际儿童节,5月30日,由共青团廊坊市委、廊坊市少工委策划,河北省少工委办公室指导、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支持,廊坊市红领巾电视台制作的一部公益宣传片《新时代的我们》对外发布,正式与少先队员见面。到天安门前向国旗敬礼,去风筝小镇体验传统文化,在校园里品味书香文化,在市青少年宫跟随“青青”一起了解祖国一路走来的艰辛与辉煌……《新时代的我们》公益宣传片以新时代为主题,党的领导为主线,团员、少先队员为主体,以实拍形式,带领少先队员回顾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引领少先队员高扬队旗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新时代的我们》是继《我们的新时代》之后廊坊市红领巾电视台的又一力作。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廊坊市红领巾电视台创作推出了《我们的新时代》专题片,以动漫形式,生动新颖、深入浅出、图文结合,娓娓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市小学广泛推广,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一致好评。全国少工委在全国少先队组织中给予推广,河北省委网信办等都对该作品进行了宣传推广,广泛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这是廊坊市红领巾电视台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积极尝试,市青少年宫将继续以广播电视为载体,以青少年宫为主阵地,建好用好红领巾广播站、电视台,发挥学校少先队辅导员作用,融合推进红领巾小记者、小主播等社团建设,打造新时代青少年思想引领新平台,切实带动和规范红领巾阵地建设,全面活跃少先队工作,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贡献。”市青少年宫主任徐浩然说。

  思想引领新阵地 创新发展走前列

  创新思路,引领未来。

  廊坊市红领巾电视台创办于2017年3月,是市青少年宫紧跟网络时代发展步伐,适应青少年发展特点和规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新风正能量的有益探索。廊坊市红领巾电视台是全国首家市级红领巾电视台,它的建立顺应了发展潮流,走在了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共制作播出节目49期,真正成为了少先队工作的交流平台、少年儿童才艺展示的平台、青少年思想引领的新阵地,为推动青少年思想教育发展再添新引擎。

  2017年3月,团省委书记宋华英到廊坊调研时,对“红领巾电视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既要注重工作创新,又要善于经验总结,切实把工作做好做扎实。

  2017年11月,全国少工委副主任、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长李文革对廊坊青少年宫创办红领巾电视台、搭建青少年思想引领新平台的探索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充分发挥青少年宫校外活动阵地的作用,运用这一新平台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殷切期望传播给孩子们,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帮助孩子们在参与红领巾电视台实践活动的过程中锻炼成长、展示风采。

  思想引领,一路前行一路歌。

  廊坊市红领巾电视台为周播节目,每期节目开办三档栏目,分别是《红领巾快报》《少年梦想秀》和《小小演说家》。近期,又新增了一档互动栏目《红领巾小课堂》。《红领巾快报》是新闻类栏目,重点宣传上级关于少先队工作安排部署、集中展示基层少先队组织的重点工作和特色活动。《少年梦想秀》和《小小演说家》为青少年才艺展示节目。开播一年来,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电视台小主播”评选和“才艺小明星”选拔,选拔出10位具有播音主持特长的少先队员担任红领巾电视台小主播,参与每周录制工作;首批选拔出具有才艺特长的50余名“小明星”,相继通过红领巾电视台进行才艺展示。

  廊坊市红领巾电视台的所有节目通过网络渠道播发,最初由团属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播发,目前廊坊文明网、廊坊日报云平台等市民关注度较高的网络平台也相继播发,关注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才艺展示新舞台 宫校共建新发展

  激扬青春,梦想起航。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这里是廊坊市红领巾电视台……”近日,在市青少年宫演播室里,在主持人耐心地讲解和指导下,廊坊市红领巾电视台的小主播们端坐在主播台上,落落大方地进行新闻播报。

  “进入现场的瞬间,就像揭开神秘的面纱一样,灯光、布场、摄像机等设备,让人大开眼界、肃然起敬。刚开始,我的内心有些紧张,通过老师的专业指导,节目录制得井井有条。我很享受这种全心全意投入播音的过程,深深地爱上了播音主持。”10岁的柳盈兴致勃勃地说起了她当小主播的感受。

  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市第九小学的付家宜,当上了廊坊市红领巾电视台的小主播。一年来,她和小伙伴们圆满地完成了节目录制任务。付家宜说,通过录制节目,她不仅学到了新闻播报和节目主持的专业知识,而且学会了如何通过镜头与观众更好地交流。更重要的是,她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喜欢播音主持这门课了。

  在红领巾电视台才艺小明星第二期选拔活动中,市区内十余所小学的500余位少先队员参与选拔,红领巾电视台真正成为了少年儿童展示才艺的明星档,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一致好评。

  品牌影响,遍地花开。

  “红领巾广播电视促进计划示范基地”落户廊坊后,红领巾电视台触角延伸更长,与学校的联系更为紧密,参与活动的少先队员更广泛。

  作为我市首批10所“红广计划示范校”之一的市第一实验小学,积极推动宫校共建,该校的红领巾电视台做得有声有色。目前,近20名学生参加了该校红领巾电视台,每周二,学校的录播室是他们活动的平台。从选材、主播到后期剪辑,市第一实验小学积极鼓励学生们独立完成各项内容,目前,第一期节目即将播出。

  “非常感谢廊坊市红领巾电视台给予我们校园电视台的技术指导、人员培训及相关资源支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积极与廊坊市红领巾电视台协调联动,深入互动,共同打造红领巾电视台工作品牌。”市第一实验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殷淑贵说。

  市第一实验小学红领巾电视台是市青少年宫推进宫校共建,助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青少年宫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切实发挥好示范校作用,在全市营造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工作交流新平台 筑梦前行新举措

  特色平台,润物无声。

  红领巾电视台的建立,突破了原来会议、实地考察等形式的局限,使全市少先队组织之间的工作交流更便捷、更直观,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少先队工作的开展。

  “廊坊市红领巾电视台已经成为廊坊市少工委工作的重要发布平台和少先队工作的交流平台。在这里,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市第十七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卢君深有感触地说,“全市基层少先队组织将本地开展活动的视频、图片资料报送制作组,制作人员筛选制作后,通过红领巾电视台这个网络平台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展示交流。”

  为进一步推动少先队组织的工作交流,廊坊市红领巾电视台将于近期推出《红领巾风采》版块,对少先队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专题宣传报道,在切实发挥先锋模范的引领作用的同时,进一步拓展红领巾电视台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筑梦前行,行稳致远。

  市青少年宫主任徐浩然介绍,下一步,将在团市委领导和中国宫协的支持下,进一步拓展和深化红领巾电视台形式与内涵,在更为广泛、有效地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中提升红领巾电视台的影响力和大众的认同感。

  加强市级平台建设,在做好原有板块基础上,增加《红领巾风采》展示内容,选树宣传少先队组织中的优秀集体和个人;同时,增设互动板块,根据重大节庆、纪念日等节点和国家及本地重要事件,设计互动话题或问题,引导少先队员参与讨论或问答,在引领青少年的同时,增强红领巾广播电视的影响力。探索建立廊坊市红领巾电台,以主题活动形式,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不定期录制。

  发挥校级平台作用,制定“红领巾广播电视促进计划”示范校工作标准,规范信息报送、社团队伍建设、活动开展等工作,切实发挥好示范校作用。

  参与全国性总平台的建设,设立中国青少年广播影视网廊坊工作站。

  建立分级分类社团组织,开展专业培训以及联合采访活动,并建立审核评价机制。

  发挥学校少先队辅导员作用,定期开展辅导员沙龙活动……(张春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县级文明网111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